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ghz 什么意思(23ghz啥意思)

随着昨天Intel 第8代移动标准电压6核系列处理器的发布,这一代笔记本的酷睿版图终于明晰了起来。除了i7 8559U 这种配备高端核显的Coffee Lake U尚未上市,8代酷睿笔记本家族大局已定。Intel的技术规格决定了整个市场的走向,从今天开始,ZOL 笔记本将持续性地对世面主流类型的笔记本进行续航测试。

我们要的是公平 13英寸核显本综合续航测试

今天首先将同大家见面的是13英寸核芯显卡笔记本续航部分。原则上,本次测试针对13英寸常规形态、携带GT2等级核芯显卡、重量控制在1.3千克以内的轻薄类型笔记本。具体测试中,除了YOGA 730代表下一阶段二合一本意外加入外,我们选择的型号是联想ideapad 720S、戴尔XPS 13 9570、惠普Spectre 13、宏碁Swift 5 13以及三星Notebook 9最新版。

长续航是笔记本的永恒追求

笔记本电脑的本质是移动个人计算机,能够在移动中使用是他区别于小尺寸台式机的本质区别。时至今日,ITX结构的迷你主机就已经比多数游戏本小巧了,如果算上各种异形主板定制外形的小型主机,笔记本自己的体积优势已经没有多少可夸耀的地方。像Alineware Alpha 或Intel 骷髅峡谷这样的高性能主机完全可以取代那些点到点移动的砖头游戏本。

13英寸轻薄本是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

电池是笔记本灵魂——这种PC的典型使用场合即使不全是在移动中,至少也应该有相当的比例要脱离电源才对。对此,笔记本厂商一贯不吝于用各种溢美之词来渲染自家产品的“全天续航”属性。不久前我们曾以XPS 13 为例分析了不同标准下笔记本续航水平之间的巨大差异。本次横评,我们将以多种模式来分析这六款具有代表性的笔记本,为读者解决续航标准方面的疑惑。

不同电源管理方案测试结果大相径庭

主流轻薄本极限条件下脱离电源使用时间能达到多久?

影音视频与上网办公有多少耗电差别?

前后执行多重任务,尤其是包括满负载应用时,轻薄本能大概坚持多长时间?

我们的横评将着着重为消费者解答这些问题。今天发布的是横评的建模综述部分,包括上网办公续航测试、电影播放测试和多种任务环境综合测试。

配置信息与测试条件

本次测试选取的六款笔记本均采用Intel 第8代酷睿i7 8550U 高配版,具体的配置和电池容量信息如下表所示:

从中我们可以看到,较为轻薄的惠普Spectre 13 和宏碁Swift 3在电池容量方面略显局促,ideapad 720S、YOGA 730相对中庸一些,XPS 13 在重量和电池比例方面相对平衡,三星新本以极轻的重量实现了很恐怖的电池比例。

六大品牌测试信息

六款笔记本的内存、硬盘配置大同小异,无论是DDR3 L还是DDR4 ,耗电量方面的差别都不足以与笔记本软硬电源策略带来的差别相提并论。这也体现出目前市场硬件同质化的无奈现状。

下一张

本次测试统一在室温22摄氏度环境内执行,所有笔记本使用自带操作系统和原生驱动(惠普送测款为国际版英文系统,覆盖安装以Windows 10 1709 2月版中文系统)。在测试开始前,我们删除或卸载了各大品牌可能影响续航的定制化电源管理系统,如联想电脑管家等,所有测试都使用Windows 10 默认电源设置选项来达成。由于测试笔记本屏幕的亮度不同,我们无法制定固定亮度,测试过程中所有对象机的亮度都被固定在75%,不论是否开启节能模式。

本次测试的主导思路是模拟带入有一定综合素质追求用户可能的”朴素、寻常“使用习惯,将笔记本软硬件作为整体系统来看待,旨在模拟对硬件不熟悉的用户可能收获的直观续航反馈。

硬解1080P—最长时间

笔记本在移动中使用最典型的应用可能就是拿来在航班和列车上看电影了,测试对象机的核芯显卡拿来硬解主流格式视频也都没有问题。硬解电影几乎不会带来CPU负载,仅仅会调动一小部分核芯显卡计算能力,所以我们以硬解方式来验证六款测试机的最长使用时间。测试播放软件是MPC-HC。

MPC-HC硬解1080P 视频

视频源文件在potplayer上的信息

此环节测试方案细节:

1:Windows 10 电源管理节电模式,电池滑块选择最长电池时间。

2:取消自动关闭屏幕和自动休眠设定,确保避免自动熄屏,关闭Wlan。

3:取消屏幕亮度自动调节,固定亮度为75%。

硬解视频测试结果

由此,我们得出了硬解1080P 的续航测试结果。由于是硬解视频,所以六款测试机的CPU 频率都维持在了0.8GHz,由CPU带来的理论耗电速率没有明显差异,主要差别来自各家自己的调教。

分析可知,仗着最大的电池,三星在所有测试机中一骑绝尘,成为唯一一款续航突破10小时的机型;电池容量紧随其后的XPS 13 与三星差距不大,两者续航时间差别远小于电池容量差别,体现出了戴尔优化的厉害之处。 惠普、宏碁和联想ideapad 720S续航时间比较类似,同第一梯队有着明显的差距。YOGA 730表现比ideapad 720S要好得多。

