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通讯能源是什么(华为通信能源)

节能减排,是当下全世界共同关注并且一致行动的一大主题。当下,每个行业也都在寻找更好的解决方案为实现双碳目标而努力。世界移动大会MWC作为一年一度行业内最具影响力的全球展览会之一。在今年的MWC上,我们看到通信行业在为节能、降耗、减碳而行动。

在MWC2022期间,华为数字能源举办以“点亮低碳智能未来”为主题的高峰论坛(Global Digital Power Forum 2022),来自全球通信行业的人士共同探讨绿色低碳网络的发展趋势、行业洞察、创新技术和成功实践。同时,华为数字能源还携手客户、伙伴共同“点亮行业绿色发展未来”,助力运营商加速迈向低碳之路。

点亮行业绿色发展未来仪式

能源是数字化社会的基石,将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注入澎湃动力。同时,数字技术又是节能减排的重要工具,数字技术与能源二者密不可分。华为正是看到其重要性,去年正式成立了华为数字能源公司,深耕这一领域。华为数字能源亮相MWC,给通信行业带来全新的解决方案,希望以更专业的态度和更创新的技术推动通信行业奔向低碳智能未来。

时间紧、影响深、实现难,华为给出三条路径

碳中和之所以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共识和使命,有三重原因:一是时间紧,二是影响深,三是实现难。

首先是时间紧迫。去年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IPCC)发布第六次气候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中根据各国承诺评估到本世纪末将升温2.7度,全球温度存在失控风险。如果要达成限制气温上升的既定目标,全世界要在2030年前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半。全球“碳中和”进入倒计时阶段,全球已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宣布了碳中和时间表。

其次是影响深远。节能减排不止是能源行业的事,与千行百业甚至是每一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正如华为数字能源副总裁方良周所说:“这必然会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既意味着能源生产、能源消费的革命,也是一次各行各业全面升级换代的机会,它将对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带来巨大的变化和影响。华为数字能源围绕清洁发电、能源数字化、交通电动化、绿色ICT能源基础设施、综合智慧能源等持续创新,致力于通过能量流和信息流的融合,让生活更美好、商业更智能、社会更包容、世界更绿色。”

华为数字能源副总裁方良周在MWC2022发表主题演讲

第三,正是因为影响深远,实现起来也特别复杂而艰难,需要以终局思维思考这个目标,以系统性的解决方案推动最终目标的实现,也需要调动全球的资源一起行动,政府、企业以至于每一个人参与其中。

节能减排不是单纯的能源变革,华为数字能源致力于融合数字技术和电力电子技术,发展清洁能源与能源数字化,推动能源革命。“我们认为实现碳中和的关键路径,第一个特征就是发电侧的低碳化、清洁化,尽量使用清洁的能源实现发电。第二是用电侧电气化,通过把我们的出行改成电动化,用油变成电气消费,减少碳排放。第三是未来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提升整体的能源效率。这就意味着清洁发电,传统能源数字化,绿色ICT能源基础设施,绿色出行将成为必然。” 方良周给出华为推动节能减排的实现的三条路径。

在能源行业和ICT行业都有着丰富经验的华为,这次带来了一系列的创新解决方案,包括智能光伏、智能电动、站点能源、数据中心能源、综合智慧能源、能源管理云等等。比如华为将自己在传统电源领域的积累,通过数字化、电力电子等方面的融合创新,重新定义电动汽车的出行体验。其中华为智能电动率先发布业界首个动力域全栈高压平台解决方案,可做到充电10分钟,续航200公里。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通信行业一直是能耗大户,以中国市场来看,有专家预测2026年在三大运营商全部升级到5G后,其电力消耗将达到全国总用电量的2.1%。数字化、智能化、5G等的快速发展,加速了运营商行业数据中心的建设,但同时,持续攀升的能耗及碳排放给成本控制、管理和运维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工信部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将是5G、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高峰期,也是落实“双碳”目标的关键期,将重点推动5G基站和数据中心的节能和绿色化改造。针对通信行业的新挑战,华为打造了全场景ICT低碳解决方案,助力通信站点、数据中心等节能减排。

绿色能源目标网:全局规划,实现极低OPEX和极省CAPEX

5G是通信行业发展的重点。作为基础设施,5G在行业应用的价值更大,千行百业的升级对于网络的需求很迫切,运营商需要大力推进5G网络部署来助力各行业的转型升级。同时,站点若以传统方式部署,能源缺乏系统性规划,投资和运营成本将会大幅上涨。所以需要以目标网的模式进行规划,从站点到机房,从部署到运行再到运维,统一系统规划。

绿色能源目标网是以全局思维设计,数字技术使能“低碳”网络,这其中强调两个“全”:一是全场景低碳,“低碳”接入、“低碳”汇聚、“低碳”核心。第二是全生命周期低碳,低碳建网、“发电、转电、储电、用电”过程低碳运行、低碳运维。通过两个“全”,绿色能源目标网可以帮助通信企业实现极低OPEX(运营性支出)、极省CAPEX(资本性支出),加速通信网络碳中和的实现。

