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螺春产地在哪里(洞庭碧螺春产地在哪里)

本人一直以为"洞庭碧螺春"产自洞庭湖,直到去苏州太湖东山岛旅游,才知道这么多年的错误认识。碧螺春是中国传统名茶,中国十大名茶之一,属于绿茶类,已有1000多年历史。碧螺春产于江苏省苏州市吴县太湖的东洞庭山及西洞庭山(今苏州吴中区)一带,所以又称"洞庭碧螺春"。

清代王应奎《柳南随笔》记载:清圣祖康熙皇帝,于康熙三十八年(1699)春,第三次南巡车驾幸太湖。巡抚宋荦从当地制茶高手朱正元处购得精制的"吓煞人香"进贡,帝以其名不雅驯,题之日"碧螺春"。这即是碧螺春雅名由来的故事之一。后人评曰,此乃康熙帝取其色泽碧绿,卷曲似螺,春时采制,又得自洞庭碧螺峰等特点,钦赐其美名。从此碧螺春遂闻名于世,成为清宫的贡茶了。

苏州东山岛上有一村名为碧螺村,村内环境优美,盛产碧螺春茶叶和枇杷,阳春三月,村子里家家户户都在采摘和炒制碧螺春茶。东山有明前茶,初夏有枇杷,夏中有杨梅,活脱脱一座金山,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有旅游计划的友友们可以趁现在旅游人不多走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