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和下周 叫什么(下周是什么呀)

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娄葑实验小学一直十分重视书法教育,将其作为学校的重点课程进行深入开发。“双减”实施后,学生从以往假期忙碌的辅导班中解脱出来,拥有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于是,学校开启了“葑溪娃”暑假书法学习的探索和实践。

线上线下携手。一是自主开发书法入门基础课程。为了让学生暑假能够进行巩固练习,学校精心开发了铅笔字入门微课程,从最简单的笔画入手,详细讲解并示范。学校还组织热爱书法的教师采用线上直播的形式,带领并指导学生共同习字。教师预先告知本周练字的内容,让学生提前练习,然后在直播间开展“师生书法PK”活动。二是引进成熟的书法学习平台。学校推出符合学生年龄特征的硬笔、软笔书法课程,教师鼓励学生每天跟着平台的专业书法教师一起习字并上传作品,平台会对学生的作品进行统计、评价,在开学前给予反馈。

引导家长参与。一是争取家长支持。学生及时上传作品需要家长的积极配合,学校在放假前会以《告家长书》的形式向家长详细讲解书法学习的相关事宜,争取家长的支持和配合。二是引导陪伴督促。假期在家,学生难免玩心较重,对于需要静下心来进行书法学习会有不耐烦的倾向。因此,教师将保持与家长的及时联系,帮助家长一起指导、督促学生静心习字、有效习字。三是培育“墨香家庭”。许多家长尝试拓宽学生学习书法的途径,比如走进社区或福利院,为那里的居民、老人写对联,送上自己的祝福。为了进一步推进“亲子书法”,学校计划评选“墨香家庭”,要求家长与孩子一同练字,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书法学习不仅成为修身养性的工具,也成为增进亲子交流、提升亲子关系的教育手段。

探索多元评价。一是书法班刊展示。语文教师可开设每周一期的书法电子班刊,展示学生假期中的练字成果,达到激励引导、榜样示范的作用。二是线上全校展览。学校每两周于微信公众号推出一期校级“线上书法展”,展示全校范围内推选的学生优秀作品,以及学生学习书法的经历和心得,让其他学生也能获得学习书法的经验和力量。三是“习字明星”评选。学校分年级开展硬笔、软笔线上书法比赛,由备课组长统一规定内容,班级内先进行评选,然后年级内评比,最后选出优秀作品进行展示和表彰。根据学生假期的练字情况,学校计划评选出校级“书法小明星”“书法进步之星”等,颁发证书以资鼓励。

利用好暑假的时间,学生的书写水平可以获得极大提高。“双减”遇假期,习字正当时,学校期待“葑溪娃”在美好的假期中学而有法、学而有乐、学而有得,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墨香”假期。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娄葑实验小学)

《中国教师报》2022年07月06日第5版

作者:姚 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