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为什么没有计划单列市(江苏有没有计划单列市)

计划单列市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过程中的一项重要创举。重庆市是我国第一个计划单列市在后来逐渐的脱离四川省完全归中央直辖。计划单列市是由中央和省级政府双重领导的经济重点打造区域,发展享受诸多经济政策优惠。

八十年代初期我国陆续设立了五个计划单列市:大连、青岛、宁波、厦门、深圳。但做为东部沿海重要经济强省的江苏省是没有一个城市上榜,原因让人尴尬又悲观。

但我们从五大单划单列市的地理位置可以发现都是非常优良的海港(重庆是我国长江流域内河港口)。江苏位置非常尴尬其沿海是黄海水域无法形成大型的深水港,加之经济南北差异大苏北地区经济簿弱。

连云港市虽然符合港口条件但经济在全省排名靠后也不能符合入选条件。徐州虽然经济在苏北地区处于领跑地位但是无港口加持让人很遗憾。苏南地区的南京显然就更不用说了省会无选计划单列市的先例。苏锡常经济不错但无大型港口加之离上海太近也没有没立计划单列市的必要。

在可遇见的未来全国五大计划单列市不会增加,江苏省由于地理位置无法出现计划单列市实在令人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