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转让定期存单是什么意思(什么叫可转让定期存单)

今天遇到了一个挠头的事儿,可转让大额存单到底是怎么回事儿?虽然我一个上班族,连贷款都还不起基本上没什么机会碰到这个烦恼,但是必定不是每个人天天都能遇到。我就从网上搜了搜,里面都是给普及基础知识的,根本没告诉我该怎么办,怎么着合适。所以就直观的帮大家算一算,搞明白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如果遇到了可以直接套算法,同时也相互学习一下。

首先,还是说一下可转让大额存单是个什么东西。简单来说,就是一个可以在存单到期前转让出去的大额定期存单,在购买时,银行都会明确的说明存单是可转让的。虽然他的购买渠道可能是手机银行或网上银行等非实体柜面渠道,但是是从“存款”渠道出来的,本金和收益是受存款保险保护的。


简介

二是存期,目前来说一般支持1、2、3、5年不等,执行利率是上浮利率,但是!不是自动转存的!(自动转存的之前已经说过了,不了解的话可以看看上一个关于定期存款的小文儿)到期利息比普通存单要多不少,所以很吸引人。


三是重点哦,那就是可转让到底该怎么算?咱们可以这么看就是:可转让大额存单在到期前需要提前支取的,可以用损失部分已经得到利息换取快速回款。

直接举例说明吧,会更直观一点:

比如我存了个10万元定期2年,年利率是3.0%,到第10个月的时候需要提前支取。那么我们已经得到的10个月的利息是:

10万(本金)×3.0%(利率)÷12(一年)×10(实际持有月数)=2500元

现在我需要用钱了,我就可以拿2500元利息中的500块钱让出去以求快速回款,这样在10个月的持有中既能得到2000元利息(这个收益可是要比活期利息高了好多好多倍)同时又不影响我提前用钱,这就是可转让的核心优势了,我的转让金额就是102000元。

而购买可转让存单的人呢,既能多得到500元存款利息,又能从第11个月开始持有24个月的存单,存单到期了以后,依然是享受全部存单票面的本金和利息。实际得到的钱是这样的:

10万(本金)-2000元(支付给卖方的前10个月的利息)+6000元到期全额利息(10万*3.0%*2)=104000元;

而买方实际得到的存单整体利率具体算法如下,不喜欢的可以直接忽略:

4000(14个月利息)÷14(持有月数)×12(一年利息)≈3428.57(一年利息)

3428.57(一年利息)÷10万(本金)≈3.43%(实际到手利率)

也就是说购买人14个月拿到了4000元的利息,折合成年息是:3.43%,比票面高了一些。

最后,每一家能够发售可转让存单的银行都设有专门的转让平台供大家交易,如果您有需要转让大额存单或购买,请务必到正规银行和平台进行买卖,必定咱每一分钱都不是大风刮来的,不能为了一点小利就放松了警惕,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至关重要。

某手机银行的转让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