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令是什么()

2022年以来,关于火山活动的消息真不少,令大家最受关注的可能性就是“汤加火山”,但是汤加火山之后,全球范围的其他火山也是活跃不断。

例如:日本的鹿儿岛县诹访之濑岛御岳火山口也出现了大规模喷发,浓烟直接冲上2000米高空,同时,阿苏山火山,御岳山火山等也相继发布了预警,处于活跃的状态。



所以,火山真的不少,这不,又有一座火山出现了大规模喷发,印尼塞梅鲁火山又出现了强烈喷发,并且喷发持续的时间还不小。什么情况?世界各地的火山都在活跃了一样,我们地球难道真的要因为火山喷发而出现降温?

其实,按照中国科学家对汤加的火山喷发研究,的确已经说明了可能带来地球降温,这如果是其他火山共同产生连锁效应,那必然会降温更明显,这次印尼塞梅鲁火山喷发多强,我们一步一步的看,会不会加强地球降温?



印尼塞梅鲁火山喷发能力有多强?

塞梅鲁火山是位于印度尼西亚爪哇岛东南部的一座火山,这也是一座复式火山,并且常年处于活跃的状态。按照对塞梅鲁火山的统计情况来看,在历史上的喷发实力,带来的影响不可小觑。



据印尼救灾署指出,在2021年12月的时候,该火山就出现了强烈喷发,火山喷出的巨大浓烟高达4万英尺(超过1.2万米),可以说相对罕见,而过后发布灾难报告,遇难人数达到几十人,所以真的是灾难性火山。没办法,这一座火山是属于活火山,的确有可能带来极大的影响。



而这一次的喷发实力也不可能小觑。根据央视新闻指出,在3月2日22时16分,印尼塞梅鲁火山喷发,时间大约持续了1个小时,致使火山口顶部向东南移动了4.5公里,火山喷发还造成当地出现火山灰雨。



看到没?喷发了约1小时,属于连喷状态,并且,在喷发之后,还带来了大量的火山灰雨,影响不大是不可能的。当然后续会带来多大的影响,我们后面再来看看。

这不?2022年以来,火山的活跃的确不少,那火山大规模地喷发,会不会加速地球大降温?让地球变得更冷?我们分析一下。



火山喷发频现,地球要降温?

在汤加火山喷发的时候,大家都在关注是否会全球气候带来影响,而中国科学家团队针对其火山问题,进行了初步的说明。到底会不会降温呢?预计的确会导致地表温度下降。该研究成果已经在《大气科学进展》(AAS)发表。

根据中国研究团队之一的人员周天军指出,通过卫星探测数据显示,这次汤加火山灰到达30公里高度,向平流层注入的二氧化硫总量约为40万吨,成为1991年皮纳图博火山之后最大规模的火山爆发事件之一。

而通过历史上的火山喷发以及数据来综合进行评判,这次火山喷发,对地球的降温估算还是存在的。

根据中国科学家团队指出,估算出在汤加火山大规模喷发之后,次年全球平均地表温度仅下降0.004°C,其中,澳大利亚和南美洲部分地区降温超过0.01°C,中国大部分地区的降温在0.01°C以内。

看到没?的确可能出现降温。但是并不是导致了大降温,这个数据对全球的气候影响,可以说是“微乎其微”。



降温是可能存在,但是要想影响全球变暖的趋势,这个可能性就低了,“不足以”产生强影响。那问题来了,印尼塞梅鲁火山喷发会不会带动连锁效应,火山喷发频现,会不会加速地球大降温?

针对印尼塞梅鲁火山喷发,从喷发的力度来看,持续了大约1小时,的确实力不可小觑。但是,具体释放了多少火山灰进入到地球上空,这个还是没有公布数据。



所以,印尼塞梅鲁火山喷发带来的影响暂时也就没有办法评估了。但是,印尼塞梅鲁火山喷发带来的区域性影响还是可能存在的。而对于地球,会不会加速地球降温,这个需要看“火山”的连锁效应行不行,就算是火山喷发频繁出现,也并不意味着会降温。



并且,从初步的预判情况来看,印尼塞梅鲁火山喷发基本上也不太可能产生降温。至少从对比汤加火山的情况来看,如果实力超群的,那早就引发了大家热议。

所以,初步判断,就算是汤加火山的喷发,真的如中国科学家团队说——次年全球平均地表温度仅下降0.004度,而这次的火山也不太可能撼动其更大影响。



总结

火山喷发的影响的确大,但是,需要火山爆发的强度达到一定水平,才会产生较大的气候影响,一般火山小规模喷发,都不会有大影响。

除非有一种情况,那就是多个火山集体喷发,并且带来了“连锁效应”,那还真的可能带来全球的气候波动,但是显然,这次印尼塞梅鲁火山喷发可能还没有达到影响力。如果后面持续喷发,并且强喷发,我们就需要注意下了,继续观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