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劲的意思是什么意思(劲奔的拼音)

人的精气神离不开“提”劲。

戏剧里有一个词叫“起霸”,武术叫“起拔”,生活里同样的意思叫“起范”,都是一个意思。

俯身搬石头、挑担子,不光用腿的力量,还要有脑袋向上的提领劲。

树梢要是蔫了,准是大树生病了,因此练拳“提”劲不能丢。

一根铁链子堆在地上,你得拎起一头来,才能挥动产生抽鞭子的力。

不管站桩、试力、走步、打拳,脑袋都要有提领劲,如此才能发挥体重移动的惯性力。

两个人顶牛,记住自己加一点上提。

站桩有虚领上提,试力有提按试力,对敌手法有提打。

狗熊靠在树上蹭痒痒,一蹲一起,这里面就有提劲。

因此人家拳头打到你身上,瞬间你要有绷紧顶住同时腿往上蹬,头往起领,对方的根一定会被拔起,效果好的话,其手腕也会受伤。

内家拳有一句话叫“起如挑担,落如分金”,前一句就是说的提劲。

提领,必须要和松沉对应起来体认,单纯的上提,只会让重心上浮。

提劲,不仅体现在头部,身体任何部位都能体会到。

松到一定程度,身体的任何部位都会感受到向下的重力,为了保持必要的桩形或者拳技动作,必须要用相应的上提之力来克服这种重力,重力和提力刚好相等。

反映到敌我用力关系,提和按的配合运用也往往能打出意想不到的效果。

想要提,必须要先蹲下去,这个蹲是在按的过程中实现的。

你推或打,当拳或掌接触敌胸口的时候(只是举例子),你的力量除了向前的力,还要有一个前按的劲,力奔对手的支撑腿,造成对手的反作用力向上。

在刚刚感受到对手有用力向上的意思,这时我的力配合已经下蹲的腿(注意按力不能撤劲),前力尚存,后力即生,生出腿向上蹬,头向上领的劲。

这时敌我之间,己方有三个劲,顶、按、提,瞬间完成,形成上下为主的圆劲,像竖向旋转的球体。

以上讲的是一个用力原理,说明提劲在其中起了很大的作用。

推手、断手中有关提劲的运用都跟这个原理有关。

现在,内家拳讲松沉的多,讲提领的少,这里也算略做思考,充其量抛砖引玉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