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做蛋糕(如何做蛋糕)

戚风蛋糕实际就是平常咱们吃的生日蛋糕里的蛋糕胚,主要成分就是鸡蛋和低筋粉。自己在家做,零添加健康又卫生,做法超级简单,有材料的朋友可以试着做一下,老人小孩都爱吃。

下面我分享的是8寸戚风蛋糕的配方和步骤:

食材:

1.牛奶40克

2.玉米油40克

3.低筋粉:85克

4.鸡蛋:5个(大小约55克左右)

5.柠檬汁或白醋几滴

6.糖粉:80克(可根据个人口味适量增减)

8寸戚风蛋糕所需的6种食材


做戚风蛋糕分蛋清和蛋黄两部分,为了节省时间,且能让蛋白能更好打发,建议先做蛋清部分。

第一步:先将5个鸡蛋中的蛋清和蛋黄分离。

分离蛋清和蛋黄

第二步:将蛋清放在一个无水无油的大碗中,然后滴入几滴白醋或柠檬汁。放入冰箱冷藏。(加醋或柠檬汁的目的是为了去除鸡蛋中的腥味。)

加几滴柠檬汁

第三步:将加入柠檬汁的蛋清放入冰箱冷藏。(冷藏的目的是稍后能更好地打发蛋白)

冷藏蛋清


第四步就是来做蛋黄部分(共分为4小步):

1.将牛奶和油倒在一起,充分搅拌成酸奶状。

油和牛奶充分融合后的酸奶状


2.在油和牛奶充分搅拌后的容器中加入过筛的低筋粉。

加入低粉

3.在上面的基础上加入之前分离好的蛋黄。


加蛋黄

4.呈Z字型搅拌,这是很关键的一步,千万不能画圆,防止面粉起筋。搅拌至无干粉的状态,且面糊表面比较细腻,如下图。

第五步:从冰箱中取出蛋清,然后用电动打蛋器开始打发。

总量80克的白糖一定要分三次添加:

1.蛋白中出现较大的鱼眼泡时,第一次加糖(总量80克的白糖的1/3)

2.蛋白中出现细泡状,第二次加糖。

3.搅打至蛋白呈现明显的纹路时,第三次加糖。(这时可以预热烤箱了)

电动打蛋器的速度分别是从低速到高速,最后再到低速。打发好的蛋白倒扣不流动,且用打蛋器触碰时,会有弯弯的小尖角。

小尖角


第六步:取1/3的蛋白霜加入到蛋黄部分,然后呈炒菜式的翻拌,让两者充分融合。

加1/3的蛋白霜到蛋黄部分中

第七步:将第6步中搅拌好的蛋黄部分全部倒回至剩余的蛋白霜中,然后呈炒菜式的翻拌,让两者充分融合。

搅拌好后的面糊状态

第八步:将调好的面糊倒在8寸的模具中,然后从高处向下摔两次,震出里面的气泡。如果表面还有小气泡,可以再用牙签在里面画圆,带走小气泡。

第九步:将面糊放入提前预热好的烤箱中下层,(上下管120度即可,时间60分钟。)

中下层

最后一步:

时间到后马上取出蛋糕,从上向下摔两次,震出里面的热气,然后立刻倒扣放凉,最后再脱模。


漂亮的蛋糕就做好了[呲牙][送心][耶]






按压后会还原,切开后蓬松细腻柔软,口感很棒!


我也是一个初学者,只要按照上面步骤来做,你也可以做出蓬松细腻的戚风蛋糕哦。

总结以下5个关键点:

1.蛋黄部分一定要z 字型搅拌。

2.蛋清部分一定要打发至硬性发泡,打蛋器上出现小弯钩尖角才可以。

3.调制好的面糊进烤箱前一定要从上向下掉落两次,震出里面的气泡。

4.烤好后立马拿出烤箱也同样从上向下摔两次,震出里面的热气,然后马上倒扣,放凉后再脱模。

5.要根据自家烤箱脾气调整好温度,可以利用低温多加时的方法,千万不能上管温度太高,导致蛋糕开裂和塌陷。

下面附带一张我自己的笔记图,简明扼要,想要的朋友可以收藏保存哦。希望大家都能学会这款蛋糕,做给家人分享。

8寸戚风蛋糕配方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