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票的人都开什么车(炒股的人适合开什么车)

[左上]关注红周刊,获取更多优质内容!

本刊编辑部 | 齐永超

6月8日,汽车零部件股继续领涨市场,如英利汽车、力帆科技等个股涨停。如果说这是刺激汽车消费政策密集推进的影响,还不如说汽车零部件板块发展前景令市场感到振奋所致。《红周刊》注意到,零部件企业纷纷向新能源汽车领域扩产,分析人士就此表示,一些专为新能源汽车企业做配套的零部件企业拥有更好成长性。

从知名机构来看,包括高瓴、混沌道然等知名机构近期均增加了对汽车零部件股的调研力度,一些牛股就在其调研名单中。

高瓴、混沌道然调研汽车零部件牛股

相关公司5月以来开启强势上涨模式

今年以来,机构调研汽车零部件公司保持活跃。据Wind数据不完全统计显示,今年1~5月,机构调研汽车零部件公司的家数为113家,较去年同期(仅为62家)增幅近1倍。进一步来看,机构今年参与调研的汽车零部件公司家数出现逐月增加,如今年1~3月均为20余家,4月、5月分别增至37家、75家。

《红周刊》注意到,仅从5月以来机构的调研来看,部分零部件公司获得机构多次调研,如立中集团被调研次数最多,达10次;另外,科博达、德赛西威、祥鑫科技被调研次数均为5次;华阳集团、万通智控、松原股份均为3次。另外,从调研的机构数量来看,立中集团、科博达、华阳集团均超过百家,分别为235家、144家与115家(见表1)。

《红周刊》注意到,从机构调研的关注内容来看,主要关心企业新能源转型方面。如机构密集调研的立中集团表示,公司的铸造铝合金材料是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的二级供应商;科博达表示,其智能执行器(包括主动进气格栅AGS)可以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等领域;华阳集团透露,其精密压铸业务正在延伸至新能源三电系统、热管理系统和汽车电子零部件等领域。

从参与调研的机构来看,《红周刊》注意到,如HHLR(高瓴旗下独立二级市场基金管理人)、超级牛散葛卫东创立的混沌道然等知名重量机构均在调研名单中,两者均于5月18日参与调研了立中集团。从股价表现来看,该公司5月以来(截至6月7日,下同)股价大幅上涨超过60%。另外,科博达在5月20日分别获得重阳投资、尚雅投资等知名机构调研,华阳集团于5月7日迎来淡水泉调研。科博达、华阳集团股价同样在5月以来出现不俗的涨幅。

值得一提的是,二级市场汽车零部件板块整体受到资金密切关注。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5月以来,申万汽车零部件板块上涨21%,仅次于申万28个大类行业中涨幅第一的电气设备。从个股表现来看,立中集团、青岛双星、欣锐科技、菱电电控、科博达、上海沿浦、湖南天雁等多股涨幅超过50%,索菱股份、保隆科技、爱柯迪、华阳集团等涨幅超过30%。

与此同时,汽车零部件的估值状态相较于年初有不同程度下移,据统计,多家公司最新估值水平均缩水2~4成,目前多数处于50倍以下估值水平(见表2)。

汽车零部件板块表现活跃,与疫情减退、供应链缓和、新能源汽车销售放量等刺激因素有关。汽车零部件后市是否还存在估值提升的机会?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丁臻宇向《红周刊》分析指出,“今年5月份以来汽车零部件板块表现出色,其中很多大涨的个股,隐含国资改革这一暗线,并非是业绩驱动股价上涨。目前估值水平下滑与A股整体的估值回落有关,考虑到汽车行业除了新能源汽车以外是整体景气度下行,汽车零部件板块获得估值溢价的机会还需要区分看待。”

零部件企业纷纷向新能源“扩产”

