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德旺的股票叫什么名字(曹德旺股票是什么名字)

身价165亿,拿100亿建大学,校名遭质疑,曹德旺真的在做实事吗?

近日,国内高校界又出了一件大事,“玻璃大王”曹德旺要拿100亿元建大学,这条消息一经公布,迅速在网络上升温发酵,迎来一片叫好之声。然而,很快,在这股清流之中,却涌现出了一股不可忽视的“浊流”,他们在质疑“曹德旺建大学”只是为了博眼球、 弄虚名,初衷根本不是为了发展国内高等教育事业,原因就是曹德旺捐款建造的大学校名为“福耀科技大学”,而曹德旺的公司就叫“福耀玻璃集团”。与其叫“福耀科技大学”,为什么不命名为“福州科技大学”或者“福建科技大学”?

这让人不由地想到“马某云”于2015年创办的湖畔大学,这所大学创立之初同样引发了国内高等教育界的重点关注,以为这会是国内高校的一个里程碑,将会帮助国内培养更多年轻俊杰、青年精英。然而,直到湖畔大学公布首批生源名单后,人们才恍然大悟,原来这所由国内顶尖企业家建设的湖畔大学,其实只是企业家们为了扩大朋友圈,而创造的另一种模式的社交场合,与“高等教育”没有任何关系。那么,曹德旺的福耀科技大学也会如此吗?

曹德旺,福建福清人,16岁跟着父亲倒卖烟丝,30岁之前,种过白木耳,当过水库工地炊事员、修过自行车、倒卖过果树苗、贩过水果,总之,一切可能的生意,他兴许都做过。1975年,他个人存款达到5万元。之后,在家乡的玻璃厂当采购员,7年之后,承包了这家年年亏损的乡镇玻璃厂。1987年,他成立福耀玻璃有限公司。如今30余年过去了,福耀已经成为了中国最大、全球第二的汽车玻璃生产企业,服务的汽车厂商包括宾利、克莱斯勒、奔驰、宝马、奥迪、丰田等。

在公益事业方面,曹德旺拿出100亿建大学,多吗?根据中国富豪榜的统计,中国个人财富超过1000亿元的富豪有40位,100亿还真的不算多。只是,在2020年公布的胡润百富榜上,曹德旺只有165亿元,排名325位,是一个毫不起眼的富豪。而从1983年的第一笔捐赠算起,截止目前,他一共捐了120亿元。而准备拿出100亿建立“福耀科技大学”的虽然是河仁慈善基金会,但也是曹德旺用父亲的名字命名的,当时,他捐出了自己持有的3亿福耀玻璃股票作为启动资金,当时市值超过35亿元,如今已经达到150亿元之多。

接着再看曹德旺准备建造的“福耀科技大学”,对福建高等教育的作用。福建虽然地处东南,算是华东经济强省,但是,高等教育发展一直是“痛处”所在。全省仅有一所厦门大学位列985工程,一所福州大学位列211工程,这与福建所处的经济地位相距甚远。而福耀科技大学的办学理念是“高水平、小规模、应用型、国际化、市场化”,志在建立一所理工类科技型大学,这是在补全福建高教的短板,也是未来人才缺口的主要方向。

福耀科技大学初步选址在福州,办学规模3000到5000人,专业设置重点为目前国内相对弱势专业,培养应用型人才,志在解决我国当前应用型和研究型人才断档问题。可见,福耀科技大学的建立,势必会缓解省内高校理工科专业弱势的窘境。同时,对省内学子也是一个利好消息。众所周知,文科类专业找工作实在太难了,厦门大学虽然是985,但是,文科强势,好不容易考进去,毕业后,想找份好工作又难了。现在,福耀科技大学的出现,让省内学子高考资源增添了一个优质选项,简直就是及时雨。

福耀科技大学办学理念中还有“小规模”这3个字,这也意味着曹德旺拿100亿元建大学,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没有跟风追求“大规模”,立志做到“小而精”。正如他自己一手创办的福耀玻璃,成立30余年,全心全意只在汽车玻璃上花心思、动脑筋,不像一些企业,赚到钱后,调头不是去搞金融,就是跑去做房地产。正是靠着这种“一心一意”的钻研求索精神,福耀玻璃才能在世界汽车玻璃市场成为霸主。而福耀科技大学同样秉承着“小规模”的理念,相信未来会有光明的前景,这也会助推福建高教的发展。

其实,曹德旺拿100亿元建的大学叫“福耀科技大学”也好,还是叫“福州科技大学”也好,或者叫“福建科技大学”也好,都无所谓。只要,这所大学建成之后是在真心实意地为当地高等教育事业添砖加瓦,是在全心全意地帮助学子获得更好的高等教育,学校叫什么名字并不重要。就像某云的湖畔大学,听起来诗意盎然的校名,结果却是富人的“朋友圈”,于社会有何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