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吉利远景报废车多少钱(吉利远景报废值多少钱)

尽管当前我国经济面临很大的下行压力,车市处于负增长的低迷状态中,但汽车报废回收行业却随着新政的落地实施进入快速调挡的新发展阶段。正如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以下简称“中再协”)报废车分会秘书长张莹所言,源头增量、循环增值是汽车报废回收产业发展的远景,在新的发展环境下,汽车报废回收产业如何在改革中增强新动力、扩展新潜能是行业发展的重点。而这也是2019年报废汽车产业链延伸论坛暨中再协报废车分会会员大会讨论的主题。12月16日,论坛在江西武宁举行,吸引了400多位行业人士共议行业发展。在不少行业人士看来,尽管在政策推动下行业前景广阔,但企业要想迈过环评考核大关,仍有很多工作要做,创新升级刻不容缓。

■汽车报废回收行业逆势增长

不同于今年汽车行业的不景气,汽车报废回收行业却呈现出较好的增长态势。商务部数据显示,1~11月,全国机动车回收数量205.6万辆,同比增长16.6%,其中,回收汽车173.9万辆,增长18.4%。张莹认为,汽车报废量的两位数增长很大程度上是由车辆使用周期决定的,但另一方面也与我国近年来大力推进的老旧车淘汰、排放标准升级等因素有关。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我国二手车出口启动,有业内人士担心这可能会影响进入报废回收领域的车辆数量,对此,张莹却不认同:“一方面,我国二手车出口量还比较少;另一方面,出口的二手车多是国三排放标准的车辆,按照车辆的使用周期,这些车辆在国内大部分地区都还没有进入报废回收阶段,即使不出口也不是汽车报废回收的主要目标。”

《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715号令)的落地是今年我国汽车报废回收产业迈向新发展阶段的主要推动力。715号令放开了对机动车报废回收行业的限制,为行业市场化发展创造了条件,同时,允许五大总成进入再制造领域,打通了机动车报废回收的出口,为循环发展扫清了障碍。这两大利好直接推动机动车报废回收成为投资热点。此次论坛的主办地武宁就新建了一家机动车报废回收企业,即江西辽燚环保产业有限公司。该公司副总经理涂东亮表示,正是看到机动车报废回收行业广阔的发展环境,他们才选择进入这一领域,希望能搭乘行业发展的快车谋求更好发展。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尽管715号令放开了对机动车报废回收企业资质的特种行业管理限制,采用“先照后证”的管理方式,但并非放弃了对企业的资质认证。“取消作为特种行业管理不代表不需要资格认证。”张莹强调,715号令对企业的资格要求将更加凸显“专业化”,在技术等方面要求企业具备专业能力才能进入该领域。而且715号令的实施将推动汽车报废回收行业更贴近绿色发展,采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措施,也将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环保要求是难点也是红利

绿色发展不仅是715号令的新要求,也是近年来汽车报废回收行业的发展重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介绍,从他在全国各地调研的情况看,一些环保不达标的中小报废回收企业已经被淘汰。但他也强调,今后会不断出现更多的环保要求,相关企业必须坚持环保底线、坚持高质量发展。“在环保方面严要求并不是坏事,一些不符合要求的中小企业被淘汰的同时,在环保方面领先的企业有望在健康的发展环境中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汽车产业政策研究室主任黎宇科也强调,汽车报废回收是环保型产业,环评要求很高,仅新修订的《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涉及环保的内容就有30多条,安全与环保一直是行业管理的重中之重。据了解,《细则》有望在今年年底出台。张莹也表示,未来,机动车报废回收企业符合环评要求是底线,而环评要求的不断提升也将有利于净化产业发展环境,改变脏小乱差的现状,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铅酸蓄电池的报废回收一直是报废车辆产生污染的重点和难点。在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何艺看来,铅酸蓄电池的报废回收难点在于集中收集管理,但好消息是,区域性的存放收集点可以帮助报废车回收拆解企业缓解存储困扰。近年来,国家正在加大铅酸蓄电池报废回收的试点工作,并且有望把试点规定的经验纳入修订的相关法律法规中,待试点结束后依靠法律法规规范行业发展。对于废旧铅酸蓄电池的报废回收,何艺建议完善部分和区域间联防联控机制,建立完善的废旧铅酸电池收集处理相关法规制度,推动完善铅酸蓄电池试点相关财税制度,同时,落实试点方案要求、强化试点工作调度,强化试点单位废旧铅酸蓄电池收集和转移过程管控。

■新能源汽车报废拆解还需提升技术能力

需要注意的是,当前,随着新能源汽车报废回收工作的展开,行业整体技术能力的提升变得刻不容缓。相关企业必须提高技术含量,适应新的发展要求。黎宇科介绍,在新能源汽车的报废回收过程中,因为操作不当引起的起火或触电事故已不是个案,这些问题出现的原因就在于,相关企业未能掌握新能源汽车的拆解要求。《细则》对新能源汽车的报废回收提出了特别要求,强调相关企业要按照规定严格操作、“持证操作”。“不同的电动汽车拆解要求不同,违规操作很可能会出现安全事故,《细则》要求拆解人员必须按照汽车生产企业的指导和培训进行操作。”黎宇科说。

新能源汽车的报废回收不仅对技术提出新要求,也为相关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北京赛德美资源再利用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小勇表示,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最具价值的回收部件,如果现有汽车拆解企业都能成为新能源汽车的定点回收企业,将为企业增加营收提供助力。不过,要想成为新能源汽车的定点回收企业,需要拆解企业进一步提升技术和操作能力,确保安全拆解回收。据了解,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溯源系统早在2018年就已经上线运营,但目前进入该系统的拆解企业却很少。这一方面与新能源汽车报废量少、企业不重视有关,另一方面也与这些企业的认知有关,他们普遍认为这是一项复杂的工作而缺少申请的积极性。事实上,这一系统的注册申请非常简单,只需要按照相关要求提供基本资料即可,而一旦进入该系统就有机会成为车企新能源汽车尤其是动力电池的定点回收企业。

多年来,汽车报废回收行业一直处于艰难的发展状态中,但事实上,无论是国家相关管理规定还是现实的社会经济发展需求,都说明这一行业并不是边缘行业。在张莹看来,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在于社会认知,在于这一产业并未真正实现循环发展。而在政策为循环发展创造条件后,这一产业将会迎来更多发展机遇。当然前提是,仍需有担当的企业切实承担起报废拆解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来源:中国汽车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