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o17年84期开什么肖(84期开什么生肖)

患者与陈玲主任医师 通讯员 供图

护士操作结肠途径治疗机为患者“排毒” 通讯员供图

.患者治疗时,医护安抚鼓励 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黄涛 通讯员 丁燕飞)“5年了,原来治疗可以不那么痛苦!感谢医生对我的救治和安慰!”5月5日,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综合医疗科三病区病房,84岁的肾病患者余(化姓)婆婆握着医生的手,完成了出院前的最后一次治疗。当日下午,她终于能够回家了。

余婆婆家住武汉,是一位退休教师,除了有高血压,身体一直还挺硬朗。然而在2017年,她发现自己时不时出现乏力的症状,得有支点才可站稳当,活动一会儿便十分疲劳,食欲也越来越差。余婆婆到医院检查,才知自己竟患上肾衰竭,血肌酐指标超过正常值好几倍。从那时起,她走上了漫长的治疗之路,通过口服药物进行肠道排毒,虽然乏力症状缓解了,但药物作用下,常常觉得恶心、腹胀,极大影响生活质量和情绪。数年间,余婆婆病情几经反复,去年6月,她因多次出现胃痛,皮肤瘙痒难耐来到中南医院综合医疗科求助。医生检查发现其血肌酐值已超过500μmol/L,诊断为慢性肾脏病5期、慢性肾衰竭合并肾性骨病、肾性贫血。得知自己已是尿毒症期,余婆婆备受打击,但在医生和家人的鼓励下,她积极配合治疗,情况有所好转。

然而今年3月底,因疫情中断了治病的余婆婆又因乏力、食欲不振再度入院。综合医疗科陈玲主任医师介绍,婆婆肾脏排毒能力逐渐丧失,必须采取肾脏替代疗法,否则随着病情发展,可危及生命。一说替代疗法,人们最先想到的是血液透析、腹膜透析或者肾移植,但婆婆目前的身体吃不消。经综合评估,陈玲主任医师团队建议采用一种更新、更安全的“绿色无创”治疗手段——结肠透析,来“冲走”体内毒素。在反复沟通后,余婆婆愿意一试。

4月3日,余婆婆第一次躺上了治疗床,内心还有些紧张,而陈玲主任医师、黄娟护士长在床旁紧握着她的手,不停地做心理疏导。随着结肠途径治疗机的运行,护士在其结肠内建立起了透析治疗系统,随后注入过滤水,给肠子“洗澡”,扩大结肠黏膜与药物接触面积,接着,又注入药液,利用结肠自身潜在的吸收和排泻功能,吸附出体内各种毒素,最后,再灌入治疗药物,如此一来,肠道清洗、结肠透析、结肠给药一气呵成。下机后,婆婆感觉良好,于一个月内又进行了11次透析,同时,医护给予了改善循环、护肾、改善贫血和钙磷代谢等治疗。

“刚做结肠透析时有点害怕,不适应,但医生护士的鼓励让我一下就放松了,过程中也没什么痛苦!”余婆婆感动地说,陈玲主任医师团队平时非常关注人的精神状态和感受,自己耳朵不好,她们会伏在耳边说话,不厌其烦地认真重复;发现自己睡得晚,爱趴睡,便每晚都来提醒;在人情绪低落时及时安抚,点点滴滴都在赋予她康复的力量。经过无创的治疗和精心护理,余婆婆身体一天天好起来,乏力纳差缓解,人也精神多了。5月5日,她的血肌酐、尿素等各项指标好转,达到出院标准,回家前,她及家人还将一盒巧克力送给医护以表达感激。

陈玲主任医师表示,终末期肾脏病阶段患者一般要长期进行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等来维持生命,很多老人承受不了这种痛苦和经济负担,而结肠透析提供了一种新的治疗途径。它的适应症较广,一般无副作用,中南医院不少肾病患者接受治疗后,延缓了病情,生活质量也大大提高。“我们希望患者不仅要活得长,还能活得好,终末期肾脏病阶段患者也不必恐慌,坚持治疗,保持乐观,也可以和大家一样正常生活。”

来源: 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