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发力保持关注是什么意思(主动作为精准发力)

随着颜值经济的飞速发展,美瞳对于年轻消费者的意义几经更迭,如今已跳出“眼镜”这一单一的功能性质,成为妆容的一部分。行业专家指出,随着市场的快速发展,美瞳成为更多年轻人“标配”的同时,行业在产品质量安全、消费者科学选配等方面依旧存在较大提升空间,需要多方发力共建。

“不会戴、不敢戴、不会买”

成美瞳消费痛点

随着近几年美瞳产品需求猛增,市场规模高速扩张,许多新兴品牌踏足而入。在促进美瞳品类飞速发展的同时,由于品牌繁杂、品质良莠不齐,不仅为消费者科学选配提出了更大挑战,也影响了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记者注意到,为整顿市场乱象、引导行业健康规范发展,近年来国家相关监管部门频频发声,逐步加强对彩瞳行业的管理和监督。近期,国家药监局再次发布的“消费提示”,引起行业内外对于美瞳产品选购的关注与讨论。

“作为一个相对小众又颇具专业性的领域,很多人都对隐形眼镜存在种种误区,而社交网站鱼龙混杂的信息更是加重了这一局面。”中国眼镜协会角膜接触镜专委会主任、上海眼镜协会副会长、海昌隐形眼镜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张守陀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隐形眼镜早已被纳入第三类医疗器械监管范畴,因此挑选和使用都应在一定专业知识背景下进行。

据CBNData调研显示,有30%的美瞳消费者在选购镜片前不会了解相关知识,56%消费者选购前不会接受专业验配和试戴,85%消费者不会定期随访检查眼部状况。现阶段总体上消费者尚未形成科学的彩瞳配戴意识和习惯。同时,天猫平台消费者调研显示,“不会戴、不敢戴、不会买”是目前美瞳消费者的三大困惑,相关专业知识亟待普及。

对于消费者在具体选购美瞳产品时存在的痛点,可啦啦品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消费者对于三类医疗器械的合规资质不够了解,更缺乏接受专业人士科学指导的便利渠道,导致选购时对“隐形眼镜具体的参数标准”“隐形眼镜如何清洗”“怎么选购适合自己的隐形眼镜”等问题尚不了解,甚至对隐形眼镜及美瞳的基本认知存在误区。他指出:“事实上,业内的隐形眼镜专业内容教育有一定的认知门槛,对于正确彩瞳选配标准也尚未建立清晰的概念。”

头部品牌多措并举推进行业认知

张守陀告诉记者,镜片材料、透氧量、基弧、直径等参数是决定包括美瞳在内的隐形眼镜舒适度的关键。比如从健康角度来看,就要尽量选择高透氧产品。但具体到每个人佩戴哪种镜片合适,绝不是某一个参数就可以决定,而是需要综合多方面因素来考量,包括自身眼部的健康状况、自身戴镜需求、生活工作环境、经济条件等因素。因此,对于眼镜适配的最终参数选择,最好通过专业检查以及戴镜后的配适评估,同时在配戴的过程中也需要注意配戴时长和镜片的科学护理。

对于在挑选具体产品时的选购技巧,可啦啦方面人士表示,随着大量新品牌、新产品的涌入,消费者也应掌握基本的产品选购原则。例如结合监管部门的消费提示,提前查询品牌和产品是否具备《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医疗器械注册证》,产品包装是否具备医疗器械注册证编号、生产企业名称、生产日期等信息等,如品牌涉及到进口“美瞳”或国外工厂出品,还应确认具备中文标签和说明书等。通过网络购物时也应警惕非正规渠道的产品真伪及质量。

记者看到,针对美瞳消费存在的痛点和认知需求,行业品牌也在纷纷发力,多措并举地推进市场的科学认知。例如海昌联合权威媒体、中国眼镜协会及天猫医药健康,发起隐形眼镜消费者行为大调查,并推出《独具慧眼 2022新生代隐形眼镜消费指南蓝皮书》,针对消费者最关心且误区最多的问题提供专业指南,提供科学系统的选购建议与日常配戴及护理方法。可啦啦除参与并共创天猫首个隐形眼镜佩戴及挑选指南,并按透氧量、含水量、配戴周期、颜色、直径、基弧及品牌7大原则提出选购建议外,更邀请中国隐形眼镜第一人齐备教授作为首席“外脑”,全流程提供咨询指导。可啦啦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内部,我们培养了大量专业验光师,并定期邀请眼科专家对内培训,提升客服专业度。此外更基于用户认知现状,推出栏目“隐形眼镜之十万个为什么”,用趣味化、易理解的内容形式,与用户建立常态化的沟通,提升消费者对隐形眼镜的专业知识的了解。”

“提升科学认知”仍是行业短期发力点

据智研瞻产业研究院研报显示,2020年中国美瞳市场规模为225亿元,2016-2020年复合增长率为40.1%,预计2025年中国美瞳市场规模将达580亿元。除了高增长外,美瞳行业的高潜力和高复购特点也成为其发展强劲的主要因素。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一线城市美瞳渗透率仅有13%,相较包括欧美在内的其他地区,仍有大幅提升空间。

记者看到,尽管处于发展初期的美瞳行业,在消费者教育、行业规范等方面依旧任重而道远。但如今已有越来越多消费者,已经意识到科学选配及科普认知的重要性,如“越短越健康”的意识下产品长周期向短周期更替趋势显著、售前科学指导等服务的纷纷推出等,都透露出美瞳市场消费需求、消费观念和产品升级的积极信号。

“目前线上平台已成为承载医疗功能的隐形眼镜的主流渠道。一方面显示出这一产品某种程度上已被视作‘日常消费品’,另一方面也能从侧面再次印证,目前国内用户购买隐形眼镜前普遍缺乏专业检测步骤。”对于未来美瞳市场的发展方向,张守陀坦言,未来通过与线下实体店合作的方式,提供验光、禁忌症检测等配套增值服务,或将成为线上平台吸引消费者、增强公信力及核心竞争力的新趋势;而在产品层面,由于彩瞳的“美妆”特点,未来差异化将会是彩瞳品牌持续面临的一个重要挑战。

“但短期内,彩瞳的主要宣传点还在于强化消费者的科学认知,树立科学选购、正确配戴隐形眼镜的意识和习惯。”张守陀表示。

文|本报记者 卢 岳

来源: 消费日报官方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