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量头是什么(测量头是什么仪器)

测头是什么?

测头是拾取信号的,因而测头的性能直接影响了测量时的精度和测量效率,没有精确的测头就无法充分发挥测量仪器的功能。常用的测头根据结构原理又可以分为机械式、光学式和电气式。

蓝鹏测控的光电测量仪器,采用的是光学式,也就是光电测头,通过光电测头加上光电传感器,让测量精度更高。

蓝鹏光电测头采用国际最新型号东芝 TCD2918 型高频线阵 CCD 芯片(高频扫描特性),芯片分辨率为 10600,每个像元分辨率2.6μm,最高扫描频率60MHz。采用物方远心光路系统,被测物沿平行光径向和轴向移动测量精度不变。每组测头的光路由4~16片光学透镜组成,物像比精确、合理。使该产品最高精度达到2μm。

测量频率是衡量测径仪品质的重要指标。在测量高速运动的轧制产品时,测量频率越高,测量点的间隔越小,检测出产品缺陷的几率就越高。如图所示,假设轧材的轧制速度为100m/s,每米范围内有6个缺陷点。当测量频率为100Hz时,每米最多检测到1个缺陷点;当测量频率为500Hz时,则有可能在1米范围内检测到多个缺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