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恬武嬉打一生肖(文恬武嬉什么生肖)


北宋在历史上是个争议比较大的朝代之一,不管怎么样,他的经济还是可圈可点的。真正让北宋走下坡路的便是宋徽宗这个君主,正当北宋君臣上下文恬武嬉,昏君佞臣朝政日非的时候。北方金国大军灭辽后直接南下,对北宋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北宋和金联手灭亡辽国这件事情非常不明智,直接导致了后面“靖康之变”的发生。

第一:举两个例子说明北宋联金灭辽的负面影响,宋辽曾经百年友好

1:强盗抢了邻居家的东西,你不去帮邻居也就罢了,还要为虎作祟

其实北宋和金,辽两国之间的关系好比强盗进入了邻居家偷东西,你应该去帮邻居。你不救就不救,还要跟着强盗分邻居家的宝贝,这种事情不能干。咱们应该念及宋朝和辽国百年友好,应该一块儿抗金,可惜当时这段话没有人能听进去。

2:另外一位大臣更有见地,辽也说过吾修文物,彬彬不异于中华

除此之外,还有一位大臣说的更有见地。他说:“辽国虽然是少数民族建立起来的政权,但是建国已久已然汉化。很懂得礼仪,自从“澶渊之盟”到现在一百多年间,一直保持和我们良好的关系。”辽国虽然是鞑虏,但经过一百多年的汉化,早已和中华正统王朝无异。辽国的统治者也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吾修文物,彬彬不异于中华。”

3:北宋和辽朝国力相当,谁也灭不了谁

辽国皇帝制造佛像,在佛像上面刻着一行字。愿意世世代代都生活在中国,可见他们对对民族文化的渴望和向往。宋朝的高度文明得到辽帝国统治者的赞赏,辽和北宋已经119年没有打过仗。明明辽比宋的军事战斗力要强,可他知道礼仪,宋朝则比辽经济发达。大致上国力相当,谁也灭不了谁。

第二:女真就不是人,宋辽金有点像魏蜀吴,北宋最终自取灭亡

1:史书上对于女真士兵强悍的战斗力,用了极其恐怖的词语评价

俗话说得好:‘女真不满万,满万则无敌于天下。’在一个宋朝方面派遣使臣曾经和金太祖完颜阿骨打签订海上之盟,当时他就被女真士兵的强悍战斗力给吓到。只用了一个上午,就把辽的一个都城给打下来。回去之后对女真人评价:‘人如龙,马如虎,连文字都没有,简直不是人类。’辽就是少数民族,少数民族都打不赢少数民族,更何况你只不过是腐朽退化的宋朝。

2:宋辽金的关系就好比是三国时期的魏蜀吴,不能联合强的对抗弱的

其实我们看宋辽金三国之间的关系,就好比是三国时期的魏蜀吴。我们看诸葛亮一心想的是北拒曹操,东和孙权。两个弱的一起对抗强的,如果你跟强的一起对抗弱的,等到那个弱的完毕之后。接下来倒霉的就是你,可惜当时宋朝君臣上下收复幽云十六州的士气高昂,一点都没看出危机所在。

3:金国灭宋有两个借口,恰恰是宋朝君臣轻佻的性格,注定着靖康之变的历史悲剧

我们看历史1125年金国灭掉辽国之后,两年后大军南下一举灭掉北宋。可作为新兴的金帝国,灭亡北宋肯定需要理由。第一个原因是双方都不许招降纳叛,双方约定一起灭辽,你占的辽国地方归你,我占的辽国地方归我。这个辽帝国有很多汉人,都自愿跑到宋朝国土中去。金国人就防着他这一手,可是宋朝一再招降纳叛。你要招降纳叛也可以,要不你就硬到底?可等到人家金使来问责的时候,把张觉的头颅送给了金国。这样不但金国看出你的虚弱,让其他投降的将士寒心。

另外一个借口在我们眼里觉得宋徽宗这个人更低级,宋徽宗和金国联手灭亡辽国。宋徽宗不知道怎么想的,他的轻佻性格一发作。竟然去招降辽帝国的末代皇帝耶律延禧,当时耶律延禧被打的连地方都没有,睡觉都要换两个地方。宋徽宗不知道怎么回事,给天祚帝写了一封密信:“你要是原因来宋国,我愿意以亲王的礼仪来对待你,地位在燕王,越王之上。”

后面的事情我们都清楚,天祚帝被金国大将完颜娄室俘获,辽帝国彻底灭亡。基于这两点因素,最终发动了灭宋战争,于1127年彻底灭亡北宋。北宋皇室被一网打尽,徽钦二帝蒙尘北上受尽了屈辱。以上便是小殷说历史的原创文章,有不同意见和看法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喜欢我的可以点赞关注和转发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