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证考试多少()

笔者问大家一个现实的问题,各位是否还记得当年自己考驾照时的故事吗?若给大家一个选择的话,各位是否愿意参加驾照自学考试呢?毕竟这个省时又省钱。对于没有考驾照的朋友来说,估计都要笑了。因为从今年5月1号起,这个政策真的来了。那么,自学直考我们怎么看呢?是否存在着一些安全隐患呢?

一、自学直考的现状

其一,从费用来看,自学直考相较于传统的去驾校报名考试的确是省了很多钱。尤其是在教练这块的费用降低了很多。比如说,凡是考过驾照的朋友都应该知道在平时的驾考训练过程中,免不了要给教练送点人情费用,以增加训练时长。这部分的费用少则几百,多则上千。若遇到一些黑心人的驾校,这个费用还要高。

其二,从报名对象来看,自学自考的适用人群主要包括一些老司机以及自我感觉良好的人。这里的老司机是指因违反交通法规,而被吊销驾照的人,这部分人也都好说。但这个自我感觉良好,却是一个相对模糊的概念,建议大家有想通过自学直考取得驾照的,还是要综合考虑下。

其三,从训练场地来看,自学直考学员所驾驶的车辆也必须要经过一些改造。而对于当地一些人流量大的主街道、以及当地上下班高峰时期是不允许进行训练的。但我们认为目前自学直考有很多的弊端,现阶段不适合大规模的推广。

二、自学直考的问题

首先,自学考试学员在驾驶机动车过程中所引发的交通事故如何处理。目前驾校的科目二为封闭场所训练,科目三为专业的教练员在副驾驶上陪同训练。但即使是这样,我们在新闻媒体上也经常看到很多学员在驾驶机动车的过程中出现各种事故。而在自学驾考下,即使有一个五年的老司机陪同,其训练专业度也可想而知。

另外我们说,驾校的车都是经过改造后的。比如,很多驾校车在副驾驶安装的都有紧急刹车系统。而按照现有的法规来看,驾校所改造的这些车也是必须要到当地的车管所进行报备。其他的社会车辆是不能进行改造的。显然,在这种背景下,没有驾驶经验的人在驾驶机动车的过程中,很容易出现各种交通事故。

其次,教练员的问题该如何解决。目前教练证的颁发由交通部门审核,教练证只接受驾校报名,不接受个人报名,因此持证的教练员均为驾校教练,不存在个体教练员。因此学员要找到或者找到有资质的教练员实属不易。

不过也有些教练员冒着可能被驾校开除的风险私下兼职带学员,可一县学员发生事故,按照规定,学员发生事故,不仅工作不保,还将由教练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因此很少会有教练员肯接这样的私活。如果实行自学考试,必然要解决教练员的资质问题、管理问题以及责任承担问题。

在上世纪80年代之前,我国根本没有驾校,传统的驾驶员培训都是通过老司机带新司机的模式,而这与私人教学如出一辙。若教练员不肯带的话,仅靠亲戚朋友带的话,其专业度也可想而知,这也必定会让自学考的通过率大大降低。

最后,保险问题如何解决。比如说,墨墨参加自学考试,驾驶的车辆虽已参加了各种保险,但后来由于墨墨驾驶经验不成熟,最后出现了交通事故。而这个时候,保险公司以这辆车的交通事故是由未取得驾照的墨墨所驾驶的,拒绝理赔呢?到最后,因交通事故而引发的各种赔偿问题,只能由墨墨兜底解决呢?

显然,这种情况肯定会出现。自学直考是值得推行,但从现阶段来看,目前暴露出的种种问题,以及没有相应的配套方案,这种模式并不适合在国内大力推广。我们简单和大家聊下,美国的自学驾考是怎么做的。

三、美国的自学驾考

在美国,学车首先要找到当地的车辆管理部门(简称DMV)。DMV会首先要求学员笔试,笔试(笔试题目更注重驾车实际应用和对交规的深入理解)通过并缴纳相关学习费用后就能够拿到实习驾照(或称学习许可)。

持实习照者可以在一位持有合法正式驾驶证且驾龄在3年以上的老手下陪同指导下在道路上学习,对行驶区域并没有特定要求。路考并不要求学员出具相关学习证明,但DMV还是建议参加驾考前学员者应该至少拥有60个小时的白天驾驶和10个小时的夜间驾驶经验。

在美国,个人自学直考在法律上是完全允许的,但参考者必须要满足以下四个条件:持有合法的实习驾照;自备考试车辆并备齐有关车辆证件。持有三年以上合法正式驾照的陪考者,参加安全教育培训的证明单。

个人参考者还必须自行与DMV部门预约考试时间、地点并缴纳相关费用。对美国人来说,他们重规则、轻技巧。据了解,在美国,笔试试卷试卷除了英文版、西班牙语版以外,还有中文试卷。只要熟记考试手册,通过的机会还是蛮高的。

美国与我国不同的是,美国人直接在大路上考。只要你具有足够的交通规则意识,就能通过考试。在美国考驾照分三步:初学者必须先在网上进行酒精药物学习和测试;酒精药物考试通过后去当地车管所进行交规笔试;预约路考,路考突出的是对基本驾车技能和道路情况的掌握。

如果已有驾照者参加美国驾考,无须再考第一步。整个考试下来,只需缴纳工本费便可以立刻拿到纸质驾照,待正式照印制好后,DMV会邮寄给已经考试通过的学员。

总结

从以上分析来看,国内虽已开发了自学驾考,但各种问题也潜伏在背后。比如,保险问题、交通事故问题、车辆问题、教练员问题等等。因此,我国在自学驾考这方面还有很长的路需要探索。最后笔者想问下大家,各位会考虑通过自学驾考来拿到驾照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