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临 为什么来地球(被降临的地球)

如同历史王朝的盛衰兴亡,地球在数十亿年的地质历程中,也不断更替着,她自个的王朝历史,王朝的统治者者便是穿梭于各个世代的生命。

地质年代及生物演化简表

46亿年前,尘埃与岩石碎片在引力的作用下急速凝聚,一颗行星将开启其不朽的航程,傲立于星系间,宇宙从此,好像有了些许不一样。

直到约40亿年前的6亿年时间,是一个称为冥古宙的时期,即“黑暗时代”。此时的地球一片混沌,地质活动剧烈、火山喷发遍布、熔岩四处流淌,宛如末世炼狱。直到冥古宙末期,地球亢奋的状态才开始逐渐平歇,炽热的岩浆球逐渐冷却固化,出现了原始的地壳、海洋。

冥古宙时期的地球

紧接着到25亿年前的15亿年间,地球进入了太古宙演化时期。地球从冥古宙时期的天文演化阶段正式进入到地质演化阶段。此时生命开始诞生,出现一些原核生物,如蓝藻、古细菌等,最早的生命以叠层石的方式记录在岩石中。此时的大气还比较原始,以甲烷为主。27-25亿年前,地球出现大氧化事件,地球生命形态也因此进入到全新的发展阶段,孕育生命的太古宙也正式终结。

地球最早的生命存在形式及形成叠层石的蓝藻

经历了大氧化事件的地球像是披上了一件新衣,氧气含量显著增加,大气成分也明显改变,地球进入到元古宙地质时期。此时,真核生物开始出现,多细胞生物大量繁育,这些都得益于氧气含量的升高,因为真核生物要进行有氧代谢,真核细胞的有丝分裂本身就是一个需氧过程,并且真核生物对紫外线的防护也依赖于臭氧层的形成。到了元古宙晚期,地球在一些地区已经出现了原始的多细胞生物群落。5.4亿年前,经历了近10亿年的元古宙宣告结束,迎接未来的,将是一片勃勃生机的显生宙世界。

元古宙晚期的地球生物群落

显生宙可以分为早古生代、晚古生代、中生代和新生代4个大的时期。而每个时期又分为3个纪。

早古生代的第一个时代就是大名鼎鼎的寒武纪,从5.4亿年开始直到4.85亿年结束,历时近6000万年。寒武纪生命出现大爆发态势,大量生物在相对较短时间内大量出现。那时的生物主要以无脊椎动物为主,三叶虫遍布世界各地海域,成为当之无愧的寒武纪之主。人类的远古祖先海口鱼也在那个时候诞生了。

人类远祖海口鱼

寒武纪三叶虫群落

4.85亿年前到4.45亿年前的4000万年时间是奥陶纪时期。寒武纪时期各个生物大的门类都已出现,但是分化程度却很弱,主要体现为门、纲一级的生物集中爆发,造成的结果经常是一个门只有一个纲、一个属种,而奥陶纪则在一个门类生物下演化出更多属种,称为“奥陶纪生物大辐射”,寒武纪的生命爆发好比是树干,而奥陶纪的生命辐射就如同枝干所延伸出来的枝条叶脉。这次大辐射之后,以三叶虫为主的节肢动物在海洋生态系统中的霸主地位也就一去不复返了,接替它们的是以滤食生物为主的一个全新的生态系统。在4.46亿年前,地球出现了自形成以来的第一次大规模集群绝灭事件,80%的生物在此次事件中从地球上消失,奥陶纪也因此走向终结。

奥陶纪生物群落

志留纪的存在时间相对来说比较短暂,从4.4亿年前到4.2亿年前结束,总共只经历了2000多万年时间。这段时间,植物开始向陆地进军,有颌鱼类开始出现,这也意味着生物演化史上最具攻击性的武器—上下颌,也就是嘴巴出现,使得曾生活于生态底层的人类祖先开始逐步走向地球霸主地位。

志留纪称霸海洋的各种海蝎

接下来便进入到晚古生代时期。作为晚古生代第一个时期的泥盆纪,从4.2亿年前到3.6亿年前结束,共经历了6000万年时间。这段时间,脊椎动物得到快速发展,鱼类成为海洋的主导,泥盆纪也因此称为“鱼类的时代”,三叶虫从此一蹶不振。泥盆纪晚期,作为人类祖先的一些鱼类开始登陆,逐渐演化成为两栖类动物,也正是这期间,生物演化史上第二次大规模绝灭——泥盆纪大灭绝发生,至此,泥盆纪结束。

