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减一猜一个字(一百减一猜一个字谜)

一、“善良的陷阱”

下班回家的必经路上,不知道什么时候起,突然多了一个乞丐。

小王一开始也和大多数人一样,不以为然。

突然有一天,他心情很好,于是给乞丐捐了100块钱。

乞丐激动得连连道谢,这可把小王乐坏了!此后的每一天,他都会在傍晚下班回家时捐给乞丐100块钱。

后来,小王交了女朋友。于是某天傍晚,他只给乞丐捐了50元。

乞丐疑惑地问道:怎么今天只有50?以前你都是给我100的。

小王连忙解释:我交了女朋友,身上没钱了,有钱了再给你补上。

乞丐当即就给了小王一巴掌,大吼道:你居然拿我的钱,去养别的女人?

一个特别可笑的案例!相信许多人也都听过,虽然有夸张的成分,但其“核心”是没有变的。这就是典型的“吃力不讨好”!

上网一查你就能搜到大量这样的情况!

例如:大学生肆意挥霍,导致资助人停止了对其的贫困资助,而后大学生便发动社会舆论,谴责资助人。甚至导致资助人患上各种精神类疾病!

又例如:你经常帮助家里的一位亲戚,突然有一天,你忘记了帮忙,或者你停止了对他的帮助。他不感激你一直以来的行为,反而到处骂你没有良心、吃里扒外。


为什么善良往往没有好下场?

1、人对价值的评判是非常模糊的,基本没有一个准确的判断标准,所以常常会根据对方的第一次付出,作为后续的“参考值”。

2、当你的初始条件特别优秀时,对方会自行幻想你的后续行为将会更好。如果没有更好,那他就必然会失望,甚至会对你产生“恨意”。这就是老话常说的“斗米恩、升米仇”!

3、人性是“不知足”的,是“自私”的:不知足会使他对你不断地“索取”,自私会使他忘了“初心”。

在“人性”面前,你越是“善良”,就越容易被“小人”利用!

能自我克制的人,毕竟只是少数,生活中多的是相同的你我。顶层人物,基本上我们也是遇不到的。即使遇见了,也不会有太多的交集。

请收起你的无差别、无限制“慈悲”!千万不要掉入“善良的陷阱”、千万不要轻易“挑战人性”!


二、为什么有的人“偏爱付出”?

1、一个人偏爱付出,本质上是渴望得到鲜花、掌声和夸耀,这是弥补自卑、获得认可、感受优越的最直接途径,也是获取“多巴胺”(一种让人感到快乐的分泌物)的最简易途径。

2、越是懦弱的、贫穷的、卑微的、底层的人,越喜欢付出和奉献,因为他们只能通过这样的方式获得“快感”!

3、向弱者付出,他们能得到弱者不断地感谢和夸耀,大量分泌多巴胺,自我愉悦;向强者付出,他们能“自欺欺人”地感受到自己和强者在同一个层次。

例如,他会到处炫耀:我曾经帮助过他,就是他,没错。试图抬高自己的身份,以获得身边人的掌声。

当人们选择了一种“活法”之后,即使知道眼前的路是错误的,也会尽可能地寻找理由和借口,合理化自己的行为。这就是“自我选择效应”造就的“逆向合理化”!是人性中的“偏执”在作用,即“不认错、不认输”。

于是,我们总会从“乐于付出”的人口中听到两个字:“善良”:因为我善良,所以我奉献,所以我付出。实际上,这是一种“自欺欺人”!

1、对方向你表示的感谢不一定是发自内心的、真诚的感谢,甚至还会在心里骂你“冤大头、假大方”。

之所以表面感谢,不过是习惯“占便宜”罢了!是“人性使然”。

2、即使是真诚的感谢,对你来说基本上也是毫无作用的!

如果对方本身比你弱,或者说你们是同一圈层的人,这就是一场“无效社交”,只会大量花费你的时间和精力。

3、真正的强者,并不会在“合作”上掺杂太多的感情,即使你对他有所付出,不过也只是一场“利益交换”。因为一场利益交换而自嗨,这就是“愚蠢”!


为什么普通人翻身难?

多巴胺是一种极易让人上瘾的物质!

