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怠速进气量是多少kg(怠速时进气量是多少)


1

正时错位


(1)车辆信息

车型:2004 年款雷诺一代风景。发动机:1.6 升。行驶里程:210000 公里。

(2)故障现象

发动机噪声大。行驶乏力,最高车速只能达到 115km/h。

(3)故障诊断与排除

01 接车后用听诊器仔细对发动机的这种声音进行辨认,发现有两种不同的声音:一种是很有规律的气门间隙过大造成的“气门响”;另一种是在加速时有明显的“突爆声”,即爆震声。

02 询问车主得知该车以前发动机也有噪声,在另一家修理厂更换正时皮带后噪声又变成另一种,且更换正时皮带后动力不足。

03 试车发现该车高速时明显动力不足,只能加速到 115km/h。根据检查的情况和客户反映的材料,我们重新用专用工具对发动机的正时皮带进行检查,发现错了 2 个齿,即正时提前 2 个齿,校准后发动机的噪声明显减小,只剩下有规律的气门响。再试车发动机高速行驶有力,故障排除。

▲ 凸轮轴定位

(4)案例总结

车辆在更换正时皮带时最好用厂家提供的专用工具进行定位:一是对曲轴定位;二是对凸轮轴进行定位。在安装好正时皮带后紧固曲轴皮带轮螺栓前,要通过曲轴飞轮轮齿顺时针转动直到无法转动曲轴为止,保持曲轴不动并固定住曲轴方可紧固螺栓。因为曲轴定位销孔相对于定位销有一定的旷量,反映到飞轮上有 3 个齿左右的余量,如果在紧固螺栓时不消除此量,那么就会发生错齿,导致发动机爆震、动力不足的故障现象。



2

炭罐电磁阀故障


(1)车辆信息

车型:别克 GL8。发动机:3.0 升。行驶里程:130000 公里。

(2)故障现象

发动机故障灯偶亮,不过熄火重启后故障灯又暂时不亮了,但最近故障灯亮得越来越频繁。

(3)故障诊断与排除

使用电脑诊断仪读取故障码,内容为燃油修正系统贫化,缸列 1、缸列 2(下图)。

▲ 别克 GL8 故障码


根据故障码分析,故障为混合气过稀(下图)。

▲ 故障车(别克 GL8)发动机数据流


根据长短期燃油修正的数据,确认故障为混合气过稀没错。根据这个故障点进行排查,先检查进气系统有无漏真空,在查找过程中,并没有发现问题,不存在漏真空现象。随后用电脑查看数据,发现空气流量计数据不对,检查炭罐电磁阀,发现炭罐电磁阀时好时坏,正好跟车主反应的故障现象一样,故障越来越频繁。

更换好炭罐电磁阀后,再次读取发动机数据流(下图),长短期燃油修正数据正常,故障解决。

▲ 正常发动机数据流(别克 GL8)


(4)案例总结

炭罐电磁阀损坏后,一直处于常开状态。在怠速情况下,如果有燃油蒸气进入进气歧管,就会使混合气过浓,造成发动机燃烧不正常,部分气缸工作不良,最后出现“失火”现象。



3

节气门积炭


(1)车辆信息

车型:2008 年款沃尔沃 S80。发动机:2.5 升。行驶里程:199845 公里。 

(2)故障现象

行驶途中发动机故障灯点亮,加油没劲。

(3)故障诊断与排除

维修历史:故障车曾维修过发动机,因发动机报故障内容为曲位与凸轮轴位置传感器信号不合理,更换了两个 VVT 电磁阀,故障消失,过一段时间就报现在这个故障码(下图)。

▲ 沃尔沃 S80 发动机故障码

故障灯一亮,发动机就加不起油,说明发动机收到影响动力系统的故障信息,从而引起动力受限,导致加速无力。通过故障码分析,发动机报空气量性能不良,其主要作用是监测发动机进气量大小,并将进气量的信号转换成电信号传送到发动机电脑(ECU),ECU 通过这个信号来决定发动机的喷油量,同时这辆车是带涡轮增压的,还要考虑这一块的问题。如果是空气流量计后方漏气,那么有一部分空气未经空气流量计进到燃烧室,而电脑检测到的进气量只有空气流量计反馈的信号,根据计算就喷这么多的燃油,会导致发动机空燃比失调,各缸工作不良。

推测故障原因可能有:

01 空气流量计后方与节气门前方漏气;

02 配气相位不对;

03 节气门积炭;

04 空气流量计本身故障;

05 空气流量计电路故障。

检查后确定进气系统没有漏气,从数据流分析,而且通过系统已可以看到漏气率,怠速进气量为 2.8g/s(10.08kg/h),在怠速工况,无论是慢慢加油,还是急加油,故障码都不会出现。从怠速的角度分析,发动机运转平稳,可以确定正时没问题,当时看到大气压力只有 77 千帕,就怀疑有问题,经过了解,当地的大气压就是这个值,如下图所示。

▲ 沃尔沃 S80 发动机数据流(一)

但发现这辆车的节气门开度偏大,达到 4.3%,检查一下空气流量计,是一个新的空气流量计,空气格也是新的,说明这车在别的地方修过。进一步检查节气门,发现节气门有油迹和积炭,当时就怀疑积炭影响到空气流量计的信号。比如节气门脏了,电脑会慢慢修正节气门开度,本来只需要打开两度,就可以经过 10克/秒的进气量,但是电脑计算到节气门要打开5度才能达到10克/秒的进气量,这时就会报空气流量计的故障码(下图)。

▲ 沃尔沃 S80 节气门有卡滞

于是清洗节气门,并且在洗节气门的时候,电机朝上,防止清洗剂进到电机内部,造成不必要的麻烦。洗过之后,读取数据流,发现节气门开度下降到 1.96%,说明积炭确实会影响节气门开度(下图)。

▲ 沃尔沃 S80 发动机数据流(二)

清洗节气门之后试车,经过一段时间的路试,故障现象没有出现,过几天进行电话回访,客户说没有出现之前的故障现象,表明问题解决。


(4)案例总结

通过这个案例可以看出,在分析问题的时候,从有些数据流可以看到一些不同寻常的信息。此外,故障码产生的原因也要知道,一般是电脑收到的信号不合理,而导致信号不合理的原因有很多,这时就需要结合故障现象,通过数据流进行分析。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