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1019什么时候上市(501049什么时候上市)


前面我们已经分别介绍了消费、医药医疗、科技、新能源行业基金的类型及优秀的基金盘点和推荐,今天我们来聊一聊军工板块。

正文2808字,阅读时间约8分钟


一、被动型军工指数基金

目前市场上的军工指数基金所跟踪的军工指数集中在国证军工、中证军工、中证国防、军工指数,空天一体5个指数。下面就来具体分析对比一下这五个军工指数。


1、中证军工

中证军工指数由十大军工集团控股的且主营业务与军工行业相关的上市公司以及其他主营业务为军工行业的上市公司作为指数样本,反映军工行业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



其前十大成份股如下,从行业配比来看,工业行业占比最高,达到72.52%,其次为信息技术(18.22%)、电信业务(5.11%)、原材料(4.15%)。


跟踪该指数的基金比较多,场外基金主要有:

前海开源中证军工指数(000596)

广发中证军工ETF联接(003017)

富国中证军工指数(161024)

申万菱信中证军工指数(163115)

易方达中证军工指数(502003)


其中,规模最大的是富国中证军工指数,近1年收益率最高的是易方达中证军工指数,场内ETF基金中规模最大的是国泰中证军工ETF。


2、中证国防


中证国防指数是从隶属于十大军工集团公司旗下的上市公司,以及为国家武装力量提供武器装备,或与军方有实际装备承制销售金额或签订合同的相关上市公司中选取不超过50只股票作为样本股,以反映国防公司股票的走势。



其前十大成份股如下,从行业配比来看,其工业占比也是最大,达到63.81%,其次为其次为信息技术(26.38%)、原材料(8.3%)、电信业务(1.51%)


跟踪这一指数的场外基金有:鹏华中证国防指数(LOF)(160630)

场内基金有:鹏华中证国防ETF(512670)


3、军工指数

中证中航军工指数选取航天军工主题公司股票组成样本股,以反映此类股票的整体走势。



其十大成份股如下,从行业配比来看,工业行业占比最大,达到74.78%,其次为其次为信息技术(17.14%)、原材料(5.86%)、电信业务(2.12%)


跟踪这一指数的基金只有前海开源中航军工指数(164402)。


4、国证军工

国证航天军工指数属于抗通胀主题系列指数,选取在深圳和上海两交易所上市,业务领域涉及航天军工产品的A股编制而成,目的是反映沪深证券市场上航天军工产品相关行业股票价格变动的趋势。




其前十大成份股如下,从行业配比来看,工业行业占比最大,达到55.77%,其次为其次为信息技术(35.53%)、电信业务(6.51%)、可选消费(2.20%)。


跟踪这一指数的基金只有国泰国证航天军工指数(501019)。


5、空天一体

中证空天一体指数选取主营业务与空天一体战略高度相关的上市公司或相关细分领域的龙头上市公司作为样本股,包括但不限于飞行器、动力及控制系统、预警系统、武器装备系统、C41SR系统、军工数字化、军工航空航天材料及其他与空天一体战略相关的技术,反映空天一体战略相关的上市公司整体表现。



跟踪这一指数的基金只有鹏华空天一体军工指数A(160643)。


相应跟踪指数基金如下表:

主动与被动之间对比


小结:经过对比分析

从选股空间来看,中证军工、国防以及军工指数的筛选标准较为宽泛,更能反映军工行业整体情况,而国证军工指数主要选取航天类标的,也就缩小了选择范围、在航天板块表现好时更有优势。


从样本数量来看,中证军工指数样本数量最多,中证国防样本数量较少,这也就决定了国防指数的波动性会更高,涨也勇猛跌也凶猛,更适合于风险偏好较高的客官。


统计结果表明,国证军工指数更具抗跌性,波动也较小,中证军工指数长期表现更具优势。从业绩来看,国证军工和中证军工表现较好。


易方达中证军工指数(502003)

国泰国证航天军工指数(501019)


结合指数收益和风险(波动率),认为中证军工指数和国证军工指数性价比更高。



二、主动型军工行业基金


1、由于主动军工行业基金数量有限,我们就按照天天基金输入“军工”进行筛选所得:



2、筛选对比,汇总成表格。



3、将各基金的各项数据进行对比:


(历史回报和风险评估对比)


(历史回报和风险评估对比)



小结:经过数据等各项对比发现:


易方达国防军工混合(001475)

博时军工主题股票A(004698)

富国军工主题混合A(005609)


三只基金在各方面都表现不错,易方达国防军工混合(001475)在收益率上比较优秀,但基金经过从业时间较短。



三、被动型军工主题基金VS主动型军工主题基金



1、通过历史回报率对比发现,主动军工主题基金大幅跑赢军工指数基金约10%以上;风险系数也较指数基金相差无几。


(主动与被动军工主题基金历史回报率对比)


2、费用对比,国泰国证航天军工指数从申购费、赎回费、管理费方面费用较低,比较突出。


(主动与被动军工主题基金费用对比)



四、总结



1、从历史回报收益表现来看,军工主题基金的收益率要远低于消费、科技、医疗、新能源等较好的赛道,且波动较大,受国际关系及邻国关系的影响较大,所以其并不是一个好的投资标的;当然这样的说法也是不绝对的,军工强则国家强,所以在未来我们国家也会发展军工板块的。


2、从历史数据来分析,目前主动军工基金是跑赢军工指数基金的,由于有基金经理的操作和风险控制,其风险系数也较指数基金更小,花钱请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也是有好处的。


3、被动指数基金可以选择:

易方达中证军工指数(502003)

国泰国证航天军工指数(501019)


主动军工主题基金可以选择:

易方达国防军工混合(001475)

博时军工主题股票A(004698)

富国军工主题混合A(005609)

4、主动型军工基金和被动指数型两者比较起来各有优劣。

主动型优势:基金经理精选个股并控制仓位,在军工大跌时期可能更抗跌。


主动型劣势:但同样,在指数上涨时,由于仓位原因,主动性军工基金表现往往无法超越指数,此时被动指数型基金在表现和费率方面都更有优势。


所以风险偏好较低且对军工板块仍处观望态度的投资者可以投资主动型军工基金。
而被动指数型基金的投资目标均为紧密跟踪指数,所以指数表现往往决定着基金表现,所以投资前需要精选指数标的。

最后,军工主题基金数量同样不需配置太多,选择最优秀的买入持有既可。

声明:文章所有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阅读者自负盈亏。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End

--

此篇文章到这就结束了,谢谢你长得那么好看,还很有耐心地看完了~

如果文章对你有帮助,是我莫大的荣幸,欢迎随手点赞加关注。

欢迎大家关注公号“沐语读书”!

读书思考探索,基金研究实践。

探索资产配置,建立基金组合,

做时间的朋友,实现财富增长

获取更多基金投资信息或一起探索学习

希望你在认识了基金投资之后,少走弯路,慢慢变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