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48A电瓶多少(骆驼52Ah电瓶)

本报记者 李万晨曦

7月10日,骆驼股份发布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91亿元到5.26亿元之间,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增加2.46亿元到2.81亿元,同比增长100.85%到115.18%。

公司表示业绩增长主要是主营业务影响。受益于公司“铅酸电池循环产业链”的不断完善和高效运行,公司主营业务实现良性发展;同时,公司持续优化渠道建设和产品结构,加强成本管控,提升服务能力,增强市场和产品竞争力。2021年上半年,公司汽车用电池销售份额稳中有升,整体盈利能力提升。

2020年因为疫情影响,公司停工逾50天,净利润下滑20%,根据预告今年上半年与2019年半年度相比,两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也达26.44%至30.87%,年增速明显提升。

公司提出力争到2025年在营收规模上“再造一个骆驼”,实现营业收入突破200亿元的战略目标。此次半年报业绩表明公司正在朝着目标努力。

打造铅酸电池循环产业链

铅酸启动电池配套市场份额逐年提升

骆驼股份的主营业务为铅酸蓄电池、再生铅、锂电池等,业界认为其核心竞争力是打造了一条铅酸电池“生产-销售-回收-再生-生产再利用”的循环产业闭环:骆驼生产的电池卖给汽车主机厂、维修店或者终端客户,公司在提供新电池的同时回收旧电池,旧电池随后进入再生公司回收铅,铅作为原材料继续生产电池。

据了解,为了构建循环产业链,骆驼股份在每个电池生产基地附近都会配套布局再生资源工厂,目前已建成6个铅回收工厂,废铅蓄电池回收处理能力86万吨/年,规划处理能力超过100万吨/年,完全能满足公司电池生产的需要。

同时,骆驼建设了遍布全国的销售和回收网络。截至2020年,成立了26家省级分公司、235家地市级分公司,共签约经销商近2000家,终端网点超过35000家。

“骆驼股份在铅酸电池领域重点推进AGM启停、EFB启停等先进电池的迭代开发,持续进行电池轻量化、高温性能、循环寿命等方面的技术提升,研发出的产品分别得到宝马技术认可、奥迪BMG认可、德国大众实验室BMG认可、北美福特技术认可等。公司开发的商用车驻车空调系列电池全面推出市场,获得众多主机厂认可。”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年报显示,2020年,骆驼股份铅酸电池全年产量2798.5万KVAH,比上年增长13.76%,销量2810.3万KVAH,比上年增长14.34%。至2020年年底,公司铅酸启动电池配套市场份额已提升至48%,维护替换市场的份额保持在25%左右。

公司再生铅业务全国布局,采用了国际先进的绿色、环保、高效生产工艺及装备,建成了规模大、工艺先进、自动化程度高、环保等级严的废旧铅酸电池绿色处理及综合回收生产线。综合能耗、各项排放指标均远低于国家标准排放量,规划处理能力超100万吨。公司还积极参与全国废旧蓄电池回收试点省份的试点工作,进一步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打造绿色循环产业链。

“公司铅酸电池循环产业的主要优势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产能规模优势,生产与回收的产能相互保障充分利用;二是销售渠道优势,销售与回收共用渠道,大幅降低采购和销售费用,提升经营效率;三是协同优势,回收与电池工厂位置接近,降低物流费用。”上述负责人表示。

开源证券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邓健全指出,骆驼作为国内的铅酸电池龙头企业,全产业链的布局以及配套客户全面是公司的两个重要竞争优势。特别是公司铅酸回收产业链布局广泛,并且回收规模较大,使得铅酸循环产业链具有一定的规模优势。

加码低压锂电产品

布局新能源业务板块

目前,骆驼股份正在将铅蓄电池循环产业链的经验复制到锂电池循环业务上。

公司目前主要布局低压锂电产品,在2019年建成了48V锂电池生产线,拥有三元体系和磷酸铁锂体系产线,可以生产软包和铝壳2种规格;2020年公司建成了锂电回收中试线,自主开发了拆解技术、破碎分选技术、萃取技术、合成和烧结工艺等,目前回收生产线的建设也在推进中,从而初步形成了锂电池的研发、生产、销售、回收的循环产业链。

据记者了解,公司通过前期市场调研,明确了锂电池低压应用为新能源战略切入点,成立了低压锂电开发平台,主要进行12V、24V、48V产品的研发,目标是抢占高功率、高安全,长寿命轻混锂电池市场。2020年,公司12V锂电产品已成功与多家欧美高端OEM进行技术对接、送样、商务洽谈,并受邀参加了IEC63118国际12V锂电池标准制定;在48V应用领域,公司建成的48V软包电池生产线,通过不断的工艺提升,大大缩短了产品制造时间,提高了产品合格率,2020年4月正式量产,全年累计发货19957组,实现了从0到1的跨越式增长,并获得客户颁发的“最佳技术贡献”奖。公司还在2021年1月被选定为北汽B60V项目48V锂电池供应商,其他项目也在对接中。

“锂电池回收是公司新能源电池产业链的闭环保障。2020年公司建成了锂电回收中试线,自主开发了拆解技术、破碎分选技术、萃取技术、合成和烧结工艺等,成功开发出NCM523、NCM622、NCM811三元前驱体产品,同时联合开发了锂电梯次利用设备、环保处理设备,为后续批量化锂电回收奠定了基础。”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公司通过储能系统开发,完成了锂电集装箱固定储能项目的测试、安装及应用推广,4款产品通过了泰尔认证;公司还入股武汉中极氢能产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结合其对于氢能产业项目孵化的优势,积极参与氢燃料电池系统、氢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等领域。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近日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磷酸铁锂电池产量累计29.9GWh,占总产量50.3%,同比累计增长360.7%。国海证券预测,2025年全球电动车销量有望超1600万辆,锂电池需求有望达1400GWh。

在此背景下,骆驼新能源电池板块坚持技术驱动战略,具体举措包括:确保48V锂电产品达到国内技术领先,力争实现海外市场突破;将12V锂电产品作为战略重点,快速提升全球市场份额;完成24V锂电产品的战略卡位,做强24V驻车空调电池;与主机厂形成战略合作,开发HEV产品;完成锂电“购销一体化”产业链布局,建成废旧锂电池梯次利用及回收处理工厂;大力发展储能事业等。

“骆驼股份布局12V、24V、48V锂电等新能源产品,是顺应行业未来发展方向的重要举措,公司有望凭借过去低电压电池的成功经验,拓展锂电新能源产品,未来铅酸与锂电业务布局会协同发展。”邓健全表示。

(编辑 上官梦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