毁跟什么动物有关(毁是什么动物)

祁连山国家公园,是中国首批设立的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之一,在今年年底的评审工作中已完成了试点任务和成果验收。为了对公园生态实施更好的保护,在绵延数百里的园区土地上,建立了全覆盖的监测网络,完成了对园区生态资源的本底调查。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1种 世界新种昆虫8种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祁连山的明星和旗舰物种,经监测数据的个体识别显示,在祁连山国家公园地区有着全国乃至全世界密度最大的雪豹种群。

中国林科院研究员 张于光:目前估计,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的雪豹数量大概在200到300只左右。目前根据现有的数据,我们识别出的个体大概是在100只左右。

祁连山国家公园内的野生动物种群的整体普查,也通过监测网络得到了初步数据。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 张毓:截止到目前的调查,祁连山国家公园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11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19种,还有省级保护动物大概是在30多种左右。”

摸清园区自然资源的“家底”,除了通过监测网络,传统的人力实地巡护和科学家的实地调查研究,在发现昆虫新物种的过程中仍然起着主要作用。

棕熊入侵牧民房舍 青海摄影师拍下“枪战”场面

近几年,随着我国生态保护和修复成效的凸显,野生动物的数量越来越多。同时,野生动物损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事件也开始呈现连年上升趋势,预防人兽冲突已经迫在眉睫。

前不久,家住青海省天峻县的牧民摄影师鲍永清,接到当地牧民的求助电话,声称家里来了一名“不速之客”,希望他能尽快到现场帮忙。

青海省祁天峻县摄影协会 鲍永清:当时,我有个朋友他打电话说,我们家来了个“客人”,你帮着过来照张相。我说你家来了什么客人?他笑着说,来了一匹棕熊。

鲍永清是一名志愿者,爱好摄影,他最喜欢的工作,就是义务帮助当地牧民拍摄野生动物侵害现场,为下一步保险理赔留取证据。这一次,当他急忙赶过去时,发现情况跟以前完全不一样,多名森林公安、消防员已到场,严阵以待,还有大量群众闻讯前来围观。肇事的棕熊却不见踪影,据房主介绍,熊,就在眼前的房子里。

青海省天峻县摄影协会 鲍永清:那个门是往里一推,推开进去以后,门自动会关上。棕熊进去了以后,自己把自己反锁在那儿了,再没地方去了。

令人后怕的是,主人却完全不知道家里潜藏了这么一只危险的动物。回到家后,还像往常一样给朋友打电话聊着家常,直到猛地看到这只庞然大物。

青海省天峻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 刁文良:这个群众他先到家里去了,他也没发现,还在里面打了半个小时的电话,一看熊在那个沙发后面。

接到报案的天俊县林业和草原局工作人员带着森林公安赶到现场,然而这头棕熊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无论怎么引诱驱赶,呆在房子里硬是不肯出来,而这一对峙,就是三天。现场的工作人员经商量后,决定请求支援。

青海省天峻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 刁文良:我们采用了各种方式,比如用羊腿引它出来,各种方式它都不出来。最后我们又请西宁市动物园的,省上的森林公安,还有我们州上的一块过来以后,把这个消防队的人邀请上。

救援力量虽然越来越强大,但是对于引熊出门这件事,可采取的措施仍然非常有限,对这种身型巨大,性情凶猛的野兽,在场的工作人员是既不敢太靠近,又不敢真伤害。森林公安人员开车绕着房子转了多个来回,反复鸣笛,甚至动用冲锋枪鸣枪驱赶,室内的棕熊仍然毫无动静。更加被动的是,牧民房舍的窗户严实密封,不透光线,在场人员无法透过窗户观察里面棕熊的活动情况,加大了外部救援工作的难度和风险。

经现场各部门人员周密布署,在清退围观群众后,由消防员战士将焊死的铁皮窗户强行剪除破拆。就在刚刚打开窗户几秒钟,一只体型壮硕,皮毛油亮的巨大棕熊越窗而出,迅疾地奔跑向山里。

青海省天峻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 刁文良:一见这个亮光,这个熊就扑出来了,扑出来以后,熊就自己回到山里去了。

记者:这个熊没有受伤吧?

