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信用紧缩(什么是信用紧缩)

这两天在北京出差,聊了几个基金经理,今天下午在一家顶级私募交流市场观点,记录一下互相交流的情况,给大家参考。

现在是季末季初四月份流动性会好很多的,反弹的窗口期可能就是两三周,然后就是信用问题。经济复苏不到哪去,有可能二季度见顶。下游普遍压力大,价格传导不那么顺畅。所以有观点认为下半年会放水。

关于信用问题,蛮多大行担心这块的。听说山西的领导到处跑,大部分认为拖一拖不一定会爆,但是有一些人认为一定会爆雷。今年二季度是新债还旧债高峰,城投债严重的是以省为单位去做担保,所以有基金经理认为大部分这样做就不用怕了,但是也有部分观点反驳说现在大公司贴现都不贴了,那谁还在意这个城投债呢。信用问题需要关注。

现在市场配置重心都在一季度经济强相关的顺周期这块的。碳中和主题把顺周期打到电力了,明年不可能有高增长的,季报要确然超预期才行了。周期类的已经进入后半段,制造可能会有压力的,偏赛道长一些的设计类的可能还行。

抱团的这些还是觉得会跌,但是好多基金经理还是拿一堆非常被动,要是把五粮液减下来之后也没法在加回去。有些优质标的,比如很多人觉得白酒可以了但是不会在这个时候买,基金经理大部分还是对效率有要求。

接下来就是因为某类信用事件再跌一波,70%概率会切到科技成长+军工(有些军工业绩应该会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