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上门服务(太原上门24小时服务)

分切包装后的配菜品种齐全。


总厨李活文在为客户做山西面食的卤汁。

  近年来,随着市民越来越注重高品质生活,“私人订制”类的个性化服务越来越被大家接受。记者采访了解到,“私厨上门”在我市悄然兴起,厨师可提供订制化上门服务,根据客人的口味和要求烹制出美味“上门宴”,满足了食客不去餐馆也能享受美食的要求。

  服务模式多样化

  在太原经商的张裕这个月入住新居,打算请亲戚朋友来家里热闹一番,“按照习俗,搬家当天需要开火请客!”但是新家连锅碗瓢盆都没有,张裕有点儿愁。

  于是,张裕联系了附近饭店,但厨师中午都没时间接单,必须从饭店订菜送到家。考虑到天气寒冷,一些饭菜从饭店送到家可能已经凉了,影响口感。随后,他在58同城搜索了“私厨上门”等关键字后发现,有不少厨师、专业服务团队可提供“私厨上门”服务,而且服务模式多样化——有包工包料的,也有只负责加工的,还有顺带提供桌椅餐具服务的。菜式也很多样,有粤菜、湘菜、川菜等各种菜系,任由消费者选择。

  很快,张裕电话预约了一家老广味餐饮运营团队,团队根据订单安排了主厨李活文,“大约几人用餐?”“预算多少?”“有没有忌口的?”“以粤菜为主还是搭配其他菜系?”……电话里厨师李活文问得很细致,着重了解了家庭成员口味、饭量,以及年龄情况。此外,对家中厨具情况也了解了一些。

  经过一番交流,李活文定下了菜谱:港式避风塘炒梭子蟹、古法焖牛肉等共6道凉菜、10道热菜以及一道菌皇土鸡汤。

  按约定好的时间,当天上午7时,厨师李活文在菜市场买好各类原料,很快回到工作地开始进行食材清洗、分切包装等准备工作。上午10时,他戴上口罩,带着厨具、餐具、食材准时来到了客户家。简单寒暄之后,李活文出示了工作证、健康证以及厨师上门确认单,待张裕对食材的质量与数量查验无误后,套上鞋套,换上厨师制服,便快步走进了厨房。

  12时18分,菜单上的菜品全部上桌。趁主家吃饭的时间,李活文利索地收拾好了厨房,临走还带走了厨房垃圾。从他进门到出门,整个服务时间差不多3个小时。

  口味统一很重要

  11月17日,记者见到了老广味厨师上门团队的创始人房健,说起成立该团队的初衷,房健笑着说:“过去我做过文旅公司,为了方便朋友、客户聚餐,公司专门聘请了一位知名的广东厨师负责接待配餐。遇到朋友或客户有宴请的需求,也会派厨师上门帮忙。慢慢地,大家就都知道了,来咨询的也越来越多。”

  这种上门服务的方式,可以让客户面对面跟厨师沟通,近距离感受烹饪过程,就餐自由度也更高。经过近一年的运营,该团队已累积接单2000余桌。刚开始接单的时候,该团队主打粤菜,但总有客户埋怨“你们只会做粤菜,想搭配个川菜、湘菜都不行,还不如去饭店吃”,房健立即从我市各大湘菜馆、川菜馆等寻找口碑好的厨师,对团队进行培训,希望将他们打造成“全能私厨”。

  私厨每次会面对不同的客户,在口味上也各有偏好,因此对厨艺要求更高。虽经过两个月的统一培训,但厨师对各类菜系的理解和掌握却不尽相同,菜品的口味也不一样。“经常在一个时间段内,出现多个客户要求同一厨师上门的状况,流失了不少订单。”房健说,要想让团队更长远地发展下去,饭菜口味的统一太重要了。

  于是,房健每周都要召集员工培训,让厨师们比拼不同的菜系,最终采用胜出者的烹饪方法进行标准化培训,“目前,我们团队厨师都很‘全能’,粤菜、川菜、湘菜……样样精通,口味还统一。”房健说。

  除了味道上的考验,菜品创新、摆盘也很重要。在传统烹饪技法的基础上,每个月大厨会对当季食材进行改良组合,或模仿、或借鉴、或综合、或逆创,推出金蒜秋葵爆羊肉、黑松露香煎深东星斑等多款菜品,受到不少客户喜欢。

  市场亟待规范

  “私厨上门”服务虽然在逐渐兴起,但还未形成规模。目前,我市的“私厨上门”服务对象多为家庭聚餐、公司聚会等活动,相信随着尝鲜者越来越多,这一业态将更为人所知,走向更大的市场。

  但是,“私厨上门”服务尚无统一的行业标准,上门厨师的实操性、食材选购的安全性、收费标准的合理性等都需加以规范。同时,上门烹饪家宴的厨师应持有有效健康检查和食品安全培训合格证,且无发热、咳嗽等病症。

  为此,太原市烹饪餐饮业协会会长任丽丽呼吁,有关团队除了应对厨师的个人形象、文明素养、服务礼仪进行规范外,更要对厨师厨艺、身体健康、安全作业等方面进行严格考核,督促其持证上岗。

  任丽丽提醒,消费者在选择“私厨上门”服务的时候,尽量要求厨师从正规企业购买食材,并保留购买发票。同时,生鲜肉类、水产等易变质的食材在运送时应低温保存。“消费者最好与商家签订上门烹饪服务合同,合同中应列明服务提供方的厨师身体状况、食材来源、操作流程等,确保相关人员能够提供安全放心的食品。”任丽丽说。

  记者 马向敏 文/摄 太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