看好未来行业前景

随着汽车市场由传统燃油汽车向新能源汽车加速转型,零部件企业也在不断扩大新能源汽车领域业务。《红周刊》获悉,多家企业表示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作为重点拓展领域。如主业为汽车动力总成领域零部件的圣龙股份,其表示,拿项目会有所侧重,基本是开始倾向于新能源车业务,新增的固定资产投资都用于新能源车业务;从事精密冲压模具的铭科精技称,将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领域。另外,有零部件企业制定了具体的扩张计划,如科博达表示,2022年度,计划5个底盘控制相关项目转产(底盘控制器和底盘域控制器已获得小鹏、吉利、比亚迪产品定点);双环传动则表示,拟在4季度末形成年化350万台套电动汽车齿轮的产能。

《红周刊》通过调查了解到,一些零部件企业的新能源汽车业务正在快速上量。华阳集团表示,精密压铸业务在去年新接的新能源汽车相关订单出现显著提升。“现阶段订单大概一半左右都是新能源车型的订单,另外,三电系统、热管理系统大部分都是新能源汽车。”《红周刊》以普通投资人身份致电公司,对方董秘办相关负责人如此指出。其还表示,将会重点拓展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新客户。“像长城、广汽这些传统车企,因为它们在向新能源汽车领域拓展,本身旗下有很多新能源车型,所以通过与这些车企形成合作,能够提升新能源领域的(产品)份额。”另外其表示,比如造车新势力等这类专做新能源汽车的车企,目前一些中控类产品已经向其供应,未来会重点拓展这一类的客户群体。

一些零部件是传统燃油车与新能源汽车通用零件,而对于一些零部件而言,相较于传统燃油车,新能源汽车对相关零部件产品有“更多需求”。如WCBS(线控制动系统)、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新能源汽车和传统燃油车均可以使用,但新能源车企需求更大。《红周刊》以普通投资人身份致电了最新公布了WCBS、ADAS产品的扩产计划额的伯特利,其董秘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其线控制动产品对于新能源车的优势可能会更大一些,因为新能源车与燃油车还是有一些区别的,新能源车无法实现真空助力,所以更需要线控制动产品。对于ADAS产品,其表示,“像造车新势力,它们更加注重智能化、自动驾驶,所以像这些新能源汽车企业对ADAS产品的需求会更大。”

零部件“新能源汽车化”

新能源车专用零部件有望呈长期机会

与传统零部件相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更聚焦于“三电系统”(电驱动、电池、电控)、轻量化、高压连接器、热管理系统、线控底盘、一体压铸等。汽车零部件“新能源汽车化”趋势明显。在分析人士来看,新能源汽车增量零部件有望呈现更好的成长性。

事实上,对于一些零部件而言,新能源汽车的产品技术要求高于传统汽车,具有更高的单车价值量。主营汽车热交换系统管路产品的腾龙股份内部相关人士向《红周刊》表示,对于热交换系统产品,传统燃油车的产品结构相对简单,新能源汽车的产品则更加复杂,价格更高。其指出,由于新能源汽车热交换产品外采部件增多,毛利水平不一定会比传统车高很多,但是营收会成倍增长。《红周刊》注意到,腾龙股份热管理系统产品在问界M5车型(赛力斯与华为车型)已批量供货。

在分析人士看来,随着传统燃油车与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层”,未来新能源汽车的零部件领域的长期机遇将更加明显。

丁臻宇向《红周刊》分析指出,“中国汽车行业从2019年8月之后,总体销量是逐步下滑的,新能源汽车则是最大的亮点,逆市攀升。但在今年4月疫情冲击下,也出现了同比和环比的回落。从这个角度看,汽车行业仍然处于景气度回落的阶段,但新能源汽车异军突起,和新能源汽车相关的零部件龙头成长性依旧可期。”

其另外表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主要是看特斯拉及国产造车新势力配套带来的增量市场。“三电系统中,头部企业已经把市场瓜分殆尽,比如动力电池全球已经形成宁德时代、松下、LG、比亚迪等寡头垄断,除非出现重大技术革新,否则这一局面很难被打破,而且行业竞争已经上升到对上游资源的控制能力。电驱的竞争本质上是对上游稀土永磁的控制力,电控的核心则是IGBT(功率半导体器件),目前全球份额最大的仍是英飞凌,国产替代的机会比较大。”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心]欢迎点赞、评论,评论区偶遇哦

#汽车零部件# #汽车# #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