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v903(夏普V903)

今天我们使用的手机品牌几乎都是国产、三星或者苹果,那些曾经辉煌一时的欧美品牌如摩托罗拉、诺基亚现在都以及成为了国内企业旗下的品牌。我们可能都已经遗忘了曾经引领世界手机潮流的众多日系手机品牌,真正能稍微引起我们关注的就只剩下了索尼这个带有一丝欧洲血统的日系手机品牌了。

在十多年前日系手机代表着超前的外观和黑科技,当Android和苹果日渐崛起后让这个在全球市场里特立独行的清流渐渐没落直至消失。其实一直以来日系手机都离我们有些遥远,如果想要体验只能海淘并且还要承受网络支持不完整手机语言残缺的问题,可即使这样依然有很多日系手机粉们趋之若鹜,希望能体验到在那个年代领先的高科技。

拥有高颜值的日系手机

在2000年左右的时候,日系手机在国内市场还是占据了一定的市场。由于日本进入移动通信市场的在整个亚洲趋于领先,而电子科技也处于全球领先,并且国内特有的移动运营商主导手机市场的特性,另外当时的日本还是全球时尚潮流的领导者,种种这些特殊的条件让日系手机有着与其他品牌手机不一样的特征。

三菱小菲在当时看来颜值非常高

松下GD95也是当年外观眼前一亮的手机

NEC N8这款翻盖手机当年一度占据销量榜首

记得笔者当年购买的第一部手机就是日系的三菱小菲,虽然这款机型再日本国内已经是上一代的,但是靓丽的外观和绿色屏幕灯,让它与其他手机显得与众不同,更加精致。就在当年日系品牌在国内可谓是百花齐放,有着松下、三菱、索尼、京瓷和NEC等这些品牌。

拥有高素质屏幕和顶尖摄像头的GX32风靡全球

这款sidekick II被电影《穿普拉达女魔头》炒红成为好莱坞炙手可热的手机

但是历史的车轮是无情的,虽然日系手机有着靓丽的外观和黑科技,但是依然渐渐被淘汰。在之后的几年里,日系品牌渐渐的退出了中国市场,后来夏普推出过几款叫好不叫坐的手机后,基本上全军覆没了。不过日系手机虽然在国内全面败退,但是在欧美和本国市场却依旧风生水起,夏普陆续推出的GX32、V903SH以及sidekick II,都在全球引领了时尚,赚得盆满钵满。

让手机成为照相机 开了好头却成了蛇尾

手机的照相功能可以说是最核心的功能没有之一,现在各大手机品牌只要发布新品,照相必定占宣传中的最大份额,而各大媒体在做评测时成像效果也是占据了大量篇幅。甚至更多的用户购买手机最看重的就是手机的照相功能和成像效果。大家可能记住了诺基亚当年的照相怪兽机型808,但其实日系手机早在2000年左右就开始深耕摄像头整个领域,毕竟光学产业日本在全球都是遥遥领先的。

这款拥有超高颜值并装有最高水准CCD摄像头的V903,售价一度超过现在的iPhoneX

夏普在国内发布的一款高颜值折叠机9020C拥有非常高的人气

2004年夏普推出的GX32手机主摄像头是100万像素的CCD摄像头,另外屏幕在当时也是处于全球领先的26万色,这样的搭配让夏普GX32成为当时最强悍的照相手机,一时间风靡了全球。趁热打铁夏普在2005年又推出了震撼全球的V903SH,这款手机搭载的是300万像素可三倍光学变焦的CCD摄像头,一举把手机成像效果拉到了跟专业相机差不多的水平,而独特的旋转屏设计超出了当时人们对手机的认知。这么一款旗舰怪兽级的手机成了当时市面上最炙手可热的手机,疯狂抢购全线缺货。笔者有幸在当时购买了这款手机,这也是笔者见过的唯一一款使用半年并又磕伤的二手机能卖出比新机价格还要高不少的手机。

虽然日系手机引领了照相手机的时代,但是却只是开了个好头,后续被其他手机品牌超越。现在再提起手机的照相效果,大家想起的只有iPhone、三星、oppo这些手机了。

全面屏手机鼻祖,依然是为他人做嫁衣

夏普在2014年发布的305SH手机是全球第一款无边框手机,这款手机让所有人都惊叹日系手机的技术和工艺。当年还是上下大额头的智能机占据主流,这样一款手机出来后无疑赚足了眼球。但是由于其过低的性能和有限的销售渠道,未能引起潮流,慢慢的被众人所遗忘。之后夏普陆续推出了不少的无边框和窄边框手机,像402SH、502SH、SHL25等都是无边框和超窄边框的手机。直到小米和努比亚在国内推出全面屏手机后,才真正掀起了潮流,让大家能真正接触到这种已经面世多年的黑科技。

第一款无边框手机夏普305SH,出现时让人惊掉下巴

极窄边框的夏普SHL25,是不是比小米之流好看不少呢?

可是夏普这样的无边框手机,好像是完成了历史使命一样,在全面屏成为主流之后,推出的sh-02j全又重新回归成了大额头和下巴,让人唏嘘不已。

那些不为大多数人所知的黑科技同样淹没在历史的潮流里

夏普的D4 WS016SH这样一款怪兽级的智能手机,可能不被大多数人所知道。在2008年夏普推出它时着实让人震惊了,这根本就是把一台标准的笔记本做成了一部手机,用着主流笔记本的硬件配置,带有WIFI和各种接口,装在了一部5英寸屏幕的手机身体里可随身携带。这其实是一部能打电话的迷你笔记本。

夏普D4 WS016SH即是笔记本还是手机

在夏普V903SH上首先实现了一个现在全国人民都无法离开的功能,也是改变我们生活方式的一个功能——那就是二维码及扫描。这个功能在903SH身上,说实话根本没有应用的地方,配套的软件里有着转换二维码的功能,但是转换了只能自己扫着玩儿,没有实际意义;能扫描条形码二维码配合摄像头的软件,也只能在超市里给朋友装装逼。小日本能想到把这些黑科技装到手机里,却想不到如何让它应用起来,所以在2005年就有的功能,直到10年后被阿里腾讯带领着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拥有虹膜+脸部识别的富士通F-04F

而从去年开始被iPhone应用成为未来安全解锁的黑科技faceID,在2015年则在富士通的手机上已经有所应用,虹膜+脸部识别作为解锁方式,但仅仅是昙花一现。

为何拥有这么多优秀设计和黑科技的日系手机就这么消亡了呢?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笔者认为这和日本人固有的一些思维方式以及本土的市场环境有很大的关系。一直以来日本都沿着与全球平行的另一条轨道在发展,无论是科技还是时尚,这导致他们无法融入到整个世界的潮流中来;另外,日本的经济持续下滑,这些高科技企业统统都在面临着倒闭和转型;再者他们在手机研发上仅仅只围绕着本国的环境和需求定制,这就是运营商主导手机厂商的弊病,导致了没有自主研发软件的能力,往往都是硬件黑科技堆砌的没有灵魂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