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2月31日是什么(1952年12月31日是什么星座)

2014年3月28日下午1点钟,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路边挤满了人群,伴随着远处军车越来越近,人群哭声越来越大,很多人甚至蹲在地上嚎啕大哭。

人群中的已63岁的康明,看着军车上挂着的鲜红大字“迎接英雄回家”“烈士永垂不朽“,再也绷不住自己的情绪,千盼万盼,终于把父亲盼回家了!

今天在这里,有437具志愿军遗骸在礼兵护送下,运往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康明的父亲康致中就是其中一员。

当年,父亲康致中牺牲前旁边插着儿子的照片,60年后,儿子康明去陵园寻找父亲。

康明父亲-康致中:抗美援朝志愿军团长

康致中,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出生于1919年11月,1937年从军后,前后参加了高达百次战役,战功显赫。

1953年1月22日,刚结婚不到三年的康致中,留下妻子高亚梅以及仅2岁的儿子康明,奉命带团参加抗美援朝战役,时任志愿军第一军第七师十九团团长。

谁也不曾想到,这一别,就是永别!

6月26日,康致中召集全团排以上干部120多人在团部坑道举行作战会议,部署作战计划,而此时危险正在朝着他们一步步靠近。

由于七师有一名被俘的政工干事叛变,团部现在所在的坑道位置已经暴露了,美军的轰炸机正在向他们靠近。

美军出动了40余架次的重型轰炸机,对十九团所在的坑道口进行猛烈轰炸,措手不及的十九团来不及采取应对措施,轰炸机把坑道口都炸得塌陷了,坑道口被大量的土石块掩盖起来。

除了悉数战士获救外,大部分人员都被掩埋在了坑道里面,这里面,也包含了十九团团长康致中。

康致中:儿子的照片,陪伴着我走过人生最后一刻

1953年7月27日,随着交战双方签署了交战协议,我军工兵夜以继日地挖掘了30多天,才得以把炸塌的坑道口挖开。

映入眼帘的一幕幕,让大家都震惊不已。

手握电话机的政委孙泽东趴在了桌子上;手握着步兵锹,保持着挖土姿势的参谋长王伯明;地上躺满了脸埋土堆里的士兵,所有的尸体都已经腐烂发黑。

人群中躺着一具穿戴整齐的尸体:团长康致中,坑道壁的地图边插着康致中儿子的照片,这是陪伴康致中度过人生最后一刻的精神寄托。

高亚梅:这一别,竟是永别

1949年入伍参军的高亚梅,经过组织介绍,和康致中结婚。

提到这张陪伴康致中走过人生中最后一刻的合照,高亚梅记忆犹新:1952年12月31日,康致中突然回家,让高亚梅抱起熟睡中的儿子,一起拍了一张全家福,随后这张全家福也由妻子在康致中牺牲前一个月寄送到他手上。

这张照片成了康致中的精神寄托,一直被插在作战地图上,直到康致中生命中最后一刻,陪伴着他。

高亚梅怎么也没想到,与康致中结婚还不到三年,就收到丈夫牺牲异国战场的消息。

以后的日子,康致中的照片,成了高亚梅寄托哀思的信物,每每看到康致中的照片,高亚梅都泪如雨下。

遗憾的是,直到高亚梅逝世,终究不能去到丈夫墓前祭奠,这成了高亚梅深深的遗憾,没成想这一别,竟是永别!

康明:寻父路漫漫

父亲康致中牺牲的那年,康明还是一个孩童,父亲离家时,他也才只有2岁,对父亲并没有太多的印象,对父亲的认识都是通过父亲生前的战友讲述中认识的。

在康明的身上一直珍藏着一张照片,照片上是康明一家三口唯一的一张全家福,这张照片陪伴父亲走过了生命中最后的一刻,也寄托了母亲和自己对父亲无尽的思念,带着这张照片,康明走上了漫长的寻父之路。

为了寻找到父亲的葬地,康明前后辗转找了很多十九团幸存的老兵和烈士的遗孤。

几经辗转,他先是找到了与父亲同时牺牲在坑道口的十九团政委孙泽东之子孙群凯的家,后来,又陆续在多位阵亡十九团烈士的后代口中得到了更多关于父亲的信息。

顺着这些信息,他一步步向寻父之路前行。

后来在一位志愿军战士的来信中,康明得知父亲尸体被从坑道口抬出后,被临时安排埋葬在公路边,有一块立牌上面写着“康致中烈士之墓”。

2000年6月,康明又找到了在1958年去过152墓地祭奠战友的两名老兵,从他们口中,康明得知父亲和其他牺牲的战士在朝鲜停战后,从牺牲地迁移至江原道铁原朔宁地区,但是遗憾的是,几十年来,尽管知道了这个信息,康明始终都没能去到父亲坟前祭奠。