“低碳”网络需依托网络全生命周期的“低碳”规划,从“建网-运行-运维”三个环节的实践加速降碳。

首先在建网环节,通过 “以柜替房”、“以杆替柜”实现极简部署,减少施工和改造环节的碳排放,同时节省站址、免工程改造、减少机房空调使用等节省网络CAPEX和OPEX投资,完成网络的顶层规划与设计、新建与扩容、改造与优化的“低碳”。比如采用华为智慧超级站方案改造后,将原来分布在6个柜子中的电源、设备、电池统一收编,集成在1个柜子里。因此节省出来80%的占地面积,用来安装华为智能光伏发电系统,自发自用,较传统光伏发电量提升20%。经测算,站点改造后电费支出降低约58%,减少碳排放8吨。

其次,运行环节,着力于“发-转-储-用”全链路四个节点进行“低碳”设计,实现全链路的绿色高效。发电侧,充分应用清洁能源,加大站点和机房场景对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资源使用,光储结合全面去油省电;转换侧,通过高效模块与单套系统替换传统低效模块与多套电源部署;用电侧,通过智能用电管理单元实现单租户、单制式、单路负载的精确计量及备电的按需供给;储能侧,运用云化的智能锂电,通过与电源、负载的协同,实现备电资源的精准配置。

最后在运维环节,通过数字技术使能站点功率智能化和运维智能化,以远程智能运维替代传统人工上站,实现远程巡检和风险预测,降低宕站风险同时降低故障维护成本。应急场景通过移动锂电替代传统应急油机,实现绿色低碳。此外精细能效管理持续筛选网络低效设备与低效站点,针对现状,系统自动输出改造建议与迭代优化方案。

基于全场景和全生命周期的整体规划,华为通过对建网-运行-运维每一个环节的优化,推进网络全生命周期内实现“低碳”。

华为站点能源方案已经在海内外多个运营商建网中起到重要作用,其中北京某运营商以“绿色能源目标网”进行整网的规划,碳排放将减少38%,实现网络演进不加能源OPEX。

下一代数据中心:四个重构成为新标准

算力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力,成为全球战略竞争的新焦点。国家全面启动东数西算工程,它被视作数字经济框架下的重点工程,是新基建的一部分。除了5G网络,数据中心的建设也是运营商的一大要务。

随着数字业务的激增,数据中心不仅规模越来越大,而且架构也越来越复杂,导致其建设、部署、运维和管理费时费力,而且可靠性低。千行百业正在加速数字化、智能化,对数据中心灵活、快捷、高效、低碳提出迫切的要求。加速建设与节能减排同样重要,传统的建设模式已经不再适合智能化时代的需求,这就需要全新的思路建设数据中心。

华为提出“模块化+智能化”的设计理念,以四个重构来打造极简、绿色、智能、安全的下一代数据中心。

首先是重构架构,通过模块化和预制化,实现极简交付,大大缩短交付时间,保证客户业务快速上线。不仅速度快,模块预制还可以在施工过程无“三废”产生,施工用水和建筑垃圾减少80%,可回收率超过80%, 施工碳排放减少90%,实现全生命周期绿色建设。

以陕西移动西咸数据中心为例,采用华为FusionDC预制模块化数据中心解决方案,938机柜,上线交付时间仅为6个月,现场土建与工厂模块生产同时进行,施工过程无“三废”等有毒物质产生,减少施工用水和建筑垃圾,减少施工碳排放。再以华为最近承建的中东和非洲最大太阳能供电数据中心为例,正是采用了预制模块方案,只用五天半时间吊装了49个预制模块,在中东沙漠搭出2000平米机房,刷新中东数据中心建设速度。

其次是重构温控,通过数字化加持的iCooling技术和最大限度利用自然冷源的间接蒸发冷却方案,降低数据中心PUE 8%~15%。陕西移动西咸数据中心的温控系统采用间接蒸发冷却解决方案,最大化利用自然冷源,相比冷冻水方案省电8%以上,节水40%。经预测,10年周期省电近6000万kWh,省水超40万吨,降低碳排放2.7万吨,等效种树3.7万棵。

第三是重构营维,通过数字化加持的智能运维,实现数据中心运维的自动驾驶,降低运维成本约35%。同时通过资产容量管理精细化和智能化,有效提升资源利用率约20%。

最后是重构供电,对供配电系统全链路可视可管,AI使能预测性维护,实现从被动维护到主动预防,为数据中心的可靠运行保驾护航。

显然,在加速建设与节能减排的双重压力下,“四大重构”是衡量下一代数据中心建设和运维的标准。

【结束语】

作为数字基础设施的先行者,运营商一方面要持续投入5G网络和数据中心的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另一方面也要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可谓双重压力。全球运营商都在积极行动,以中国电信为例,提出打造云网融合的安全、绿色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为目标,持续开展绿色数据中心先进节能技术应用,“十四五”期间,大型、超大型绿色数据中心占比将超过80%,新建数据中心PUE低于1.3。中国移动则提出,到“十四五”末,在公司电信业务总量增加1.6倍的情况下,碳排放总量将控制在5600万吨以内。

在通信领域,华为打造了全场景ICT低碳解决方案,帮助运营商实现绿色网络能源、绿色数据中心建设。无论是智能站点的全局规划,还是数据中心的四个重构,都是运营商实速实现“双碳”的重要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