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面针果实有什么用(两面针的果实有什么用)

说起牙膏,被农民熟知的牌子有佳洁士、高露洁和黑人等,早在这两个牌子上市之前,很多农民朋友使用的是两面针牙膏。两面针牙膏中有一味重要的中药--两面针。

两面针为芸香科植物两面针的干燥根,两面针因枝、小叶中脉和叶轴下面有钩状皮刺而得名。该种植物主要产在我国的广东、广西、云南和湖南等地的农村。主要分布在山地、灌木丛、黄山草坡等处。农民全年都可上山采挖,采挖回来后洗净、切片,晒干就可以入药了。虽然两面针是靠其独特的叶子形态而得名,但是两面针主要入药的是它的根,另外其茎、叶也都有药用功能。

两面针不仅叶子独特,其果实也非常独特,若不是长在树上很多人会以为是小西瓜。因为两面针植物茎、叶子上都带刺,所以农民在山上遇到都会绕道走,而其实两面针是一味用途广泛的中草药。中医中讲,两面针味苦、辛,性平。具有活血化瘀、行气止痛和解毒消肿的功能。在农村通常被老中医用来治疗跌打损伤、牙疼、胃痛。有经验的老农民还会使用两面针治疗毒蛇咬伤和治疗烫伤。

现代研究表明,两面针的主要化学成分为两面针碱、异崖椒定碱、光叶花椒碱和白屈菜红碱等生物碱类成分。具有镇静、解痉和镇痛的作用,此外还可以强心、抗癌和抗菌。其提取物制得的注射剂,可用于治疗腰腿痛、风湿性关节炎、神经痛、感冒头疼等病。

农民用两面针治疗牙疼的方法:1、两面针根治牙疼。取晒干的两面针根3-5钱,用水煎服;或磨制成粉后等分5分,用水冲服。2、两面针叶子治牙疼。取新鲜两面针叶子,捣碎后外敷在牙痛处;或者将两面针叶子捣碎后过滤出汤汁,用汤汁漱口。

文/果然哟

图片/来源于网络

欢迎订阅专栏《牙疼丨农村这几种野草可轻松解决》,将为农民朋友介绍10种可用于治疗牙疼的野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