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竖梁是什么原因(冰箱竖梁的作用)

冰箱是生活中最常见、最重要的家用电器之一。冰箱的重要性体现在健康和效率两大方面。“健康”很好理解:冰箱使新鲜食物变得容易获取,减少了不新鲜食物的摄入,显著改善了人们的健康状况。“效率”又作何解释呢?答案很简单:“民以食为天”。若不是以电冰箱为代表的低温保鲜手段的广泛应用,现代食品工业难以蓬勃发展,餐饮业难以服务如此庞大的人群,个人不得不耗费大量时间精力采购新鲜食材。某种意义上,电冰箱的出现和普及重塑了现代社会的时间观念和秩序。

回到正题,冰箱到底怎么选?除了朴素的基于大数据推荐、销量排行榜和品牌鄙视链的选购方式,还有哪些更加科学合理的选购策略?好冰箱有哪些判断标准?各个价位、各种类型都有哪些冰箱值得推荐?这篇文章将一一为您解答。


一、冰箱的尺寸、容积与结构类型1. 预留位置、尺寸限制与容积需求

1.1 预留位置

冰箱摆放位置的优先级是厨房≻餐厅≻客厅。

新房装修建议以烟灶为固定起点,以冰箱为非固定终点进行厨房规划。合理的厨房动线应确保“备料→清洗→加工→烹饪”这一流程的顺畅高效。

注意事项:

冰箱不要贴墙摆放,除非冰箱是单向开门且开门方向不靠墙。

如不可避免,建议提前向商家咨询冰箱90°和最大开门角度分别对应的最小距离,或者索要冰箱开门尺寸图。

冰箱开门尺寸图


1.2 尺寸限制

冰箱的尺寸因具体型号而异。不要在选定型号前盲目地限高、限宽和限深。

选购大冰箱或者搬运路线有狭窄区域时,需考虑冰箱外包装能否进入电梯,通过楼道、入户门、厨房门。如若不能,再考虑拆箱后能否顺利搬运。


理论上冰箱放置时两侧和背面应各预留10cm的散热边距。实际上由于散热结构的改进和设计冗余的存在,两侧各预留5cm即可。

底部或两侧风机主动散热型冰箱左右仅需各预留2cm。

微缝嵌入式冰箱在底部散热型冰箱的基础上升级了双轴变轨铰链,有效避免了开门时门体与柜体干涉的问题,两侧仅需各预留5mm以内。

消费提示:

不少独立式冰箱宣称采用嵌入式设计,然而只有冷藏门使用双轴变轨铰链的底部散热型冰箱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微缝嵌入式冰箱。

冷藏门采用普通铰链的底部散热型冰箱没有解决门体与柜体干涉的问题


1.3 容积需求

在空间允许的前提下,建议参考100~150L/人的标准,结合实际情况,确定容积需求。

冰箱的装载能力应:

同时满足冷藏和冷冻需求。满足囤货高峰期需求且留有余地,避免总是被食物塞满。


冰箱储藏室过度拥挤且缺乏合理收纳可能产生以下问题:

部分食物被遗忘在冷藏室角落,直至过期。因食物摆放乱、取放效率低而造成不必要的长时间开门。风冷冰箱出风口被食物堵住,导致冰箱内温度降不下来,压缩机不停工作,浪费电。直冷冰箱因贴壁温度过低导致食物被冻坏。冰箱内空气流通性差,加剧异味和细菌滋生。


选购策略:

在预算和空间允许的情况下,冰箱容量宜大不宜小。当前特殊时期,大容量冰箱的价值更加凸显。

记住,冰箱的本质是“时间管理工具”。


1.4 容积价值比

容积价值比(VVR)反映的是冰箱的空间利用率。

其中,占地面积是指包含预留间距在内的冰箱实际使用面积。[1]

同等容积,VVR值越大越好。VVR≥850L/㎡属于优秀水准。[2]

搭载真空绝热板的日式多门冰箱和采用双轴铰链的微缝嵌装型冰箱,VVR甚至能突破1000L/㎡。


选购策略:

如果冰箱预留位置有限,或者房屋单价高,希望空间得到充分利用,建议将VVR作为重点考察的参数之一。


2. 箱门形式

冰箱按门体结构类型分为单门冰箱、两门冰箱、三门冰箱、对开门冰箱和多门冰箱。

其中,多门冰箱包括十字对开门冰箱、法式多门冰箱和日式多门冰箱[3]等。

我们按箱门结构特征把冰箱大致分为三类:

单门、两门和三门冰箱。其特点是单向开门、尺寸小(宽度大多不超过600mm)、容量小(大多不超过300L)。对开门冰箱(含T型对开门)。其特点是冷藏冷冻左右分隔、尺寸大(宽度大多不低于900mm)、容量大(大多不低于500L)。以十字门、法式门为代表的多门冰箱。其特点是冷藏门通常为法式对开门形式[4],竖梁是可活动的翻转梁[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