泥盆纪霸主邓氏鱼

泥盆纪海洋生态复原图

石炭纪正如其名,全球50%以上的煤炭都是这个时期产生的。从3.6亿年前到3亿年前结束,也经历了6000万年时间。石炭纪出现了覆盖全球的茂密森林,因此,其氧气含量也达到了历史最高值,35%的氧气含量,是如今的1.5倍。正是由于较高的氧气含量,孕育出了庞大的巨型昆虫,如巨脉蜻蜓、古马陆等。当时气候温暖湿润,有利于植物的生长。随着陆地面积的扩大, 陆生植物从滨海地带向大陆内部延伸,并得到空前发展,形成大规模的森林和沼泽,再加上当时还没演化出能溶解木质素的细菌,所以给煤炭的形成提供了有利条件。除此之外,上岸的脊椎动物开始发育羊膜卵,彻底摆脱对水的依赖,并逐渐分化成为统治地球的爬行动物、鸟类和哺乳动物。

石炭纪森林景观

二叠纪是古生代最后一个时期,从3亿年前到2.5亿年前共延续了5000万年时间。这个时期的生物都是延续石炭纪的生物面貌,但生存于陆地上的脊椎动物也得到了了重要发展,人类祖先与恐龙祖先也正是在这一期间分道扬镳。分散于全球各地的各大板块在这一段时间内也开始彼此靠拢,联合形成一个超级古大陆。二叠纪末期,发生了地球史上最大规模的生物灭绝事件,全球90%的生物从此从地球上消失,而海洋生物的灭绝率更是高达96%,三叶虫也正是在这次事件中完全消失。这次生物绝灭,结束了二叠纪的历史,也结束了,长达近3亿年的古生代历史时期。

二叠纪似哺乳爬行类动物(非恐龙)

接下来就是被称为爬行动物时代的中生代,包含三叠纪、侏罗纪和白垩纪三个时期。

三叠纪从2亿5000万年前到2亿年前,经历5000万年演化。三叠纪时期虽然没有什么比较有特征的生物,但最早的恐龙确是在三叠纪中晚期出现,那时的恐龙并没有其后代那么声名赫赫,一般只有小狗般大小,战斗力也很弱。一些陆生脊椎动物也开始返回水中生活,逐渐演化成海洋爬行动物。三叠纪末期,地球再一次发生大规模灭绝事件,而这次事件却造就了一个璀璨耀眼的王朝。

三叠纪开始“下海经商”的海生爬行动物鱼龙

侏罗纪(从2亿年前直到1亿4500万年前)以及白垩纪(从1亿4500万年前到6600万年前)是恐龙的鼎盛时期,在三叠纪出现并开始发展的恐龙迅速成为地球的统治者,当时除了陆上的身体巨大的迷惑龙、梁龙、腕龙等,水中的鱼龙和飞行的翼龙等也大量发展和进化,海、陆、空从此全都落入脊椎动物的统治之下。6600万年前,一颗小行星冲向地球,结束了恐龙王朝的历史,也结束了整个中生代。

中生代的恐龙

中生代的恐龙

新生代时期来临,这一时期也包含了古近及(6600-2300万年前)、新近纪(2300-258万年前)以及第四纪(258万年前至今)三个时代。

新生代是哺乳动物繁盛并统治全球的时代,归功于6600万年前那颗小行星,使得那些曾在恐龙夹缝中生存的哺乳动物终于能够不再昼伏夜出。原本形如老鼠般的哺乳动物体型也逐渐开始变大,原始马、象等动物开始出现,到了中生代中后期,约700万年前,人类出现在非洲草原上,从此,地球生命步入智能时代。

新生代的哺乳动物

新生代的哺乳动物

朝代的盛衰取决于王朝统治者们的意志与能力,而地球各个时代的兴衰源自于生命的繁盛程度,取决于地球环境的变化。每一个时代(纪)的终结都面临着一次生物绝灭。如今的世界,是否又一次进入绝灭期,是否已步入人类纪,取决的因素也不再仅限于自然环境。或许,人类本身也成为了其中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