他曾尝试以旅游方式前往朝鲜,但是奈何墓地临近“三八线”,属于军事禁地,没有军方允许是不能进入的。

如何能把父亲遗骨从朝鲜迁回来,成了康明心中最大的心愿。

2005年,时年57岁的康明,从陕西西安一家机械厂退休后,仍然没有放弃继续寻找父亲墓地。

当时他通过一个叫导航地图的软件,发现上面的卫星图片,居然可以清晰看到世界上的任何一个角落,发现这个的康明兴奋不止,他决心通过这个来寻找父亲的具体埋葬地。

为了准确找到父亲葬地位置,康明找到了康致中的战友,请他们帮忙绘制了一张当时打仗的位置图,之后康明照着这张位置图,在谷歌地图上不停的搜素对比,一点一点的斟酌对比,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经过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搜索对比,终于有了收获!

地图上显示着,在一座村庄里面,有五个白色连在一起的物体,有两米多宽,后面还有一个大土堆,位置刚好是正对着鸭绿江,这极有可能就是父亲的坟墓。

发现这一现象的康明尤其兴奋。

找到父亲坟墓所在地之后,接下去就是想想该怎么把父亲遗骨迁移回故乡了。

2012年6月起,康明多次把父亲的阵亡通知书和在电脑上查到的相关资料,分别寄送到中国和朝鲜的相关部门,但是由于康明提供的地址属于军事禁地,没有朝鲜军方的允许,没有人可以允许进入。

康明不死心,随后多次上访西安市政府、陕西省委、省政府等等,还亲自给时任国务院总理写了信表达了诉求,但奈何现实种种原因,康明的诉求未有答复。

屡屡碰壁的康明深刻意识到,单靠自己的力量太微薄了,是完成不了的,眼下,只有召集到更多的志愿军烈士后代,集结大家的力量,才有可能完成这个事情。

于是,康明前后奔波了几年,先后找到了上海李树人之女李海放、邓仕均之子邓其平等等57名抗美援朝烈士后代,并将这57人组建在同一个QQ交流群,群名叫做“志愿军后代寻先烈墓园”。

所有的烈士后代都满怀希冀,希望能够亲自前往亲人墓地扫墓。

突破了重重难关后,终于在2013年7月,韩国总统朴槿惠访华期间,得到了韩国总统的承诺:承诺将约360具中国志愿军军人遗骸归还中国。

这是自1954年以来中韩最大规模的一次遗骸送还。

激动不已的康明和11名烈士后代,在2013年8月5日,组成了“朝鲜战争志愿军烈士后代祭扫团”,12名团员终于踏上朝鲜土地,向着他们寻找已久的那片土地前进。

康明永远都忘不了踏上眺望塔的那一刻激动的心情,终于踏上了这个地方,从这个眺望塔往下眺望,就能看到父亲的牺牲地,这是离父亲最近的一次。

这一刻多么来着不易,康明为父亲点上一支香烟,泣不成声,这一刻,带着母亲的夙愿,带着家里人的期盼,他终于跟父亲有了一次最近距离的心灵之旅。

英雄归来,父亲,我终于把你盼回家

欣喜的得知在韩的志愿军烈士遗骸即将回国的消息,康明激动不已,在“志愿军后代寻先烈墓园”QQ群中迅速传播这个好消息。

2014年3月27日晚,康明专程从青海省西宁市辗转6个小时,来到了沈阳,代表之前组建的QQ群成员完成“迎接亲人回家”的神圣使命。

抵达沈阳的康明,一刻都没有停,直奔陵园,陵园大门已经关闭,为了迎接明天烈士的到来,陵园在做封园管理,康明说明了来意,获得了保安准许破例入园。

在墓园里面静静站立的康明感慨万千,明天即将运抵的437具遗骸中是否有自己的父亲,康明还无从得知,当康明知道,他离父亲更近了!

2014年3月28日,一大早,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就汇集了很多从四面八方远赴而来的人群。

这里面有很多像康明一样寻找父辈的志愿军后代,有很多白发银霜的老兵,也有很多志愿兵亲人,大家都从全国各地赶来,谁也不确定里面是否有自己的亲人和战友,但是却都一个个满怀希望。

时年63岁的康明,终于盼来了这一刻,这么多年来风雨无阻的寻父之路,终于盼到了父亲归国,漫漫英雄归国路,虽漫长,但总会到达!

正是有了成千上万像康明的父亲康致中同志一样的烈士,有了他们保卫家园的英勇无畏,才换来了我们当下幸福的生活。

感恩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指引,感恩众多中国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牺牲了自己的小家成就了中国千千万万大家,我们要时刻铭记先烈的无私奉献,好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