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股市什么版块好(2019年什么板块的股票好)

不知是否有人注意到,医疗板块在这一个月里已经悄悄回血超15%了?

或许会有人问,近期市场并没有关于医疗医药的重大利好,怎么医疗医药涨势如此之好。

究其原因还是四个字“高低切换”。

今日A股站上3400点,足足涨了两个月,这个时间点,无论是赚了大钱的,还是踏空的,都舍不得离桌,看看还能往哪顺手再捞一把。

对于高位板块,资金们酒足饭饱之后自然是要抹着嘴喜滋滋往外溜。那么,刚从高位宴席出来后,低位板块自然就成了聪明资金的饭后点心,医药正是其中之一。

1、跨过“至暗时刻”

2019年1月,医药板块开启了赛道牛模式,申万医药指数从1213.95点一路上扬,在2020年最高达到3124.97点,指数波动最大区间近3倍。

在长达两年半的时间里,政策刺激、细分领域高增长逻辑造就了医药结构性“赛道”牛市,资本纷纷涌入。尤其是创新药,迎来了投资大风口。

在经历创新浪潮后,2021年下半年,医药板块开始整体回调,调整周期将近10个月,成为近5年来最大的一次调整。

即便2021年有着医改的“灵魂砍价”,但早在此前,市场对于集采已经有一定预期,只能说其只是医药板块估值回调的外部因素。

本质上,这10个月的时间,医药板块的估值消化来自于两方面因素叠加:医药牛市估值消化+疫情受益估值消化。

如果说,在2020年医药牛市中,投资更重视“选好主线赛道的头部公司后享受估值扩张”,那么,21 年下半年到 22 年医药牛市离去的过程,则更重视“估值消化状态下细分领域性价比”。

比如2021年12月的中药迎来了一波大行情,其产业逻辑迎来剧变,且一直延续到了今日。

可以注意到,在前两周(6月13日-6月24日)中药配方颗粒重点企业红日药业、中国中药、华润三九股价累计涨幅高达23.2%,15.6%,8.1%与申万医药指数涨幅(6.2%)相比,超额收益明显。

对此,国盛证券表示:

短期内,政策变化带来的中药配方颗粒行业红利会使行业增速明显加快,达到30%以上甚至40%,这一阶段无论是龙头企业还是地方性试点企业,都能享受到行业扩容带来的正向影响。

长期来看,中药配方颗粒是高度标准化、同质化的产品,国标的推进也将打破地域保护,企业规模优势、成本优势、销售推广能力、多区域医疗终端布局基础决定了主要竞争能力的强弱,龙头企业将拿到大部分市场份额,地方试点企业绝大多数远远落后于龙头企业,突围难度较大。

2、低估值:高性价比?

回到今年,随着4月27日大盘见底回升,医药板块也开始悄然回血。

但就像前文说的,在没有明确的强主线下,这一轮医药上涨无非是市场持续上涨下板块轮动下的医药补涨和经过1年期下跌消化后的医药反转。

医药板块的低估值自然不必多言,然而放在当下时点,却是对应“高性价比”。

一方面,医药行业长期增长本质不变,确定性强。

另一方面,从基金配比可以看到,自2021年来医药板块调整以来,基金持仓达到历史十年最低。在经历2021Q3-Q4悲观情绪极致演绎后,2022Q1医药板块配置需求正在逐步回暖,其它重要子板块资金流向医药板块。

随着24 日上海日新增清零及国务院联防联控发布“九不准”要求,东吴证券预测:国家防疫政策不排除有进一步放开的可能,消费医疗将会进一步得到强化。

3、医药ETF

ETF方面,目前市场中共有12只医药行业ETF,其中规模最大的是华宝中证医疗ETF。

(本文内容均为客观数据和信息罗列,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需要注意的是,这12只医药行业ETF分别跟踪4个指数,虽然都是医疗医药指数,但在行业分布和成分选择上差异不小。

比如沪深300医药卫生指数,在行业分布上较为平均,而中证医疗指数,更多关注的是医疗服务、医疗器械等细分板块。各个指数行业分布和估值可见下图。

相比起A股的医药补涨,港股医药板块涨幅更是令人咂舌。在上周ETF的周涨幅榜中,港股医药类ETF霸榜前四。

医疗具备着长期成长的逻辑,其穿越牛熊的潜力更是获得市场的认可。

对于ETF而言,择基和择时一直是最为重要的两个点。“择基”意味着在挑选行业时应要有独到的眼光,“择时”则是应在好的时间点择机买入。医药在经历市场长达一年的调整后,板块估值已经具备强大的吸引力。

市场情绪春夏秋冬,周而复始的循环轮动。

跨过“至暗时刻”的医药板块,高估值泡沫逐渐出清。隆冬已过,春寒料峭。如果这时候还没被春寒冻死,相信后面会有花开的时候,只是时间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