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标变黄标是多少年(绿标车几年变黄标车)


大街上超过15年的车少之又少,少并不代表没有,有些车别说超过15年了,二三十年的都有,最重要的是这些老车还能正常上路,这一点很难得。有些车型之所以能上路,是因为有“永久绿标”,不少网友好奇一个问题,到底什么是永久绿标?会不会过期?

什么是永久绿标?先来弄清楚什么是绿标。所谓的绿标是“机动车尾气排放绿色环保标志”的简称,因为绿标没有期限,所以也就不存在过期这一说,后来被人称之为“永久绿标”,也可以称之为“终身绿标”。非营运车如果有绿标,可以正常过户和外迁,只要按时验车,并能通过,就一直可以在路上行驶。如果您在大街上看到一辆老旧车型,那么你要注意了,这辆车可能有永久绿标。正规手续、永久绿标、永不报废,这十二个字对于老车来说意义非凡。可惜,绝大多数老车是没有终身绿标的,所以很多老车基本都报废了,甚至不知道回炉多少次了。绿标和黄标一字之差,天壤之别。那么问题来了,黄标和绿标是怎么来的?

最早的时候,国内没有机动车尾气排放这一说,老一辈的驾驶员都知道,以前验车很简单,转向灯亮不亮?大灯可以正常工作吗?刹车灵不灵?喇叭响不响?只要这些合格,就能顺利通过。后来,欧美国家环保意识加强,开始实行尾气排放环保标准,为了与国际接轨,国内也开始实施了。

1997年7月15日,国内开始实行机动车强制报废,凡是车龄超过10年或行驶超过10万公里的私家车,全部要求强制报废,所以1987年之前的老车基本都没了。1999年,国家出台1号尾气排放标准,简称国一,为了让1999年之前的车也能降低尾气排放,环保部门下文,1999年之前的车子,只要花数千元安装三元催化转换器,并且能检测达标,就发绿色环保标志,如果没安装三元催化器,或是安装了也不达标的车型,一律发黄标,黄标和绿标就是这样来的。

当年的黄标车限行,不过有些车型可以通过改装,然后从黄标变绿标,但是费时费钱。首先要彻底检修发动机,为了让发动机一切正常,火花塞该换就要换,喷油嘴不能有堵塞,点火也要正常,总之要把发动机彻底检修,消除隐患,接着安装三元催化器,当时的安装价格从2500元到4万元不等,当时的奥拓和普桑要3000元,6缸汽车6500元左右,像一些高端进口车就更贵了,以奔驰S320为例,改装三元催化的价格从3.5万到4万不等,而且还不是所有的车都能改,电喷和化油器发动机最容易解决,最难的是机械式燃油喷射发动机,也不是说完全不能改,只是代价太大。

2000年之后,强制报废标准从10年改为15年,此时的中国有大量的进口车,劳斯莱斯和宾利也是从那时正式进来的,很多人花百万甚至千万买豪车,如果只开十几年就被强制报废,岂不是可惜了?所以2006年商务部征求建议,2007年取消了强制报废规定。当年拥有绿标的车型,只要能通过尾气检测,就可以正常上路,正常过户。对于老车来说,拥有永久绿标与天地同在是不可能的,永久绿标不代表长生不老,但是可以延年益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