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北京到东北一路上有多少旅游景点(北京东边的旅游景点)

2018年2月19号(初4)

早上起来,宾馆提供的早餐是典型的东北味,白菜肉馅和酸菜肉馅饺子。

不敢说东北的月亮比武汉圆,酸菜饺子肯定比武汉要好吃得多!

老板的着装,像极了当年的土匪,所以我直呼他为座山雕(图1)。大家哈哈一笑。

图1 塔河县宾馆经理,不用化妆的座山雕

早餐完,去暖库取车出发才发现,4辆来自杭州的纯种越野豪车,“雄赳赳气昂昂”地左右各两辆把小五夹在中间,看上去小五“委屈极了”,说的好听点:更加显得接地气。

想必夜深人静时,它们之间一定进行过悄悄对话:

“嘿,你不是我们的种,怎么也跟着我们一起,竟然跑到中国北极来瞎凑活?”

“没错,你们是马,我是驴,不过主人叫我宝驴。”

“哼,再怎么宝贝,也是驴。敢跟我们赛跑比赛?”

“有什么不敢的?高速公路上你跑120,我照样跑120!”

“哈哈哈,天大的笑话,我可以跑200!你行?”

“不行不行,肯定不行。那样的话,警察叔叔非把我主人给罚死不可。不过我们可以比比越野生存能力。荒郊野岭找不到饭店时,我可以为主人提供做可口饭菜的机会;户外越野找不到旅馆时,我可以让主人趟着舒服地休息睡觉,你们行吗?还是我的主人说的好: 我很弱,但很温柔。”

“……?”

昨天下午我就开始祈祷,后面300公里去北极村的路,千万不要是冰封雪冻的道路。哪想,祈祷变成了乌鸦嘴,出了塔河县不远,道路全被冰雪覆盖。

小心翼翼地开了几十公里,道路越来越滑。这里是“三无”之地:无过路车、无通讯信号、无加油站,如果因路滑车出个三长两短的事,那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了。

只得停下来装防滑链(图2)。

图2 四蹄被全副武装的小五

一出车门那个冷啊,工作手套里的指头,一下子冻得骨痛。

只好换雪地手套。倒是不冷了,可是又非常的笨拙。尽管出发前做了多次安装防滑链练习,四个轮子装好,还是足足花了半个多小时。

本人开车历史不算短,雪地驾驶也还算有经验,不过从来没有用过防滑链,德国的冬天,不也是冰天雪地吗?没错。不过一进入冬天,早早地换上了冬季轮胎。其实中国东北也是,在武汉就完全没有必要。临时用防滑链足矣。

所以今天带着防滑链开车,竟然还是“处女行”。

带着防滑链行驶,真不舒服。咣当一路,搓板一路,时不时还有一些惊悚恐怖声响,为了安全,也只好都忍啦。

行进了约一百七八十公里属于大兴安岭林区后,终于来到一个叫蓝莓的小镇。

有镇就有人,有人就有车,有车就可以将路面上的冰雪碾压融化。

之后的路好走了很多,所以马上拆掉了防滑链。

重新驾驶的感觉,真像奴隶解开了身上的链锁(想象的,没经历过)。不过,很多路段仍然被冰雪覆盖。速度自然大大地慢了下来。

早上9点出发,下午16点才走完不到200公里,终于到达漠河县。

进入漠河县,一个十字路口的绿灯突变红,我下意识地刹车,小五跟着就玩起漂移,停下时,车头车尾掉个180度。

幸好,十字路口没有其他的车。

从漠河县到北极村还有近一百公里的高速公路。很快就到了。

门票是75元/人,老人小孩军人半价。

什么时候来北极村最合适,夏季还是冬季?

