筛子游戏(筛子游戏怎么玩的)

给小朋友读丰子恺的《酒令》,里面提到一种用掷骰子的方式玩的酒令游戏。三颗骰子都用白纸糊住六面,白纸上写字,第一只上面写人物:公子、老僧、少妇、屠沽、妓女、乞儿;第二只上面写地方:章台、方丈、闺阁、市井、花街、古墓;第三只上面写动作:走马、参禅、刺绣、挥拳、卖俏、酣眠。正确的文句是:公子章台走马,老僧方丈参禅,少妇闺阁刺绣,屠沽市井挥拳,妓女花街卖俏,乞儿古墓酣眠。大家掷骰子,能不能凑成通顺合理的句子就看运气了。

文章中说,小孩子把词句改了,也掷骰子玩儿。人物写:爸爸、妈妈、哥哥、姐姐、弟弟、妹妹;地方写:在床上、在厕所里、在街上、在船里、在学校里、在火车里;动作改为:吃饭、唱歌、跳绳、大便、睡觉、踢球。如果掷出合理的,就是好的;掷出奇怪的,就要受罚。

我家小朋友听了,从积木盒子里面找出三个正立方体,把几面都贴上白纸,第二天带到学校,课间的时候和好朋友一起填词,一起玩儿。放学回家告诉我:今天扔出了“某某某在床底下吃面条”、“某某某在房顶上倒立”等等……觉得特别好玩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