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s是什么病(6s通病是什么)


生乳



体细胞


01

显微镜法


1.1原理

将测试的生鲜牛乳涂抹在载玻片上成样膜,干燥,染色,显微镜下对细胞核可被亚甲基蓝清晰染色的细胞计数。

1.2仪器和试剂

(1)仪器

显微镜:放大倍数╳500或╳1000,带刻度目镜、测微尺和机械台;微量注射器;载玻片;水浴锅;电炉;砂芯漏斗;吹风机;恒温箱。

(2)试剂

95%的乙醇,四氯乙烷或三氯乙烷,亚甲基蓝,冰醋酸,硼酸。

1.3染色液准备

在250毫升三角瓶中加入54毫升乙醇和40毫升四氯乙烷,摇匀。在65℃水浴锅中加热3分钟,取出后加入0.6克亚甲基蓝,混合均匀,降温后置于冰箱中冷藏。取出后,加入6毫升冰醋酸,混合均匀后用砂芯漏斗过滤,装置试剂瓶中,常温保存备用。

显微镜

1.4 样品的制备

(1) 采集的生乳应保存在2-6℃。若6小时内未测定,应加硼酸防腐。硼酸在样品中的浓度不大于0.6g/100mL。冷藏条件(2-6℃)下贮存不超过24小时。

(2) 将生乳在35℃水浴锅中加热5分钟,混匀后冷却至室温,防止脂肪上浮等样品不均匀对测定结果产生干扰。

(3) 用乙醇将载玻片清洗后,用镜头纸擦干,火焰烤干,冷却至室温。

(4) 用微量注射剂抽取0.01毫升样品,将样品平整的注射在外围的载玻片上,立即置于恒温箱中,水平放置5分钟,形成均匀厚度样膜。在电炉上烤干,将载破片上干燥样膜浸入染色溶液中10分钟,取出后晾干。将染色的样膜浸入水中洗去剩余的染色溶液,干燥后防尘保存。

1.5样品的测定

(1) 将载玻片固定在显微镜的载物台上,用自然光或为了增大透射光强度用电光源、聚光镜头,油浸高倍镜。

(2) 单向移动机械台对逐个视野中载玻片上染色体细胞计数,明显落在视野内或在视野内一半以上形体的体细胞被用于计数,计数的体细胞不得少于400个。(具体可参考NY/T 800-2004)


02

CMT诊断液


CMT主要应用于泌乳奶牛隐性乳房炎的快速诊断、泌乳奶牛乳房健康状况的常规监测、泌乳牛群隐性乳房炎发病情况普查及鲜奶卫生质量等级的评定。


其原理是在表面活性物质和碱性药物作用下,乳中体细胞被破坏,释放出DNA,进一步作用,使乳汁产生沉淀或形成凝胶。体细胞数越多,产生的沉淀或凝胶也越多,从而间接诊断乳房炎和炎症的程度。该法是国际通用的隐性乳房炎诊断方法,其特点是简便、快速。

CMT乳房炎筛查

2.1使用方法

(1)采样采自待检乳区,弃去前二把奶,将乳样分别挤在检验盘检验杯内。

(2)将检验盘倾斜(约60℃),弃去多余乳汁,检验杯内约留乳样2毫升。

(3)在每个检验杯内分别加入奶牛用诊断试剂(稀释液)2毫升。

(4)做水平同心圆摇动,摇动10-30秒,使乳样与奶牛用诊断试剂充分混合。

2.2判定标准

CMT与乳汁充分混合后,依据凝集物的有无和凝集物量的多少及性状进行判定。

阴性(-):细胞数为0-20万/毫升:混合液呈液状,倾斜检验盘时,液体移动流畅,杯底无沉淀物。

可疑(±):细胞数为15-50万/毫升:混合物呈液状,倾斜检验盘时,杯底出现微量沉淀物,稍加摇动,沉淀即刻消失。

弱阳性(+):细胞数为40-150万/毫升:杯底出现少量稀薄粘性沉淀,但不成胶状,倾斜检验盘时,沉淀物散布于皿底,有一定粘附性。

阳性(++):细胞数为80-500万/毫升:杯底沉淀物量较多,也较粘稠,并有少量胶状物,倾斜检验盘时,沉淀物有明显粘附于杯底而难以流动现象,旋转摇动时,沉淀物有聚中心现象。