其实都合适。夏季来这儿可以避暑同时看北极光。冬季可以到这体会我国极寒。就我个人而言,还是喜欢冬季来这里。北国风光,冬天才会独现。

北极村主要是有这么几个景点。

其一,金鸡之冠(图3)也就是中国地图大公鸡冠的那个地方,和最北界碑(图4)。

图3 金鸡之冠,中国最北


图4 最北的国界碑

其二,封冻的中俄边界黑龙江(图5)。可得格外注意,一不小心滑到俄罗斯一边,被老毛子抓住,立马判刑三年。

图5 建在江中心的中国边防哨所

其三,北字广场。广场中有各式北学石碑。哈哈,在这里人们终于可以找到北。

其四,定位广场。这里有一个巨大的司南模型。司南就是中国的四大发明之一的指北针(后改名指南针)。中国人的忘性大,指北针先后发明了四次,才最终得以保留传承下来。

其五,雪雕广场(特别强调不是冰雕)。这里有一块标志性的石碑,叫神州北极(图6、7、8)。与石碑同框,是必须的。

图6 俄罗斯的月亮

图7 巨龙守护的石牌——神州北极

图8 神州北极碑

其六,当然要在中国的最北方,吃一顿东北大餐。

看完几个景点,找到一个很小很不起眼儿的餐馆。

只有四张桌子,还有一个古老的烧柴炉。点了一碗典型东北菜,猪肉炖。猪肉炖的原料必配是:酸菜,五花肉和血肠。血肠没有啦,换成瘦肉片,正合我意。主食是手擀面。烩在一起呼呼呼呼啦啦地下了肚子里,真好吃。

饭足面饱,在暖暖的小餐馆里,悠闲惬意地发了几张刚拍的照片,放到大学微信群里。结账后,启动小五,准备去漠河县找旅馆过夜。

临出发前,又发了一个定位信息到同学微信群。

马上有同学问:“你现在在北极村”?

我:“是”。

同学:“要不要我给你介绍个地方过夜,就是我们中科院地球物理所北极村观测站?”。

我:“好呀好呀”。

同学:“你等等,我给站长打个电话,让他直接与你联系”。

从古至今,中国人公认的人生四大喜事分别是:

久旱逢甘雨;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

久旱逢甘雨、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这三大喜事只能轮到下辈子碰运气了。而千里之遥同学发来的微信,是不是典型现代版的“他乡遇故知”!

多说几句介绍一下这位同学。

他可是我国空间电离层研究的顶级专家,并亲自在我国的东南西北中五个方位,建立了电离层观测站。

由于电离层主要是受地球南极和北极的影响,所以他又在中国的南极长城站和北极黄河站,建立了电离层观测实验室。

有一次大学同学聚会,他通过卫星从遥远的南极,为同学们发来了视频祝福,把我给“羡慕嫉妒恨”地不要不要的。那场景,至今还历历在目。

大家知道,天气预报必须有观测站收集原始数据。利用这些原始数据,建立预报天气的数学模型。于是我们就有了越来越准确的天气预报。

同样,空间电离层也像天气一样不断变化。同学建立的这些空间电离层观测站,也是为了收集原始数据,进而建立预报电离层变化的数学模型。

电离层预报听起来与我们很遥远,其实与我们每天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这么说吧,我国所有空间活动比如北斗、通讯卫星、神舟、天宫、北斗、当然还包括洲际导弹的发射,都离不开电离层预报!

同学一个劲埋怨我,北极村之行为什么不早告诉他。哈哈,这就叫,告诉的早不如告诉的巧!

不到5分钟,北极村观测站站长打来电话。几分钟后他已步行来到眼前。

驱车来到观测站,站长马上从暖库把自己奥迪SUV开了出来,腾出位置让小五享用。我在心里暗暗地“道歉”:咱小五是“驴”,你奥迪是“马”,马毕竟比驴抗冻,只好委屈一晚了。

阿门、阿弥陀佛。

站长是本地人。抓住这个机会,马上提要求,希望去一家典型北极村原住民家拜访一下。

没问题!

很快来到一家地道的北极村人家,火炕火墙还有火炉(图9),原汁原味,很温馨,就是小了点。

图9 原住民家的火炉火墙火炕。已拆除改造成现代住房

回到观测站,与站长和另外一位老师,天南海北地忽悠了一阵,便进入了极其温暖的梦乡。

在中国最北、最寒冷的村里,“他乡遇故知”,得到家的温暖。知足啦!

老同学,谢谢你!!

图10 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所北极村观测站

后记:2019年2月11号,春节初七。

总想找个机会当面谢谢老同学,有次去北京专门电话相约,结果他又跑到大气层外的“电离层”出差去了。2019年春节,听说老同学参加2月11号的同学聚会,马上缩短了2019年的春节珠海自驾游,驴不停蹄地赶回武汉。终于可以当面致谢了。

图11 我国空间电离层研究的顶级专家

交杯碰盏之间了解到,其实是同学夫人先看到群里的信息,然后马上告诉了同学的。这才有了这段“他乡遇故知”的现代版!

在此,将迟到的谢谢也送给同学的”领导”!

去年在北极村——最北;今年在珠海——几乎最南。同样是春节,去年穿着厚厚的羽绒服冻得要死,今年穿着薄薄T恤衫热的要命。

支撑冷热剧烈碰撞的背后,是辽阔疆土。

只能仰天长啸:中国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