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配什么显卡(1500选什么显卡)

从最新的传闻来看,RTX 40显卡会比我们想象得要来得更早一些。据说NVIDIA会在今年9月正式发布新一代的RTX 40显卡,而上市则要等到10月,算下来其实离我们也不算太久了。RTX 40的显卡性能据说最高比RTX 30高出一倍,这当然只能等产品出来了才能知道。不过至少有一点对玩家有利,那就是这次RTX 40的芯片代工不再是三星,NVIDIA又重新回到了台积电的怀抱。

之前RTX 30系列显卡用的是三星8nm制程代工,但是良率的确不佳,这也是NVIDIA显卡产能在初期较低的主要原因。而这次据说NVIDIA会采用台积电6nm制程(也有说5nm)来打造RTX 40显卡,甚至为了保证芯片产能,NVIDIA已经向台积电交付了数十亿美元的预付金,看来在RTX 40上市的初期,玩家不会像购买RTX 30显卡这样困难了。

这次据说NVIDIA会和过去一样,首先发布旗舰级产品,之前RTX 30显卡的发布会上,NVIDIA发布的RTX 3090、RTX 3080以及RTX 3070三款产品;而在RTX 40显卡发布会上,NVIDIA有可能会发布RTX 4090、RTX 4080Ti以及RTX 4080三款旗舰级产品。不过先不管这几款显卡的性能如何,在购买之前,玩家得考虑一下自己的电源够不够用。

目前传说RTX 40旗舰级的核心AD102将会有三个功耗TGP,分别是450W、650W和850W;有一些其他爆料则表示,GeForce RTX 4080/4080 Ti/4090的功耗分别达到了450W/600W/800W。虽然说法并不统一,而且我们也不认为现在爆料的型号,就是NVIDIA一定会在发布会上推出的型号,但可以肯定的是,新一代RTX 40显卡的旗舰版本,在功耗上的确要比RTX 30系列高得多。

这会给用户带来一个比较麻烦的事情就是,用户的电源必须要更新了。实际上这一代RTX 30的旗舰显卡型号在电源上就比较苛刻,例如RTX 3080虽然TGP功耗号称只有320W,正常情况下600W就可以搞定,但是在我们的测试中,RTX 3080的峰值功耗其实远远不止320W,最高瞬时峰值功耗可以轻易突破700W,我们在测试RTX 3080采用650W金牌电源时,经常在游戏中自动重启,最后换了一个金牌1000W的电源才搞定。

所以如果RTX 4080的TGP功耗达到400W的话,我们几乎可以肯定它得用超过700W的电源才能正常运行,而像RTX 4090如果TGP功耗达到800W,那么1200W的电源恐怕是最低要求了,要保证稳定估计得用1500W的电源了。这倒是让我们可以理解为什么NVIDIA和电源厂商都要推PCI-E 5.0的外接电源接口,因为老的电源看起来的确有点搞不定。

据说NVIDIA新一代游戏显卡采用Ada Lovelace架构的AD102是一个600mm² 的大芯片,配备了18432个CUDA核心,搭配GDDR6X显存,位宽是384位,整体性能在GA102基础上翻倍,2.2GHz的核心频率可以提供81TFLOP的计算性能。不过这次NVIDIA不会像AMD那样采用MCM的设计,所以届时单芯片和MCM多芯片的对决将在NVIDIA和AMD显卡之间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