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县麦尔玛乡到唐克多少公里(阿坝县到麦昆乡多少公里)

所有的行走,都是遇见。第一次去阿坝县时听说了曼扎塘湿地,只是名气不大,道路太过坎坷,我们沿着麦唐公路(阿坝县麦尔玛至若尔盖县唐克)去了九曲黄河第一湾而错过了湿地。第二次去时曼扎塘湿地已渐入人心,再次走入麦唐公路却终因“乱花渐欲迷人眼”“云深不知处”我们还是错过。但沿途风光的秀美、河流的纵横、山川的迤逦,却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们想再次前往。

第三次去时是七月,七月是草原最美的季节,各色野花竞相开放,成群的牛羊、点点的帐篷散落其间,映着蓝天、白云,整个草地就如远离尘嚣的极乐净土,让人顿时内心空明。沿着麦唐公路,我们一路欢歌一路拍照,不觉间就来到了曾经流连过的贾洛乡垭口。停车观景台,近处的村庄,远处的草原,一如曾经的辽阔,让人熟悉又喜悦。走上左边的山峦,草地上,一位藏族汉子正躺在一辆面包车的阴影里惬意地哼着歌曲,歌声轻灵,音律绵长平静,充满对生活的释怀。不远处,阳光普照的藏毯上是一颗颗贝母,饱满、晶莹,散发着圆润的光芒。面对我们的询问,藏族大哥十分健谈,一排白牙闪现在黝黑的脸膛间,让我们想起了“贝母哥”的称谓。“贝母哥”是附近的牧民,一说到曼扎塘,他就神采飞扬。他一边详尽地叙说进出的路线,一边拿出手机展示他拍的照片。河流逶迤,湿地磅礴,山河壮丽,风光绰约……所有的语言都失去了魅力,我们心儿已随之飞到了曼扎塘湿地。

有了“贝母哥”的指点,我们轻快地下山,过贾洛乡街道,再过一座桥,左转,一块不大的标示牌展现在了眼前:曼扎塘湿地公园。前行百米,右边的挡墙处,曼扎塘游客服务中心已初具规模,看样子,不久的将来这里又是一个著名的景点。只愿那时游客的蜂拥不会过多地打扰这一片土地的宁静,让它永远保有原初的美好。沿着新修的柏油马路我们一路缓行。绵延的河道,河水清澈明亮,蓝天的倒影,飘浮在水面上,伴着水鸟的嬉戏,天地间一片静美。渐渐,湿地的面貌日益丰满,一条条河流在草地上蜿蜒、曲折、迂回,如多情的藏族少女,一弯一回眸,一曲一顾盼。车到岔路口右转,我们直上高地,据说那是远眺曼扎塘最好的地方。观景台上,平整的柏油路面顺山脊铺开,如飞机跑道,空旷坦阔,视野极佳。下车,曼扎塘湿地彻底映入眼帘,山河瑰丽,气势磅礴。一条条河流如抽象大师的涂鸦,随意蔓延,自由律动,婀娜的线条把草地分割成了一块又一块河洲。河洲上,青草茵茵,牛羊点点;河水中,碧水莹莹,水鸟嬉戏。悠扬的牧歌伴着鸟鸣,清亮亮的是天地间和谐的祥瑞之气。

漫步山岗,随手拍摄,在起伏的绵延中,不必担心游人闯入镜头,无需忧虑电线的随意错乱,累了就找一块草地坐下。草儿青青,花儿摇曳,美丽的波斯菊,花瓣艳丽,颜色各异,清香似葵花;高挑的狼毒花,红白相间,众星簇拥,骄傲似公主;还有紫的翠菊、黄的金露梅……所有叫得出名字叫不出名字的花儿,在湿地的俊美中恣意绽放。同行的摄影师说,这些花儿都有一个美丽的名字叫“格桑花”,在藏语“格桑”是“美好时光”或“幸福”的意思,所以格桑花也叫“幸福花”。想想还真有意思,幸福不止一种,所有美丽的花儿都是格桑花,所有徜徉在曼扎塘的快乐都是幸福。

云影移动,山河变幻,随着日光倾斜,阳光在开阔的草原上、平缓的山坡上、纵横的河流里、星罗棋布的湖泊中、盈盈波光的水面上投射出了不同的光影。草原明暗,一条条河流时而如蓝宝石点缀的飘带,涌动着生生不息的血脉活力;时而波光粼粼,银光乍现,跳跃着勃勃生机。与阳光直射的草原相比,这样的明暗交错、冷暖对比更体现出了草原别样的美丽。老舍说,“生活是一种律动,须有光有影,有左有右,有晴有雨,滋味就含在这变而不猛的曲折里。”人生如是,这亘古的草原又何尚不是。

渐渐,天光向晚,彩霞翻飞,草原开始热闹。远处,黄烟泛起,那是归家的牛羊行走的烟尘;近处,鸟儿欢鸣,它们时而低飞时而停驻在草地,啁啾的叫声如湿地上的溪流,婉转轻快,干净空灵。闭上眼睛,藏獒的吠叫也隐隐地传来,声音高亢、雄浑,带着滚滚的莽力,穿过草地,越过山岭,直达人的内心。四周,放下手机的世界,心灵随之空明,思想随之放空。没有网络的虚无,没有世事的浮华,一切归于平静,一切了无遐思。

晚风中,静谧的世界有歌声传来:“曼扎塘是我的福地,教诲我聆听天籁之音。忧愁和胆怯归于流水,我拥有了自由和勇气,天空是我的宫殿,柔软的草地是我的地毯,平缓的山峦是我的座椅……我放空,在美丽的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