上一页1234 …7下一页

PPT循环+网页视频播放

随后,我们测试了上网办公环节。此环节内容为设置PowerPoint 2016以窗口模式自动循环播放带有复杂动画效果的200页PPTX模板,后台用QQ浏览器加载十个内嵌背景HTML动态视频的ZOL 视鉴栏目网页。

PPT X实际循环图例

ZOL 内嵌视频的专题页面——视鉴

此环节测试方案细节:

1:Windows 10 电源管理平衡模式,电池滑块选择更好的性能。

2:取消自动关闭屏幕和自动休眠设定,确保避免自动熄屏,开启WLan。

3:取消屏幕亮度自动调节,固定亮度为75%。取消电池电量低于20%后开启节电模式的默认选项。

PPT 加网页循环测试结果

这次的结果让人比较吃惊,无论是动画效果复杂的PPT 还是内嵌视频的网页,对CPU的负载消耗都不小,平均状态接近40%。测试机中,联想ideapad 720S 表现出异常,以2.3GHz到2.8GHz的较高睿频频率运行,而其他测试机都固定在1.6GHz左右的频率上。

分析结果,联想ideapad 720S 有些求仁得仁的意思,两小时出头就耗光了自己的电量,成为最短续航机型。三星、戴尔排名前两位顺序没有变化,惠普、宏碁和联想YOGA 730 与前两名差距仍然很大。

加入GPU负载建模综合测试

事实上,人们外出时的工作内容很难保证按计划进行,不停地在各种任务场合切换才是真正的办公常态。所以,本次测试的核心是最后压轴的多种建模测试。

视频转码 联想ideapad 720S 频率过高

这个测试项目我们首先使用Adobe Media Encoder CC 2018进行视频转码,视频源为MP4格式的最终幻想 15 王者之剑,转码设置是H264转H265以压缩体积,此环节将使测试机的CPU百分百满载。

高负载游戏引擎Demo循环耗电测试

30分钟后,我们使用Unigine 出品的Superposition Benchmark Demo来拷机验证主流测试对象机的GPU负载能力。此测试Demo旨在考查高性能平台的GPU性能,我们借用他的720P LOW 画质来模拟一些用户的游戏需要。此环节也是为了最终建立笔记本统一续航标准而设置(与独显笔记本接轨)

软解4K 寻梦环游记

第二个30分钟后,我们使用Potplayer 普通版以CPU软解的方式循环播放4K H265 10bit 片源《寻梦环游记》。事实上Potplayer具备更新解码器来硬解这种电影的能力,但对普通缺乏经验也没有相关背景认识的用户来说,4K H265 10Bit电影用主流播放器都很难硬解成功,我们此处的设置是为了贴近大众,特意如此。此环节持续35分钟结束,随后我们切换到上一页已经描述过的PPT循环+网页视频播放模式,观察测试机的剩余续航时间。

多种建模测试曲线图(点击可看大图)

建模测试同样使用电池平衡模式不变,用来同单纯的办公场景对比。

经过一段复杂的考察,我们最终得到了本次建模测试的结果。联想ideapad 720S 平衡模式下频率过高的问题依旧存在,他的同门兄弟YOGA 730表现就要好不少。惠普Spectre和宏碁 的续航时间仍然不长。

第一梯队的三星获得了明显超过戴尔XPS 的测试结果,发挥出了自己电池的长处。总的来说,加入了大量CPU满载运行项目的建模测试,会让测试对象机的续航时间大幅度缩短,比单纯的上网模式短得多,更是只有理论上最长的硬解1080P 模式续航时间的几分之一。

13英寸轻薄本全天续航辨析

通过对比我们可以看出,节能模式下硬解H264 视频是轻薄本续航水平最长的一种使用模式;大家以为轻松的上网+PPT 办公并不是很省电,这种模式下13英寸轻薄本的使用时间只有前者的三分之二左右。真正的全负荷转码运行时,主流轻薄本多数都在两三个小时左右徘徊,素质较高的运行时间可以撑过四小时。

测试数据汇总

目前几乎所有的商务、轻薄本商家都会宣称自己拥有十小时甚至全天的不插电是用时间。按照XPS 13 9370 的电池容量52Wh为例,我们分析这种宣传在极限条件下有一定依据,要保证处理器占用率极低且屏幕亮度极低才能做到。

XPS 13是电池容量较大的轻薄本,想要凑出”全天“续航仍然相当勉强,尤其是8代酷睿节能模式下CPU只有0.8GHz的稳定频率,会带来严重的性能瓶颈。可见,主流轻薄本真的拿来完整用一天的实际使用价值不算高。

主流轻薄本仍有进步空间

当然,如果用户乘坐长途交通工具,单独把笔记本拿来当播放器用,那确实会获得很舒适的一段欣赏之旅。不过笔记本用来看电影的续航又比平板电脑差远了,算上重量来说,只为了看电影带笔记本并不划算。

笔记本是移动办公、数据处理的核心节点,目前的13英寸轻薄本续航水平只能保证用户在轻负载下四到六个小时的办公时间或重负载下两到三个小时的使用时间,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ZOL 笔记本短期内将会针对13英寸轻薄本详细展开不同负载下的单项续航测试;长期会跟进14英寸、15英寸以及二合一、游戏本等各种类型笔记本产品的续航测试,最终建立起完善的续航评价标准体系,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