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m口罩什么材料做的(3M口罩材料)

小姐姐有话说:

大家还好吗?都在家呆着吧?

每天一开手机,满屏都是冠状病毒的新闻,心好累哦。

口罩紧缺,有些人急中生智,尽然用橘子皮,柚子皮做起了口罩。

深感佩服,小姐姐怎么就没有这么机智呢?

今天,就和大家普及一下,2020年最佳年货3m口罩是如何生产出来的。

任何纤维材料对颗粒物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过滤效果,低效的过滤材料可以通过增加层数来提高效率,但气流阻力势必成倍提高。

有很高的颗粒物过滤效率,同时又足够透气的过滤材料,能用来做体积小、重量轻的防护口罩,确实是近几十年发展起来的技术。

目前,用来做防护口罩的原料基本都是无纺的合成材料(如聚丙烯),纤维很细,通过特殊处理,纤维表面加载一些静电电荷,这是一种可以在不增加气流阻力前提下提高颗粒物过滤效率的技术。

过滤材料过滤颗粒物,和用筛子筛砂子完全不同。过滤材料并非是一层滤网,而是一个立体结构。

最需要防护的细颗粒物不是被收集在滤料的表面。过滤发生在滤料内部,依靠颗粒物与滤料纤维的相互作用实现,这包括拦截、撞击、沉降、布朗运动,再加上静电的吸引,可以实现对各种颗粒物的高效过滤。

满足防霾口罩过滤效率要求的材料并不少见,但要做到品质优良,要求静电是比较持久的,不会因为潮湿、高温或长期存放而降低或消失,阻力应相对较低,质地要均匀,质量可靠。

3M在研制高效、低阻的颗粒物过滤材料方面有长期技术积累,一直处于领先地位。

然而,光靠高效过滤材料是无法防霾的,因为戴在脸上的口罩如果与脸部贴合处有泄漏,雾霾颗粒就会乘虚而入,过滤材料就成了摆设。

设计防霾口罩,口罩本体必须完全用防颗粒物的过滤材料来制成,口罩本体即过滤元件。

如果想把过滤材料设计成可更换的,那么面罩就必须用不透气的材料(如橡胶)来做,与可更换的过滤材料之间的接口必须气密,否则,颗粒物还是会从透气且低效的面罩(如布等织物)和连接处漏进来,很不可靠。

无论用什么材料,防护口罩的面罩除了要立体,更要符合使用人群的脸型特征,并在人戴口罩说话、转头活动的典型使用情况下始终保持足够的密合度。

这就要求产品设计者对此有深入的研究和了解,并能通过面罩形状设计和对鼻夹、头带长度、松紧度的恰当选择来实现,而且最好在设计阶段就对真人佩戴防护口罩的防护效果进行过评估。3M在这方面要求一直很高。

防霾口罩只有在选材优良,设计中充分考虑使用人群特征和佩戴状态下的密合,在生产阶段有严格质量控制的前提下,在得到正确选用时,使用者才有可能佩戴密合,才有可能有足够的防护效果。

来源:3M中国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6848132/answer/153833124

声明:头条号“日本制造业内参”所发稿件、图片、视频均用于学习交流:原创文章版权归日本制造业内参所有,日本制造业内参粉丝、友人投稿,版权归原作者所有;非原创内容源自网络且标明出处,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与小姐姐联系删除!

最新专栏

往期回顾

其实,你不懂新加坡工业:没有一滴油,面积仅上海九分之一的弹丸之地,竟有不少让人眼红的世界之最

日本现实版人皮客栈: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作坊,可以100%复制你的脸,沙特国王已下单

日本微细加工:世界最小指尖陀螺,超稳定、超高速,制造商竟是一家仅有47人的小作坊

日本一家只有98人的街道小厂:承包了半个地球的护照、身份证件制作

其实,你不懂芬兰制造:具有全球体育野心的安踏,为啥要收购这个被人遗忘的小国企业?

扒一扒,生活中那些不起眼的日本发明:就算你再愤青,不也还在享受着日本人的发明么?

日本工厂经营专家伊藤哉:有些日本的著名品牌,就是死在“品质过剩”上

欢迎留言与小编互动,与大家分享~

你的每一条留言,小编都会虚心阅读,小编一直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