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类新药是什么意思(国家11类新药是什么意思)

近日,CDE官网显示,中药1.1类新药清肺达原颗粒获得临床试验默示许可,为今年以来首款申报且获批临床的感冒中成药1类新药。米内网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及中国网上药店终端感冒中成药合计市场规模超过100亿元。

来源:CDE官网

清肺达原颗粒(曾用名“肺炎1号”)为疫情期间湖北省唯一自主研制并广泛使用的中药院内制剂,除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之外,还适用于由病毒引起的甲流、乙流、禽流感等流行性感冒。从临床统计结果看,清肺达原颗粒治疗新冠肺炎的临床治愈率达到了95.34%,疗效显著。

劲牌持正堂药业以中药1.1类新药提交的清肺达原颗粒临床申请于2022年5月获得CDE承办受理,近日获批临床,用于治疗流行性感冒属疫毒袭肺证,症见发热、恶寒、鼻塞流涕、咳嗽、咽喉肿痛、肌肉酸痛、头痛、乏力、胸闷等。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4款感冒中成药1类新药提交上市/临床申请,其中康缘药业的银翘清热片已获批生产,百里香药茶、巴蜀颗粒、清肺达原颗粒等获批临床。

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及中国网上药店终端感冒中成药销售情况(单位: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