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拨什么意思(财拨是什么意思)

公务员难考,考事业单位也不容易。费了了那么多力气,考哪种事业单位才最为牢靠、最有前途呢?

“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今天咱们就把各类事业单位分别来分析分析,让大家能够找到更符合自己规划和定位的工作。

全额拨款

全额拨款(全额财拨)事业单位,又叫财政全额拨款。

从字面的意思看,就是说这种事业单位的所有资金都是由政府财政资金保障,包括所有工作人员的工资、福利等等。别的地方不敢说,在江苏来看,这种事业单位不存在生存危机,唯一的任务就是把工作干好,到点给钱。

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好处就是稳定,几乎不受市场和经济的影响。工作人员待遇也只与政策、地方财政相挂钩,属于旱涝保收的类型,除了参公事业单位外,他是最像公务员的单位了。

虽然稳定,虽然几乎没有什么风险,但是也并不是没有弱点。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最大的劣势是处处受制于人。

主要体现在工资待遇标准非常固定,政策和财政水平的影响非常大。这种事业单位在工资、奖金、福利等方面,几乎都没有自主决定的权力,甚至连话语权都没有。上级的政策是什么样的就按照什么来发放。

在事业单位改革后,这类事业单位大多都是公益一类,一些具有执法职能的单位很有可能会改为行政单位。

差额拨款

顾名思义,差额拨款事业单位,就是自己赚的钱不够用,财政再补贴一部分。这类事业单位大多都属于公益二类。

差额拨款事业单位一般都有属于自己的收入,这些收入也并不全是营业性的,有些是正常收取的工本费、行政事业性收费等等。

虽然财政还会再补贴一点资金,但并不是说差额拨款事业单位的待遇就不行。毕竟他们有着自己的收入,这些收入中有很多是不需要上交财政的。所以,有些差额拨款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收入比公务员都高。

这种单位最大的好处,就是工资标准相对灵活,收入高的单位,工资福利肯定高,收入不行的单位,福利待遇肯定也会下降。由此带来的缺点就是稳定性不是太高。

自收自支

自收自支事业单位正在逐渐消亡,但仍然存在,大多都属于公益三类。

这些单位几乎都有经营性收入,很多单位甚至都在进行市场化运营,大多数的自收自支事业单位是可以养活自己。所以,财政资金是别想了,你要思考的是如何养活自己。

最常见的有政府招待所、报社、电视台等。去年江苏省事业单位改革就基本结束了,在改革后,那些从事生产经营的事业单位将转为企业或直接撤销,彻底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

还有一些比较重要的事业单位还有一些自收自支的单位会继续保留下来,比如电视台,党报、党刊等等。虽然保留了下来,但工作人员也会有业绩压力,特别是领导层,压力会稍大一点。并不像全额拨款那样,完全不需要为柴米油盐操心。

这种事业单位最大的好处,就是工资发放非常灵活,效益好的话,收入会非常高,比公务员高的比比皆是。最大的缺点是没有政府的保障,受市场和经济形势的影响比较大。

究竟哪种事业单位好,这就要看个人的追求了,但不管是哪一种事业单位都是比较牢靠的,也几乎不存在被辞退的风险。

很多小伙伴认为,自己已经准备过国考和江苏省考了,可以吃老本来“秒杀”事业单位考试,但是在信哥这么多年的经历看来,成功的少之又少。

如果大家需要事业单位考试原题,可以到信哥这里来领哦!原汁原味,一个标点符号都没有改动!