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0为什么比2133(2400为什么比2666贵)

在我们传统的理解上,系统要组建内存双通道需要两条规格、容量完全相同的内存才可以,但实际上,Intel公司从I915芯片组开始引进了一种新的技术:Intel弹性双通道内存技术(Intel Flex Memory Technology) 。但是由于技术上的不成熟,从I915系列到I945系列这项技术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缺陷,故而Intel公司并没有在公开场合承认存在该项技术,直到2006年发布的I965系列芯片组才正式官方公开这项技术的存在。

弹性双通道技术:

Intel弹性双通道内存技术该技术使得内存的搭配更加灵活,它允许不同容量、不同规格甚至不成对的内存组成双通道,让系统配置和内存升级更具弹性。

Intel弹性双通道技术在915芯片组上就开始使用了,但直到945/955芯片组才成熟起来,并具有实用价值。而965、975芯片组又对它加以优化,具有更好的性能表现。

弹性双通道内存技术基于两个通道,分成了两种工作模式——对称双通道工作模式和非对称双通道工作模式。

而对称双通道模式又可以分作两种情况——绝对对称和容量对称


绝对对称:顾名思义 其实就是常见1.3通道为同容量或者2.4通道

不同主板的双通道

容量对称:如A通道为两条4G内存(4G+4G),B通道为一条单8GB内存,只要A通道和B通道各自的总容量相等即可正常运行双通道。该模式下可以是 2条、3条或甚至4条内存组成双通道模式,但是如果使用的内存频率不同,内存通道的速度取决于最小的内存频率。(例如2400MHz和2133MHz一起用,2400MHz会自动降频成2133MHz,组成双通道。不用担心性能会大打折扣,因为与组成双通道相比,这点降低的性能不足为提的)

图为容量对称

非绝对对称:

例如A通道有4G内存,B通道有8G内存,则A通道中的4G和B通道中的4G组成双通道,B通道剩下的4G内存仍工作于单通道模式下。需要注意的是,两条内存必须插在相同颜色的插槽中。(如果使用率在8g以下内存,肯定是4G+4G组成双通道比4G+8G快,但其实差别很小。)

图为非对称

总结

弹性通道内存技术出现是为了不用担心由于升级内存而影响双通道模式的正常使用的,只要能正常开启内存双通道,就能享受到更流畅的体验以及的开机速度等。

但最后为了保证今后升级后不会出现兼容问题,还是建议各位购买相同品牌相同频率相同规格的内存来组建绝对双通道。

我是小李我们下期见

(资料,图源均来自百度百科、b站、知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