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利润是什么(备考利润是什么意思)

利润问题作为一大重要考点,考生们一定都不陌生,对于利润问题大家费解的无非就是题干冗长,不知如何下手。但实际上利润问题无非就是研究交易之间的买卖关系,接下来中公教育带着各位考生共同探索如何将利润问题由不易变容易。

首先,要对利润问题的公式熟记于心。虽然公式看似复杂,但实际上我们可以将利润问题的公式与增长的公式比对来记,这样能更容易理解。

记住公式以后,我们来看下面几道例题。

例1

某房地产公司分别以80万人民币的相同价格出售两套房屋。一套房屋以盈利20%的价格出售,另一套房屋以盈利30%的价格出售。那么该房地产公司从中获利约为:

A.31.5万元 B.31.6万元 C.31.7万元 D.31.8万元

【中公解析】首先我们来分析一下题干所求,“从中获利”指的即为利润,那题干中都有哪些已知量呢?“分别以80万人民币的相同价格出售两套房屋”,由此可以看出,题干中给我们的就是房屋的出售价格,即为售价,均为80万人民币,“分别盈利20%和盈利30%”即为利润率,已知售价和利润率,想要求出利润,根据公式可知,利润=售价-成本,要想求出利润,必先求出两套房屋的成本,根据公式:

可分别求出,房屋1

房屋2

故选D。(注:很多考生在遇到不能整除的问题当中不知应该具体保留几位有效数字,此时我们为了既能节省时间,又能提高准确率,可以结合选项,比选项多保留1位有效数字即可)

例2

某商店的两件商品成本价相同,一件按成本价多25%出售,一件按成本价少13%出售,则两件商品各出售一件时盈利为多少?

A.6% B.8% C.10% D.12%

【中公解析】同上道题一样,我们首先要清楚题干所求,为两件商品各出售一件的利润率,但是题干所给信息均为单间出售时的利润率,这时我们来回想利润率公式:利润率=利润/成本,但题干中并未给我们其他任何信息,此时我们不妨将成本设为未知数x,可列出下表:

根据

故选A。

我们发现所设未知数最后抵消掉,故所设未知数并不影响最后结果,所以我们可以在做题过程中直接进行特值求解,即将成本特值为100或其他方便我们计算的数值,再将售价和利润用特值表示出来进行求解。

有些考生可能会注意到,在进行题目讲解过程中将利润问题中的相关量依靠表格呈现给大家,这样在进行求解时可以更直观的将题干中的信息呈现给我们,同时也更容易得到等量关系。

各位考生可以利用所讲方法将利润问题由难化简,从而赢得更高的分数,中公教育在此祝愿各位考生旗开得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