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首套房证明需要什么证件(办首套房证明需要什么证件和材料)

小百知道——你的新房知识加油站,致力于打造最全的新房知识库,如果有你想了解的知识,欢迎私信留言

在我们入住新房之前还有非常重要的一个步骤,那就是验收房屋,其实有很多购房者都是小白,没有验收房屋的经验,以至于交房后发现房屋有质量问题而导致纠纷不断,所以,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新房收房时该注意些什么?「链接」「链接」


新房的收房流程?

1、开发商发出收房通知

收房通知中包括收房的时间、须交纳的费用、未按时收房的处理方式等。通知的形式有电话、传真、信件等。稳妥起见,开发商在用电话、传真等方式通知之外,可同时使用挂号信件的方式。在通知收房前,一般会有工作人员给你打电话确认邮寄地址。

2、缴费

收房当天会交一部分钱,包括契税、住宅专项维修基金、物业费、面积差额房款(期房)等。

3、验房

购房者对房屋进行验收,看房子是否存在质量问题,对发现的质量问题向开发商提出,由开发商进行整改,修理后再由购房者验房。

验收毛坯房的时候需要注意检查墙体是否垂直、有裂缝、地面是否平整以及下水是否通畅等。

验收精装房的时候需要注意对室内空气进行安全检测、确认隐藏管线位置、水管有没有接错等。

4、购房者接收房屋

房屋验收合格后,开发商将钥匙交给购房者。一般而言,钥匙的交付是房屋交接的主要标志。除了所有权外,关于房屋的一切权利都从钥匙交付时由购房者来行使了。当然,风险也从此时由购房者来承担了(比如房屋交付后出现火灾、地震等造成房屋灭失的风险)。

如何验收房屋?

1、观察墙体是否有开裂或空鼓的情况

购房者在收验房屋时需携带安全锤、彩色粉笔等工具,目的是用来检验墙面是否存在开裂或者空鼓等情况。如果大家发现墙面存在空响,可以用粉笔给圈起来,然后通知开发商来处理。特别是卫生间和厨房,因为卫生间和厨房是要贴瓷砖的,如果墙面空鼓就贴上瓷砖,时间久了瓷砖一定会脱落的。

2、查看门窗质量

购房者在收验房屋时,还应查看门窗的质量,比如查看门窗开关是否顺畅、进户门是否存在倾斜、查看进户门底部距离地面的高度是几公分等等细节。如果您家的进户门距离地面的高度低于5公分的话,那就需要找开发商及时处理。如果不能及时处理,地砖粘贴上之后,入户门可能就无法打开了。

3、测量房屋实际面积

购房者在收验房屋时应带上卷尺、笔和本子等工具,亲自测量下房子的面积,这是因为房子的实际面积可能和合同上所写的面积不同,如果存在差异且差异值在允许范围外的话,就要找开发商来解决,大体来讲都是采用多退少补的方法。

4、查看下水道是否通畅

购房者在收验房屋时还应该带上水桶,以便检验新房下水道是否通畅。如果大家在收房时忽略了这一环节的话,等到房子装修好后才发现下水道不畅的话,那将是很麻烦的。因此大家在验房时,应往下水道中倒水,看下水是否顺畅。如果不顺畅,一定要请开发商处理。一般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可能是开发商在修建过程中,工人不注意,将水泥浆弄到下水管里面去的缘故。

5、防水验收

购房者还应携带手电筒、水桶等工具,来检验厨卫空间的防水情况。防水如果出现问题的话,将会给自己和他人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安全起见,建议大家在装修时重新做厨卫防水,这是因为装修工人在施工时难免会破坏到原有的防水层。

6、电路的验收

最后,购房者还要查看所有房间的开关、插座和灯具的配置情况,是否都能正常使用。电表和电闸开关的位置要安排合理,电表要能正常计数,电闸开关要有可靠的接地措施。该有的电话线路、网线、有线电视线路等,都要进行逐项验收,确保能正常使用。

收房注意事项?

1、 检查文件

收房前大家先要求开发商出示几个文件,《住宅质量说明书》、《住宅质量保证书》、《房屋面积实测表》、竣工备案表等,如果开发商无法拿出,大家有权拒绝收房。

2、 房屋质量承担责任

在验房的时候,如果发现墙面空鼓、裂缝、门窗质量不合格、地面不平等问题,要将发现的问题记录在《房屋查验报告单》中,并与开发商当场确认维修方案及整改时间。大家切记要把问题及处理方法落实在纸上,维护自己的权益。

3、不要提前签字

有些开发商会在还没有验房的时候就让业主签字,把钥匙交给业主。大家注意了,一旦签字,就意味着房子验收没问题,随后发现的质量问题,不负责的开发商可能会跟大家发生扯皮。还是那句话,先验房再签字收钥匙。

新房收房要带什么证件?

交房要按《入住通知书》安排的时间携带相关证件、资料办理收房手续。主要需要带四个证件:

1、身份证及复印件

2、房产证

3、购房合同

4、婚姻证明

还需要携带照片(1寸或2寸)、买房发票收据、贷款合同及首套房证明。建议全部准备好,以备不时之需。

收房时要带什么工具?

1、卷尺、榔头:

验房前,自备个5米的卷尺,用于测量房子净高是否与合同中的相符。

2、塞尺:

用塞尺仔细检测房屋中地板的裂缝宽度和墙体的平整度。

3、万用表:

万用表主要是用来检测各个强电插座是否畅通,以及各个分闸是否完全控制到各分支的线路。

4、打火机、蜡烛、旧报纸:

点燃蜡烛放在窗口及门口,观察火焰的摆动判断门窗的密封性,点燃报纸将明火扇灭放在厨房的排烟口与卫生间的通风口看烟是否被吸走(由于烟囱效应会有一定的抽气效果但是很微弱,所以油烟机和排风扇还是必要的)。

5、水桶、水管、漏斗:

有些时候施工过程中的水泥可能会落入排水管中,造成排水不畅或是排水管堵塞,使用水桶接水倒入排水管中检查排水情况是非常必要的检查。否则装修后再发现此类问题,不仅无法证明是施工问题还是装修问题,整改起来还要联系楼下的邻居,非常麻烦。

如何应付开发商延期交房的情况?

1、催告后在合理期间交付:

延期交付经催告后开发商在合理期限内交付的,购房者不能要求解除合同,但是可以让开发商按延期天数承担违约金赔偿。

2、催告后没有在合理期限交付:

开发商延期交房,经催告后在合理期限内仍然没有履行的,但是给出了延期交房的理由,这种情况下购房人没必要解除合同。虽然不是因为不可抗力或合同约定的免责理由,但属于购房者能够承担的范围,例如开发商资金出现问题导致停工了一段时间现已恢复等,购房者可以选择等待并且要求开发商承担违约金赔偿。

3、没有给出延迟时间并推脱逃避:

开发商延期交付,经催告后在合理期限内仍然没有履行的,也没有给出合理理由或者一味推脱逃避的,买房人可以要求解除合同,并要求开发商承担违约责任,赔偿自己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