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法人法人代表有什么区别(企业法人和法人代表有什么区别)

许多公司里的人把公司的老总称之为“法人”。可能有人认为“法人”就是“法定代表人”的简称。这种想法是错误的。木人在这里为各位公司里的朋友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公司法》第三条规定“ 公司是企业法人。”《民法典》第五十七条的规定“法人是具有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依法独立享有民事权利和承担民事义务的组织。”简单地说,一家公司就是一个法人。法人是与自然人相区别的一个法律名词。法人本质上是一个组织,在法律上把它与我们个体的自然人区别开来。

而法定代表人是指依法代表法人行使民事权利,履行民事义务的主要负责人(如:工厂的厂长、公司的董事长等)。法人的法定代表人是代表法人行使职权的负责人,是代表企业行使职权的签字人。法定代表人只能是自然人,且该自然人只有代表法人从事民事活动和民事诉讼活动时才具有这种身份。公司法定代表人可以委托他人代行职责,在委托他人代行职责时,应有书面委托书。管理规范的公司,法定代表人出具书面授权委托书有一系列的流程,否则容易出现表见代理、权力失范的现象。如果那样会给公司造成意外的损失。要想知道何为表见代理,见木人的下次陈述!

总结一下,法人是指公司,而法定代表人是指法律规定的对外代表公司的自然人。公司的董事长或者总经理通常是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具体是谁由该公司章程规定。希望公司里的朋友看了这篇文章之后不再把法人和法定代表人弄混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