强阳性(+++):细胞数为500万以上/毫升:皿内混合物的大部分或全部形成明显胶状凝聚物,几乎完全粘附于皿底,旋转检验盘时,凝聚物聚中呈团状难以散开。

酸性乳(y):乳汁呈黄色、酸败,为乳房炎。

碱性乳(P):乳汁呈深紫色,同时伴有奶产量减少的现象,为乳房炎;乳中掺碱时,乳汁易呈深紫色。


03

电导率法


牛乳的电导率与成分,特别是氯离子和乳糖含量有关。当乳中氯离子含量升高或乳糖含量减少时,该乳的电导率增大。


正常乳的电导率在20℃时,一般为0.004-0.005S,超过0.006S即可认为是病牛乳。

电导率乳房炎测定仪

由于乳中含有盐类,因此具有导电性。乳中离子的数量会影响电导率,其中影响最大的是钠、钾、氯离子。


当牛乳酸败或患乳房炎乳由于产生乳酸或盐含量增加,电导率要高于常乳。故可利用电导率来间接检验乳房炎乳。



04


粘度法

牛乳的黏度在20℃时为0.0015-0.0020Pa.s。影响牛乳黏度的内在因素是牛乳中脂肪和蛋白质的含量。脂肪、蛋白质的含量高,则牛乳的黏度也高。干物质含量越高,乳的黏度越大。受脱脂、杀菌、均质处理等影响。

MILKANA体细胞检测仪

同时,牛乳的黏度也受温度的影响,温度升高则黏度降低。温度低于60℃时,温度越高,黏度越小;高于60℃时,蛋白质变性,温度越高,黏度越大。


另外,牛初乳、末乳、病牛乳的黏度均比正常乳要高。故可通过检测粘度来间接反映体细胞数量的多少。

05


荧光光电计数法

5.1工作原理:

对生乳中的体细胞进行荧光染色,特殊的荧光下经过一系列的镜片和滤光片处理后,投射到镜头里,之后对样品拍照、读数、分析和显示结果。

milkCELL100体细胞计数仪

拍照

其特点如下:

(1) 可操作性强:操作简单,使用方便,结果准确,操作人员经过简单的培训即可上岗操作。

(2) 安全性:一次性微流控芯片,减少交叉污染的风险。

(3) 图像显示:实时显示体细胞分布图像。

(4) 配套软件:仪器内置统计软件,自动储存、分析检测数据。


06


流式细胞计数仪

流式细胞术(flow cytometery, FCM)是20世纪70年代发展起来的一种可以快速、准确、客观,可同时检测单个微粒(通常是细胞)的多项特性,并加以定量的技术。乳品行业主要用流式细胞仪来检测牛乳中的体细胞和细菌总数。


流式细胞仪是一种集激光技术、电子物理技术、光电测量技术、电子计算机以及细胞荧光化学技术为一体的新型高科技仪器。


其结构一般分为3部分:样品室及液流驱动系统;激光光源及光学系统;信号检测、储存、数据处理系统。

流式细胞术

流式细胞仪的分析原理:经过染色液染色的样品溶液通过样品管被压进喷嘴的中央,同时无细胞的鞘液也被压入喷嘴,形成包绕细胞的鞘液流,使细胞以单列进入样品室,与水平方向的激光光束(波长488nm)垂直相交。


稳定的液流推进装置使样品呈单列,每个细胞以均等的时间依次通过激光照射区,被荧光染色的细胞受照射后,产生两种信号,一种是散射光信号,又分为前向散射光(Forward scatter,FSC),一般与细胞体积的大小呈正比;侧向散射光(Side scatter,SSC),与细胞的颗粒度和复杂性有关。


另一种为荧光信号,发射的荧光与结合位点呈正比。不同类型的光信号被相应的光学检测器接收。光信号经过电学系统采集,转变为电学信号,经软件处理,得出检测结果。

哈罗德科技

检测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