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二术是什么(炒白术的功效与作用)

消栓振废汤

【配方】

黄芪60至120克,川芎30克,桂枝30克,鸡血藤30克,葛根15克,羌活15克,当归15克,地龙10克,炒三棱10克,石菖蒲10克,乌梢蛇10克,炒莪术10克,甘草6克。

【主治】脑血栓形成(亦称“中风”“偏枯”)。

【用法用量】

1.每日1剂,水煎分2次口服;

2.7日为1个疗程,隔日再行第2个疗程。

【加减】

1.口眼歪斜严重者:加白附子、僵蚕;

2.头晕肢麻、血压高者:加天麻、石决明;

3.舌红无(少)营者:加白芍、知母;

4.上肢瘫痪严重者:加桑枝、姜黄;

5.下肢瘫痪者:加川牛膝、杜仲;

6.语謇流涎严重者:加胆南星、远志。

【方解】

1.方中重用桂枝温经通脉,调和营卫;

2.配羌活、葛根,现代药理研究认为,两者对脑动脉血管有明显扩张作用之意;

3.地龙、乌梢蛇舒筋活络;

4.当归、鸡血藤补血活血,使瘀血祛而不伤新血;

5.重用川芎活血息风,取其“上行头目,搜风散瘀”之效,携诸药直达病所,且现代药理研究证明,其对血管有直接扩张作用;

6.再重用黄芪配甘草健脾益气,推动血液流动而利于血栓的消除和肢体功能的恢复;

7.石菖蒲豁痰开窍;

8.三棱、莪术行气破血化瘀;

9.诸药合用,共奏健脾益气、豁痰开窍、逐瘀活络、消栓振废之效。

【特别说明】

脑血栓形成是指脑动脉在内膜病变的基础上于血管内壁形成血栓,阻碍血流,造成脑组织局部缺血或供血不足而出现的侧支运动神经功能障碍。多在睡眠和休息时发生,以半身不遂、口角歪斜、语睿流涎为特点。属于中医学“瘀血”“中风”“偏枯”“喑痱”等范畴。本方适用于脑血栓形成导致的半身不遂、口眼歪斜、语睿流涎、记忆衰退、手足肿胀等。

【禁忌】孕妇忌服。

【摘录】杨承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