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线板带过载什么意思(插线板过载是什么意思)

在电工相关的项目中,过载是绝对的高频词汇。而在家庭装修中,这些问题往往不被重视。有些人觉得只要安装了保护设备就可以了,有些人想要做的更完善,却苦于找不到正确的方法。

今天,我们来认识这个电气隐患的高频词,同时告诉大家如何在家庭装修时规避。

过载

什么是过载?

即超过额定负载,类比于货车,可以将它理解为超载。但不同的是,其对象可以是电路中的任何一个参与者。插座、电线、断路器等,均有可能发生过载。

为什么会发生过载?

发生过载的原因多种多样,供电端电压增大,回路中用电设备数量、功率增加,电线老化导致电阻增加等情况,均有可能发生过载。

过载的危害?

实话实说,虽然规则中明令禁止,但短时间少量的过载对于电路的影响几乎看不到。但这就像汽车超载一样,荷载5人的汽车,拉6个人往往也可以短期运转。但不得不承认,这样做是有风险的。

虽然不影响暂时的用电,但如此一来,会加剧回路中电线、插座等设备的老化;长期如此,或过载较多,则可能引起线路发热,从而发生火灾。

过载并不少见

过载可以说是最常见,甚至可以说是人们司空见惯的电路故障。见的多了,往往不往心里去。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几乎任何人都有过的经历:拉一个插排过来,上面插满了插头,时间一长,插排的电线就发烫。这时候其实已经发生了过载,就像我上文说的,这像荷载5人的车拉了6个人,不会马上是它崩溃,但对它有绝对的危害。

像上述的插排,停止使用后把插排收起来,或插排直接烧坏了,用完就扔掉。但是没有人想过,插排连接的那个插座内部情况如何?插排都烧化了,但那个插座却还是会被长期使用。

家庭过载的预防

很无奈的说,家庭中能够起到过载保护作用的,只有断路器。

断路器的作用是电路中的电流超过额定电流时跳闸。注意,是超过断路器的额定电流,而不是只能的判断电路中是否有过载。因此当断路器选择不合适的时候会发生两种情况:

电路中发生了过载,但过载电流没有超过断路器的额定电流,因此断路器不跳闸;

电路中没有发生过载,但电路中的电流超过了断路器的额定电流,因此造成断路器误跳闸。

这就需要我们在选择断路器时进行正确的选择。

对于一般家庭来说,断路器的选择只需根据该回路内电线的线方判断即可(电线选择时会根据插座、用电设备等判断)。选择的原则是断路器的额定电流不能大于线径载流量,也不能小太多。例如:

2.5方线径,其载流量为30A,因此该回路断路器电流应选择16A-25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