sb250病毒是真的吗(有sb250病毒吗)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1月3日讯 “SB250病毒来了!”近日,这条让人觉得眼熟的消息在微信、微博上又出现了。记者从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世上并没有“SB250病毒”,每当出现禽流感、猪瘟等疫情时,这条谣言便会蹭热点开始传播,请市民明辨,不要信谣传谣。

“SB250病毒”重出江湖

“SB250病毒”谣言的模板如下:“上海市第三人民医院:昨天凌晨二点二十分,68名男女生感染sB250病毒死亡,最大的68岁,最小的5岁,参与抢敉的医生已被隔离,中央1台电视新闻己播岀,暂时别吃魚类,酸菜,特别是草魚,酸菜魚,水煮魚,目前湖南有8127个魚塘已感染。收到马上发给你关心的人,最好是群友。为了您的健康,请转发。暴雨水污染严重,少买鱼吃。”

之所以说此谣言有固定的模板,因为通过搜索可见多个版本。每个版本的区别在于医院名字、感染人数、报道媒体、发生地区的不同。每条谣言最大的相同点是具有煽动性,如感染人数很多,后果很严重,最后一定会呼吁网友积极转发,最好是转发在各个大群里,以增加转发次数,扩发传播范围。

早在2016年4月26日 ,记者已经就“湘雅医院”的版本做过辟谣,并且在同一日,长沙市公安局官方微博“长沙警事”也进行了简单辟谣,提醒大家看一下病毒名上的“讲究”。

“SB250病毒”的名称有“讲究”

“SB250病毒”谣言的始作俑者是花了心思的。这个病毒名字很特殊,由“SB”和“250”组成,本身就是一种带恶作剧性质的取名。

由于并不是所有网友都能在第一时间内进行脑经急转弯,像破案推理似的研究每一条短信,这就导致因为恐慌情绪而赶紧转发给亲朋好友,从而达到了发布者所追求的效果。谣言让恐慌情绪传播,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还真像是在“SB250病毒”起了作用。

2016年,微信安全中心从年度热传的朋友圈谣言中选取了TOP10,“SB250病毒”有幸上榜。有评论说:“但这些包含了“SB”“250”等恶搞词的谣言,传谣的同时,还在严重挑战我们的智商,真是太太太可恶。”

“SB250病毒”最爱捆绑热点话题

近日,湖南出现非洲猪瘟疫情,“SB250病毒”看到了再次出山的机会。几乎同时间出现的谣言还有:“石家庄正定县:昨天凌晨二点二十三分,十三名男女感染猪病毒死亡,有的猪场猪,大批被埋葬,已经死亡人数13人,最大的64岁,最小的9岁,参与抢救的医生已被隔离,河北1台电视新闻己播岀,暂时别吃猪肉,家禽,特别是猪肉,目前河北有167个已感染,正定县朱河村的猪肉就有病毒。收到马上发给你关心的人,最好是群友。为了您的健康,请转发。污染严重,家禽少吃。”

截至目前,通过百度搜索引擎,可搜索出20余万条相关信息。查看时间节点可见,2018年,“SB250病毒”在非洲猪瘟疫情出现后探出了头脑;2017年,禽流感出现了,“SB250病毒”也开始蠢蠢欲动。由此可见,这条谣言正是在疫情给群众植入不安定的感觉后趁虚而入的。

“SB250病毒”没有 正规途径购买的猪肉可以吃

至于另一起谣言中笼统称作的“猪病毒”,其表述方式在信息传播中已暴露了信息完全缺乏科学性与严谨性。就最近爆发的非洲猪瘟疫情,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均进行了知识科普与生活提醒。

猪感染非洲猪瘟后会出现高热、皮肤和内脏出血等表现,病死率为100%。非洲猪瘟目前尚无疫苗可预防,只能采取监测、扑杀、消毒、加强生物安全管理等综合措施加以控制。虽然非洲猪瘟死亡率高又无疫苗可控制,但该病不感染人,不是人畜共患病,其易感动物为家猪和欧亚野猪。从非洲猪瘟被发现的近百年以来,从未有人患非洲猪瘟的报告。未来人类会不会被感染?从目前的流行形势和实验室结果来看,短时间内人类能够感染的可能性也非常小。

因此,市民不要惶恐,只要是通过正规途径购买的猪肉,都可放心食用。非洲猪瘟病毒在猪肉烹煮处理的过程中较易失活,该病毒在60摄氏度的情况下,10分钟就会被灭活。日常烹饪过程中只要把猪肉煮熟煮透(包括最中间部位温度至少达到 60 ℃以上),病毒很快就会丧失活性并失去感染力。

跟“SB250病毒”说拜拜

在此,建议市民平日多读书看报,增加科学知识的储备,提升判断力。在看到非官方信息时,留个心眼,通过正规渠道确认核实。如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就对外公布了24小时值班电话/传真:0731-84723626。大家一起理性上网,不做谣言的病毒式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