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循环周期(什么是循环时间)

在日常生活中有一些按照一定的规律不断重复的现象,如人的十二生肖、一年有春夏秋冬四个季节、一个星期七天等等。像这样常碰到的有一定循环出现的问题,我们称为周期问题。周期问题就是解决这类问题的数学题目,也是小学阶段比较重要的一类应用题。

下面一起来看两个周期问题的例题:

例题1:校门口摆放了一排花盆,其中每两盆菊花之间摆了三盆月季花,共摆了114盆花。如果第一盆花是菊花,那么共摆了多少盆月季花,多少盆菊花?

例题1解题过程

例题2:我国农历用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这12种动物轮流代表每年。1、如果公元3年是狗年,那么公元2010年是什么年?2、如果公元5年是虎年,那么公元21世纪的第一个虎年是哪一年?

例题2解题过程

根据这两个例题我们可以总结出周期问题的解题步骤:

(1)观察分析是否重复循环出现并具有周期性。

(2)每几个数循环一次,找到循环周期,每一个循环周期按照什么顺序排列。

(3)利用有余除法来求解,根据余数得出正确的结果。

周期问题解题的关键就是找到循环周期,然后搞清楚一个循环周期的变化规律,最后利用有余除法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