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机器人是什么(会计机器人是什么技术的一种应用)

财务机器人已经不是新话题,但是如果你亲眼见识了,看到它强大的功能,以及细致不出错的特点,哪怕是多年的会计师,在机器人面前,也不得不“沉默”,多年的财务经验,在机器人面前就“不堪一击”。看来,一场“会计危机”真的是不可避免。

2020年一个星期天,同学邀请我参加一个财务聚会,在会议上,有人现场给我们展示了财务机器人如何工作,以及操作流程。他给我们展示的是南方一家投资公司的财务机器人运作情况,这让内地很少见识机器人的我们,大开眼界。

作为模型的投资公司的特点是:

1、项目多,收入主要是手续费收入,按照会计准则,每月计提,次月冲回。这在人工时代,确实工作量大、重复性高,每月会计人员要按照合同条款,对于手续费收入逐笔计提。这个工作量对于大量的用户,超级多的合同,财务人加班是难免的。

2、往来款对账,它不单单是对客户进行对账,还要根据合同进展,确认实际的往来,工作量大、及时性差,还容易出错。

3、发票开具工作量大,纳税填报负担沉重。

4、大额资金收支多,需要时时对账,同时监控相关风险。作为投资公司,客户多,业务广,现金收支业务量也是这家公司的主要会计业务。

这样的公司,上了财务机器人,财务人员减少了一半,工作效率提高了很多,领导要求的各种报表,能够迅速准确提供,在投资公司,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效益,公司上下对财务机器人赞不绝口。

财务机器人,毕竟它不是人,所以不用给加班费,也不用听抱怨,更不用经常用“奖金”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并且也减少了基层对财务人员“负面”评价,作为执行命令机器人,每个人只有服从,除了埋怨自己不了解公司财务制度还能埋怨谁呢?

1、报销智能化。任何单位的报销岗位都是苦差事,也是“权力大”的岗位,政策掌握,也总是因为报销岗位人员不同财务理解会有偏差,财务机器人这方面恰恰是它的强项。

2、过去繁重的手续费收入计提,现在在财务机器人面前,就不是事。财务机器人根据每个合同条款,及时确认收入,自动制单登账,误差为零。

3、自动进行往来对账,对账的范围更广,可以与相关合同、相关业务以及业务进展状况进行比对,客户往来数字无误,并且和业务进展以及合同约定完全相符,这是人工所无法做到的。

4、财务机器人根据合同条款以及业务状况,及时开具发票,并实现自动税务申报,计算各种税款,甚至还可以提供一些简单的税务筹划建议。

5、资金对账,自动编制大额资金报表,并对异常事件进行风险提示。资金报表可以按照部门、项目、客户甚至每位员工的收支情况单独出具报表,想分析公司资金流动及特点,也只是一个操作就能实现。

财务机器人对大型企业财务集团的帮助作用,是人工无法比拟的,以华为公司为例,年平均约120万单的员工费用报销,员工在自助报销的同时,机器根据既定规则直接生成会计凭证;98个国家和746个账户实现互联互通,支付指令可以在2分钟内传递至全球任一开户银行,付款准确率水平高于银行100倍以上;在全球实施的RFID物联资产管理方案,目前已经覆盖52个国家、2382个场地、14万件固定资产。RFID标签贴在需要管理的固定资产上,每5分钟自动上报一次位置信息,每天更新一次固定资产的使用负荷(或者闲置)情况。如果华为完全依靠人力,财务人员需要多少呢?

前一段时间华为也爆出消息,任正非怒批,华为裁减财务岗1100人,鼠目寸光。这条新闻的反面也说明华为公司裁减1100名财务人员是“实锤”,能够在华为财务人员,都是名牌大学的,他们还被裁员,我们普通的财务人员未来出路在哪里?

介绍结束后,所有参会人员都礼貌鼓掌致意,但对我的冲击是很大的。以后财务人员就业更加不乐观了,你想跳槽,也只能去小微企业了。

现在银行很不景气,需求财务人员大幅度减少,再加上大型企业纷纷上财务机器人,未来大学财务毕业生就业难,是可以预见的,我们的大学是不是可以“踩一踩刹车”,别招那么多将来就业难的大学生,更不用说那些以理科为主的大学,财务专业本来就是“凑数”的,不是强项,何必去赶“晚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