青海省天峻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 刁文良:没受伤。

记者:自己走了。

青海省天峻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 刁文良:往山上跑的时候,还是挺精神的,速度很快。

整个险象环生的救援过程,被前来拍照取证的摄影师鲍永清全部录制下来。在棕熊离开后,鲍永清与房主进入家门,发现房内设施几乎全部被棕熊毁坏,已面目全非。据亲历的森林公安人员介绍,“熊扒房子”的事件在当地并不新鲜,除了熊之外还有狼、雪豹等野生动物,制造了大量伤害家畜、损毁牧民财产的案件。

青海省天峻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 刁文良:从2012年起,我们受理野生动物伤害的案件呈逐年上升趋势。去年有80多起,今年截至目前,已经我们立案的达到标准的有117起。

“兽害”已成“首害” 生态补偿机制亟待完善对于野生动物的保护和防御,现阶段存在着什么样的问题和矛盾,需要在哪方面有所完善和突破?

金锁是青海省天峻县的牧民。前不久,在他早晨起床后来到牧场,准备赶羊出去放牧时,眼前的一幕却让他瞬间惊呆:羊群仿佛刚刚遭受了一场巨大的浩劫,满地躺的都是羊的尸体。根据以往经验,如此大规模的伤亡,多半是遭遇了狼群袭击。在恐慌中,他连忙打电话报了案。

青海省天骏县原森林公安局 民警 马金龙:我们接到老乡报警通知,说是他家羊圈里羊被狼咬死了。我们当时就立即驱车去赶往现场,在现场发现,咬死的数量比较大,我们联系当地的乡政府,一起去前往勘察。

青海省天骏县 牧民 金锁:那天晚上,忘检查羊圈的窗子,狼就是从这个窗子里进来,把羊咬死的。早上起来一看羊死了那么多,就赶紧报警了!

记者:当时看到的场景是什么样的?

青海省天骏县原森林公安局 民警 马金龙:当时看到的场景是,发现死了184只羊,其中被咬脖子的有122只,咬下腹的有62只,总共死亡是184只,我们现场没有发现狼,因为是凌晨咬死的。

一夜之间,辛苦养殖的羊被狼咬死一大半。对于牧民金锁是个沉重的打击。在当地,“狼害”是野生动物肇事的“首害”,它们入侵牧场咬死家畜,并不完全为解决食物问题。

青海省天骏县 牧民 金锁:狼它不是光为了吃,如果它只是咬死吃光,它也吃不了几只羊,但是它会把你的羊先咬死,咬死很多后,才会拉一两只到远远的地方吃,它在羊圈里吃,就在羊圈里拼命咬死羊群。

2012年,天峻县开始颁布野生动物损害补偿办法,主要由保险公司进行赔付。但由于受到赔付条款的限制,可以理赔的部分非常有限,牧民想要挽回全部财产损失基本没有可能。

青海省天骏县 牧民 银相:现在虽然有保险,不过保险公司有规定,牲畜被野生动物咬死了以后,要必须完整的尸体。但是狼来了以后,把这个牲畜尸体吃完后,或者狼和雪豹吃部分后,又被别的野生动物吃光,吃干净后,保险公司就不给赔偿了。所以这个是我们比较困惑的问题。

即使有确切的视频证据,证明因为野生动物入侵,造成了牲畜大面积死亡,也会出现不符合理赔条件的情况。这种巨大的损失,成为牧民无法承受之重。

青海省天骏县 牧民 仁清:狼吃我们家羊的那天晚上,狼进来羊圈,把二十几只羊,给咬死。但是因为就是羊很多关在一起,受惊了之后相互踩踏,导致有二百多只羊死伤。报了保险以后,因为羊咬死的就那么二十几只,但是造成的伤害是二百多只,大部分伤害都得不到理赔。