1、现代人压力大,精神高度紧张,难以放松。

2、社会纷繁复杂,容易使人“审美疲劳”,只能依靠多巴胺产生的快感“续命”。

打游戏几乎成了“全民运动”跟多巴胺有很大的关系!

1、社会的组成部分中绝大多数都是“普通群众、底层人士”。

2、这类人士获取幸福的途径是很少的,每天还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应对同圈层“小人”的算计。

3、沉迷在游戏的击败、屠杀和社交中,能让我们源源不断地分泌多巴胺,不间断地产生愉悦的心情。同时,它能让我们忘记时间、忘记生活、忘记现状。

前者,是追求快感;后者,是麻痹自己。玩游戏也并非能使人感到持续的快乐,连续打了大量的时间以后,人也会出现“审美疲劳”。

具体表现为:对“审美对象”(游戏)的兴奋减弱、不再产生较强的激情,甚至产生了厌恶、烦躁的心理,或者感到“麻木不仁”。

此时,有些人可能会寻求更大的激情,以刺激自己的精神感官。主要以“做一些从未做过的事情”为主,一些犯罪事件也是因此而生!

善良、付出,说白了就是要寻求“快感”,要追求“多巴胺”!

1、当人对这样的行为一旦产生依赖性,即“习惯性付出”,必然就会“越过越难”!

2、因为一旦不付出,就会浑身不舒服、难受。这就是“戒断反应”!跟抽烟的人突然戒烟是一个道理。


付出从来都没有错,我们也不是说不要对自己爱的人付出、不要对客户付出。但是,付出一定要把握好“分寸”。最好是懂得利用“期待效应”!

如果你的付出让对方产生了“习惯性依赖”,或者抬高了对你的“期待”。

那么,后续不管你怎么做,都一定会引起对方的反感!

1、对方心目中的你,绝对不能维持现状,或者循序渐进,更不能退后,而是必须“跨越式进步”。

当你的进步无法跟上对方日益增长的“期待值”,对方将对你产生深深的“失望”。

2、个体的能力是有限的,人心的欲望是无限的。你有限的能力,绝对不可能满足对方无限的欲望。

3、当对方的“情绪值”低落到了一定的程度,便一定会引发“叛逆情绪”。最糟糕的结果是:她会依赖上一个各方面都不如你的人,为的就是“气你”。

虽然是一种赌气的愚蠢行为!但她并不在乎,她此时的心态更像是“破罐破摔”,或者说“想要与你同归于尽”。

想要获得成功,首先做好两件事!

1、戒掉“习惯性付出”,可以付出,但是不要成“瘾”,别“偏执”,别傻傻的让自己“堕入深渊”。

2、学会反向利用“期待效应”,顺应人性、操控人心。(上期内容详细讲过,这里不重复了)

真正的强者,大都很“残忍”!

越优秀的人,越是孤独;对别人越是“残忍”,越是喜欢“挑刺”。根本不会轻易让别人进入他的世界!

他们不屑弱者对自己的任何评价,他们也不需要在弱者的世界中寻求存在感、成就感、安全感和满足感。

1、案例中提到的“小王”,通过乞丐找到自身存在的价值,获取存在感和成就感。

2、感情中的一些男人,渴望通过“付出”感动女方,达到追求的目的。

3、生活中的一些销售,渴望通过“殷勤”打动客户,达到成交的目的。

类似以上的三种行为,在强者的眼中就是“蠢”!

《理解人性》中说道:人的终极目标是“获得认可、弥补自卑、追求优越”。

我们可以理解自身被“成就感、优越感、满足感、安全感”控制,但千万别指望一昧地付出和善良就能拿下“人心”。

付出并不等于感动,你的付出,除了满足自己的“成就感、优越感”之外,可能毫无作用。更别指望这样的方式能“拿下人心”!

1、人性是“自私”的、是“不知足”的、也是“爱占便宜”的。你永远无法满足一个“自私自利”还喜欢对别人的好意进行“揣测”和“质疑”的人!

2、人性是“至贱”的,也是“不懂感恩”的。

你送上门的东西他不一定喜欢,但是他自己努力得到的,就会很珍惜。因为这极大的满足了他的“成就感”!

想要维护好双方的关系,除了付出以外,一定要懂得维护对方的“成就感”。衣来伸手虽然好,但是,对方往往也不会珍惜。事别做太满,给对方制造一些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