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pmi什么时候公布(中国4月PMI)

周三债市整体回暖,受隔夜美股大跌影响,早盘情绪尚好,股市开盘后持续下跌对债市形成一定支撑。午后消息面一波三折,债市波动加大,先是总书记强调“动态清零”,使得市场对于疫情预期出现修正,买盘踊跃,之后工信部宣布行程卡“星标”取消,预期反向修正,卖盘集中释放,之后波动收敛趋于平静,尾盘情绪转好,收益率小幅下行,全天10年国债活跃券下行1bp。对于当天盘面,我们有如下看法:

1、坚决贯彻“雾天开车,看短做短”的思路不动摇。在四季度重要会议之前,一些影响市场的重要变量属于不可被研究状态,因此市场很难在中长期维度上对一些变量做出明确方向上的判断,自然也没有把握下重注。这导致了资金会比较短视,容易出现“见风就是雨”,周三午后针对疫情这一个影响变量,连续出现的两个增量信息居然在短时间内引发市场预期两度反转,就是很好的案例。

2、既然市场“看短做短”的格局不易被打破,那么就不要轻言利率区间震荡的格局会被打破。我们认为区间震荡也是一种趋势,和上行、下行趋势一样,没有贵贱之分,因此在策略应对上,流畅行情需要勇敢的追涨杀跌,震荡行情则需要精细的高抛低吸。如果换一种思路,我们过去一直强调的“雾天开车,看短做短”,其实和“债持不炒”有点殊途同归的意思。

3、制约长端利率上行有顶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市场不太相信经济复苏有持续性,甚至连阶段性的一致预期都很难出现。如果一致预期认为本轮经济复苏具有持续性,在半年以后经济甚至有过热的风险,那么不管最后被证实还是被证伪,一个月的调整时间,足以把10年国债打上40bp。

4、例如2019年,虽然当时上半年的复苏预期事后被证伪,但不妨碍4月份10年国债从3.0上行到3.4以上;例如2020年,经济复苏到过热最终被证实,但在初期的5-6月份,10年国债从2.5以下上行到3.1附近。

5、2019年和2020年的两波剧烈调整的催化剂,都是和PMI数据有关,19年3月底公布的PMI数据大超预期,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担心了一个季度的宽信用集中在4月份爆发,10年国债快速上行;20年4月底公布的PMI数据也超了预期,那一天成为那轮熊市的起点。

6、因此周四公布的PMI非常重要,同时也需要密切关注市场的反应。理论上在疫后全面复工的第一个月,经济复苏向上的斜率是最陡的,如果即将公布的PMI在预期已经上修的情况下仍然大超预期,而且市场反应强烈,那么或预示着本轮疫后复工带来的复苏有一定持续性,本轮调整10年国债最终的高度或许要高看一线。

7、反之,如果PMI数据只是符合预期的好,而且市场反应平淡,甚至走出利空出尽的利好的行情,那么则证明本轮调整基本接近尾声,接下来还可以博弈其他几个维度的预期反向修正,届时做多长债会更有底气一些。

本文源自金融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