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鹏起科技为什么ST(鹏起科技还有希望吗)

12月2日,是*ST鹏起(600614)A股股票面值连续低于1元的第14个交易日,公司抛出一份存有较大不确定性的《债权债务重组协议》(以下简称《协议》),拟由万方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方控股集团)在明年4月30日前代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朋起偿还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及利息约7.9亿元。

但这份《协议》疑点重重,更像一棵为“保壳”而抛出的救命稻草。公司大股东目前不能转让股权,实控人不能转让控制权;《协议》涉及投票权委托的股份已经被多轮司法冻结和质押,实控人股份存在被司法拍卖风险;接盘方万方控股集团2017、2018、2019前三季度净利润均为负,货币资金只有29.17万元,能否如期抽出7.9亿元也是未知数。

解了一环还有一环,违规担保、巨额亏损都得治

12月2日晚间,*ST鹏起抛出一份《债权债务重组协议》,当日,公司实控人张朋起和妻子宋雪云与万方控股集团签署《协议》,约定万方控股集团或其指定的第三方在2020年4月30日前以转账方式代张朋起向上市公司偿还占用资金及利息约7.9亿元。协议还规定,各方开展产业上的广泛合作,做大做强鹏起科技的军工产业。

不过,证券时报.e公司发现,此次*ST鹏起抛出的《协议》疑点颇多,保壳动机较为明显。

从11月13日开始,公司A股收盘价开始低于1元,此后一直没有翻盘,12月2日跌停,收盘价格仅为0.87元。目前,公司A股和B股已同时连续14个交易日低于面值。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既发行A股股票又发行B股股票的上市公司,其A、B股股票的收盘价同时连续20个交易日(不包含公司股票停牌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由上海证券交易所决定终止其股票上市。

也就是说,此次公告的《协议》,是公司在濒临被终止上市时抛出的救命稻草。而相对于公司目前面临的困境,这棵“救命稻草”的威力有待考验。

今年4月26日,鹏起科技发布2018年巨亏38.1亿元的年报,公司股价出现连续19个跌停。这也揭开了*ST鹏起内控混乱的“遮羞布”,公司随后被爆出实控人违规担保、占用上市资金等问题。张朋起通过洛阳鹏起实业委托第三方划款等方式合计占用资金达7.47亿元,截止到10月31日,占用资金形成利息约4000万元,这也是本次《协议》要解决的问题。张朋起还以上市公司名义违规对外提供担保,合计金额达15亿元左右。

因资金占用、违规担保、巨额亏损等原因,公司2018年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且2019年以来,公司业绩并没有好转的态势,前三季度亏损1.07亿元,同比下降167.25%,公司预计2019年全年累计净利润仍可能亏损。

张朋起目前的处境也不妙。今年7月,实控人张朋起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被丽水市公安局刑事拘留,现处于取保候审阶段。9月17日,*ST鹏起与张朋起收到上海证监局《关于对鹏起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和《关于对张朋起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指出公司存在信披不及时、存多起对外违规担保事项、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关联方资金拆借“四宗罪”。

即便这一纸《协议》即便成真,也只是解决实控人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问题,对公司面临的更大问题,即实控人违规担保以及提振公司业绩并无益处。

接盘方实力存疑,货币资金仅29万

万方控股集团能否成为真正的接盘方也带有不确定性。

根据《协议》,自万方控股开始代张朋起偿还资金之日起,张朋起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其持有的鹏起科技股票的49%表决权(占鹏起科技总股本的7.86%)全权委托给万方控股集团行使,万方控股集团与张朋起等成为一致行动人。协议还约定,本次签订的《协议》履行不设置前提条件,涉及投票权委托不构成实际控制人变更。

目前公司存在实际控制人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的情形,张朋起现处于取保候审阶段。根据减持新规、收购管理办法等规定,公司大股东目前不能转让股权,实际控制人不能转让控制权。此外,《协议》涉及投票权委托的股份已经被多轮司法冻结和质押,实际控制人股份存在被司法拍卖等风险。

接盘方万方控股集团的实力并不强,万方控股集团是万方发展(000638)的控股股东,但万方发展目前市值仅14亿左右,在2018年出现大额亏损情况下,2019年前三季度再次亏损。

就万方控股集团本身来说,2017年、2018年、2019前三季度净利润均为负,能否抽出7.9亿元是未知数。且万方投资财务报表显示2019年9月30日货币资金仅有29.17万元,能否在2020年4月30日之前拿出7.9亿元资金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关注同花顺财经微信公众号(ths518),获取更多财经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