那么,作为保护动物的棕熊、狼等,频频入侵牧户,这些危险的动物,既不能猎杀,又不能伤害,牧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又该如何保障,他们期待着更好的解决方案。

青海省天骏县 牧民 格贝:以前野生动物来了以后,放个炮仗,喊一两声走了,现在动物根本就不怕这个事情了,你放炮它也不管。我的三四百只羊都被它们被吃掉了,因为有保险,保险报了一部分,但是它们来了,我们只能驱赶,我们也会很好地保护野生动物,不过就希望有关部门能采取一点有效的办法,帮我们牧民减少些损失。

人兽冲突问题待解 专家呼吁改善管理

除了狼、熊之外,还有一种在当地肇事频率与它们相当的动物,它就是我国的一级保护动物,雪豹。对于雪豹,当地居民除了不能伤害,有时候像对狼和棕熊一样驱赶都不能。这是什么原因?

前不久,青海省天骏县牧民彭毛才让发现家里的羊在不断丢失,便向家附近的草山中查找,果然在草山的岩壁中发现了一窝雪豹。

两只出生不久的雪豹幼崽,正守在窝里等待着母豹狩猎归来。彭毛才让不敢掉以轻心,赶紧向政府部门汇报了情况。然而,他得到的回复是在小雪豹长大之前,不要阻止母雪豹前来捕食,更不要驱赶雪豹。

青海省天峻县原森林公安局 局长 拉毛杰:雪豹每年的产仔期,一般都是在9月、10月左右,这一段时间,雪豹一般到牧民的放牧点,定居点来定居产仔,产仔期间,他在外面猎不到野生动物嘛,岩羊捕猎不到,所以对家畜伤害比较严重,我们派人员上去跟牧民做思想工作,让他们要保护好雪豹和雪豹仔。

对于彭毛才让,这是个极其为难的要求。因为接下来的时间,他只能眼看着他的羊不断被雪豹捕杀掳走,他周围邻居的四五十头小牛也相继被雪豹猎杀。

牧民 彭毛才让:政府的工作人员说要保护小雪豹们,尽量不去惊扰,不要去驱赶这个动物。不过一窝雪豹在我家牧场边,对我家的生活,特别是经济各方面影响很大,它们不断地要吃牛和羊,几天就一头。

除了棕熊、狼、雪豹等直接咬死捕食牛羊,一些食草动物诸如岩羊,马鹿等,数量较前几年成倍增长,开始跟家畜争食草场,给草原和牧民带来极大的负担。

牧民 银相:最担心就是草山有限,草场的这个面积有限,来三四百只岩羊,比我们自己养的羊数量还多,把冬季及春季牧场草吃光了以后,那牛羊吃啥东西?特别是春季,牧草还影响牛羊的繁殖率,我们呼吁能关注这个事情,能帮我们解决这个事情。

这种野生动物跟牛羊争食草场,给牧民造成的损失,目前却并没有相关的保险能够进行补偿。

目前青海省乃至整个青藏高原,生态补偿机制都尚在探索和完善阶段。尤其是补偿主要依赖的野生动物致害责任保险,覆盖面存在着诸多缺口。

驻扎在祁连山地区的中国林科院专家团队,通过深入牧区,走访问卷,以及采集动物粪便进行DNA研究,为当地的兽害情况分析出一些更为精准的科学数据。

中国林科院研究员 张于光:我们也在利用野生动物的粪便进行分析鉴定。根据我们鉴定的结果,这个粪便里面大概有20%左右是狼,大概有20%左右的家畜比例,雪豹相对来说比较低,大概4%左右的比例。

而具体到预防野生动物损害的措施,除了在当地开展防御兽害的科普和宣传教育外,专家认为,当前较为积极有效的方式,是将单户养殖的模式发展为集体共同养殖,依靠集体的力量加强对牧场的巡查和防护,提高牧民抗风险能力。

栏目主编:秦红 文字编辑:杨蓉 题图来源:央视新闻 图片编辑:邵竞

来源:作者: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